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25 17:29:56| 人氣6,146|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People】徐佳瑩,不能不愛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言:
訪問前,幾次與拉拉徐佳瑩擦身而過,靠墻講手機的她,步向洗手間的她,平凡樸實的素人外型,輕易就看走眼。訪問進行,與拉拉對坐著,表情有點木訥,當下心裡冷了一下。慶幸,這份感覺很快消失,因她並非耍脾氣,只是試著適應環境。24歲的拉拉,舞台上盡顯親和力及出色唱功,受訪時的認真一面,繼續討喜。

 

身騎白馬◎掌聲噓聲
認識拉拉,都是從《超級星光大道》開始,身為星光三班冠軍,自比賽中演繹自創曲《身騎白馬》一曲成名後,是非亦接踵而來,言行舉止包括戀情、其他參賽者粉絲護主的不理智留言,一切一切皆被無限放大,甚至於總決賽當晚,因節目製作人在評分前召集所有評審密會,引發賽果黑箱作業、內定的揣測。

時過境遷,星光五班不久前才結束,六班又開始海選,當初的噓聲,已化作無形,那個肉肉女生,看起來也不再肉感。若時光倒流,拉拉仍舊會參賽。“雖然當時信心不大,可是就有一股衝動傻勁,覺得好想試試看,失敗就失敗啦,然後報名參加了。現在都很慶幸,好險我當初有參加!”

承受並起的掌聲與噓聲,早成了經驗之談。“我花了蠻久時間去調適,過程是反反覆復的,可能一陣子覺得‘沒關係,不要管它’,再過一陣子卻發現其實我還是很在意,要去克服。要對所有輿論不聞不問,我覺得我不可能在這麼年輕就到那種境界!很多掌聲時,當然會覺得很開心,可是當噓聲隨之而來,對我來說是更大的落差,導致最後沒辦法很和平地和自己相處。一旦掌聲來的時候,我開始不敢太高興,我會極力告訴自己,壞事可能就快發生,要很小心。當噓聲來了,我會要自己麻木一些,因為經驗告訴我,所謂噓聲,並不會影響我的生活,沒有太實際或直接影響,但還是有所影響啦。”

 

圓舞曲◎日子沒白過
作品《圓舞曲》拉拉的自我對話,忙碌的宣傳工作,逐漸變少了,拉拉笑言,現在都是和歌迷對話。“自我對話,是我一直想做的功課,擔心自己漸漸失去初衷,覺得比參賽時還危險耶!比如寫部落格,一般人習慣寫自己今天反思了什麼,內心真正的想法,可是對我們歌手藝人來說,這是不可能的,我們字字句句幾乎都要向歌迷交代,要完全隨心所欲地寫,又是另外一回事,我還無法辦到。所以比較起來,我是在跟外界對話,一直積極在試探他們的意見、希望被認識,或什麼之類的,反正就是跟外界來來去去,反而較少機會,好好地跟自己對話。”

拉拉說,她不喜歡爭,排名對她而言,作用不大,日子沒有白過,才是她的理念。“以前剛上五專時,因為覺得新鮮,天天都在社團玩得很開心,不理成績吊車尾,我媽緊張得半死。”各位粉絲,千萬別效法偶像行為。“我從不覺得念後面幾班有什麼丟臉,每天就玩得很開心,日子沒白過,現在也是一樣的道理,我只要做我想做的東西、過我想要過的生活,向自己證明‘我是有能力的!’不管成績如何,我都沒白過。”

過去的噓聲,演變成今日無數歡呼聲,拉拉一路都在警惕自己。“比賽有一陣子很煎熬,就節目進行到一半,我的分數一直是最高的,結果心裡很矛盾,照理說我應該是最開心的人,但是我心裡很清楚知道,那個高峰不是我一直設定想要的,但是我又不能因而故意就唱得很爛。到了最後,大家都問我,你參賽是為了什麼?第一名嗎?這是參賽唯一比較困擾我的地方,因為是比賽,就必須有輸贏,可是爭的那種感覺,我覺得對愛唱歌的人來說,是種磨損。”

