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17 18:36:00| 人氣12,430|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願我可以學會放低你》何韻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並非何韻詩的忠實粉絲﹐但很欣賞她的歌聲。我想﹐喜歡她的那一部份是因為阿梅吧﹗欣賞阿詩﹐始于她首張個人大碟《First》裡的《神經痛》。

這張由華星發行的首張亦是最後一張大碟﹐除了收錄大熱的《光榮之家》&《千千萬萬個我》之外﹐《神經痛》乃第3首主打﹐亦是一首抒情歌。黃偉文以女人的經痛來比喻失落的愛情﹐真有他的﹗第一次聽﹐就愛上阿詩低沉得動人的嗓子。可惜﹐當時華星在大馬並沒有唱片公司代理﹐所以這張專輯並沒陸登大馬。

後來﹐換了新東家﹐阿詩依舊延續她的搖滾音樂風格﹐抒情作品還是最深得人心﹐如《天使藍》﹑《Shampoo》﹑《再見...露絲瑪莉》﹑《如無意外》﹑《明目張膽》等等。呵呵﹐原來不知覺間﹐家中早已收藏不少她的專輯。去年下半年推出的《梁祝下世傳奇》有2首為她聲勢加持的出色作品《化蝶》&《勞斯﹒萊斯》﹐非常動聽﹐可惜大馬並沒發行。

放眼香港樂壇﹐何韻詩是個很特別的歌手。在香港﹐沒有唱Rock的女歌手﹐從前有個盧巧音﹐可惜她現在已經在主流與非主流之間﹐迷路了。在香港越來越缺乏真正能唱兼有歌迷緣的女歌手時﹐具備一切條件的何韻詩﹐殺出重圍。與楊千嬅﹑容祖兒一爭高低。

以上是我對何韻詩的一些認識﹐現在進入正題。

單聽《願我可以學會放低你》這歌名﹐已莫名地喜歡。據知填詞人黃偉文的靈感出自電影《斷背山》的經典對白﹕“I wish I know how to quit you﹗”如果你以為又是黃偉文為阿詩打造的又一首同志題材作品﹐那就大錯特錯﹐這是一首普通到不行的大路情歌。

曲子來自我非常欣賞的音樂人徐偉賢手筆﹐阿詩最佳拍檔英師傅和何秉舜負責編曲﹐並且與阿詩一同擔任這首歌的監製。

第一次聽這首歌時﹐完全被溶化了﹐不看歌詞﹐靜靜地聽她唱﹐感情位抓得精准噢﹗歌曲的旋律很優美﹐編曲用上弦樂﹑鋼琴﹑吉它&大中小提琴﹐襯托阿詩的嗓子。若非有很好的功力﹐絕對無法將歌曲的精髓展現出來﹐阿詩的演繹非常出色。

《願我可以學會放低你》歌詞內容圍繞在結束一段感情後﹐該不該放下對方的心情。我喜歡香