來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也不想爭取嗎?“應該是說已經沒機會爭取了,因為我做出來的東西都成形了,所以沒有爭不爭,就希望運氣好,哈哈。說到爭取,我倒希望能在音樂上爭取到不錯的歌手形象,大家想到你,就覺得你是做音樂的人,而不只是比賽出來的歌手。”

 

喔伊細◎迷糊徐拉拉
拉拉
說,她非常饞嘴,少女味極濃《喔伊細》借味道寓意愛情,或多或少展露出其貪吃個性。早前為發片,自行減重5個月,不碰澱粉類食物,肚餓僅以水果裹腹,順利甩肉8公斤。“那時候,唯一辛苦是肚子很餓啦,可是更重要的是即將發片,壓力更大。”如今不再減,即增胖3公斤,拉拉很苦惱。“現在什麼都能吃,到海外宣傳,工作人員都對我很好,想吃什麼,就會立刻出現我眼前,只能靠定力了,呵呵。”

談到小迷糊個性,經紀人點頭贊同,拉拉不以為意說:“我覺得一點點,而且那小迷糊漸漸在消失當中。”結果經紀人吐槽:“沒有!”頓時噤聲。經紀人爆料道,某次跑通告,彼此失聯了,忘記帶手機的拉拉,慌張跑去便利店換零錢,準備用公共電話求助,殊不知沒帶錢包出門。最終人找到了,上完通告送拉拉回家,她鑰匙也沒帶,只好致電同住一屋檐下的哥哥。出門必備的錢包手機鑰匙,匆忙間就會遺漏,盡顯小迷糊。拉拉無奈地辯解:“我覺得有些小事情,可以不用去在意(苦笑),我還是很細心的。”

想見識拉拉迷糊功力,不妨上網找《假鬼假怪漫畫日誌》,看看化身卡漫的“徐拉拉”,如何搞怪。入行前曾任護士,迷糊個性雖未帶來困擾,卻依然挨罵。“病人對實習生都會比較防備,很怕我們不熟練或狀況外,所以常常被罵。”若不是《超》,拉拉說大概會一直當護士,至於曾經的目標:開炸雞排店?“應該不會開,因為沒錢,哈哈。”

 

失落沙洲◎戀愛變笨
《失落沙洲》
深受喜愛,儘管回答無數次,拉拉還是分享了這首切身經歷的創作。“分手時年紀還小,不會想太多,但過了好一段時間,經歷了一些失敗的暗戀單戀,突然常會再與前度偶遇,或從朋友口中聽到他的消息,腦子自然想起昔日戀情,重看回日記,覺得好像一路走來,沒有人比他更適合我。話雖如此,可是他也不會回來了,感覺就很無奈,然後就形成這首歌。”

樂壇上,用歌曲記錄戀情的唱作人不少,像戴佩妮蔡健雅都是佼佼者,拉拉表示,偶爾會以自身經歷創作,但不至於成為習慣。“寫歌要有feel才行,而且也不一定只寫慘情歌啦!”與男友李伯恩戀情穩定,詢及是否因而寫了不少甜蜜戀曲,想不到拉拉竟說:“現階段,可能會比較容易寫出一些,帶有憤怒的歌曲!”來不及細問,經紀人已擋下來,拉拉為何憤怒,是個謎。

當年,李伯恩星光三班淘汰出局時,一段深情告白,記憶猶新。拉拉不畏輿論,公開戀情勇敢愛,也為人津津樂道。戀愛的拉拉,會繼續小迷糊,抑或超理智呢?“戀愛時,其實還滿笨的。就是平常時候就會很笨,如果他惹到我的話,我就會很厲害!(然後擺出一副可愛野蠻女友模樣)感覺很好的時候,我會什麼事都裝笨,也不是故意裝,就會變得很不理智,有時候自己也覺得很難控制。可是當真的發現問題的時候,我會逼自己第一時間跳出來看清楚,立刻變得很強悍。”

最近,李伯恩有份演出劇集《閃亮的日子》在台灣播出,拉拉說,有空就會收看,捧男友場。李伯恩乃煙民,因拉拉“討厭另一伴在她面前吸煙”,從此有拉拉在,就看不到香煙,談到男友蠻聽話,拉拉不以為意:“他哦,要看情況啦,他也有固執的地方。”語畢,一臉甜絲絲神情。

接觸過拉拉的人,都不難喜歡她,可愛率性又認真。路漫長,騎著白馬前進的拉拉,相信很快就能與她的王寶釧(音樂人之路)相逢。

 

原文刊登於
2009年10月24日(周六)
《光華日報》之《星球》娛樂人物專訪

拉拉合照,當時的我,胖死了= =


PS~這是去年與拉拉的專訪稿,一直想po文,卻忘記了,後來由於覺得有些過時,就不了了之。直到,最近聽到拉拉新歌,知道她要發行第2張專輯,心想,是時候把舊文拿出來,呵呵。想起那時候,一整個下午都負責拉拉的活動採訪(除了專訪,還有歌迷獨家聚會及簽唱會活動),真的很是愉快,尤其聽到拉拉現場功力,贊!

重看這篇文,聽著新專輯第一波同名主打《極限》,令我覺得拉拉真的很勇敢,因為這並非很流行的主流旋律,用來做主打,有guts!另外,有關她因李伯恩劈腿而分手,看她在訪問中的回答,多少透露一些,而《極限》的歌詞再聽起來就更加有感,仿佛在罵對方,是首憤怒的作品,呵呵。

期待,拉拉新專輯會有好成績,好期待啊^^

拉拉個人檔案:
姓名:徐佳瑩
昵稱:LALABA
生日:1984年12月20日
學歷:台灣中台科技大學護理系
血型:O型
星座:射手座
喜愛歌手團體:蔡健雅、盧廣仲、陳綺貞、方大同、Scissor sister、Alicia keys

台長: 費比安
人氣(6,146) | 回應(4)|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 個人分類: 偶像。人物誌 |
此分類下一篇:【People】愛是她這一生的功課--朱衛茵
此分類上一篇:五月天 繼續熱血

hatsocks
第一次聽到她唱歌就被迷住了。
看完專訪,更被她的好個性吸引。
希望Lala可以繼續朝她想走的道路前進!!!!:-D
2010-08-26 10:40:31
版主回應
呵呵,我記得你最初就有向我推薦她的作品。
可惜,當時感覺不深。
直至聽了專輯,才喜歡上拉拉。
嗯嗯,希望她繼續前進,走更遠的路^^
2010-08-30 12:18:11
duliap
第二张专辑封面照很美,但不像她
2010-08-28 16:43:24
版主回應
哈哈,拉拉变瘦了,所以变得有点不像她:P
记得首张专辑时,她就瘦得很像杨丞琳...
2010-08-30 12:26:37
sungertain
是拉拉耶!!!很喜歡她!!!!

謝謝你的月餅,來回送囉:)

努力是會被看見的,祝你快樂!
2010-09-13 14:45:40
小劉
话说我刚开始都没在看星光,然后在康熙看到了林芯仪唱《亲爱的小孩》,从她歌声里听出感觉来...加上当时网友都炮轰徐佳莹总是靠自创曲讨好评审,在歌唱比赛而不是创作比赛来说,似乎也真的有剔可挑。因为这样,那时候就很喜欢林芯仪,反而对徐佳莹带有了偏见。

结果老天爷爱开玩笑~最爱的林芯仪现在无影无踪,我的心反而被徐佳莹一张又一张的专辑给征服了。

诚如你所说,我欣赏她的Guts,我欣赏她的叛逆,不随波逐流,不让市场,公司摆布,真正的做出自己的专辑,唱出首首兼具个性和流行的歌。

《LaLa首張創作專輯》让我喜欢她
《极限》让我欣赏她
《理想人生》....

希望能爱上她! XD
2012-05-29 02:50:05
版主回應
哈哈哈,那些年,我並沒有追星光。
拉拉因這比賽而成名,也因這比賽承受了許多壓力。
可憐的芯儀啊!她是有實力,但是缺乏特色和運氣囉~

等你聽過《理想人生》再來評評XD
2012-06-14 15:55: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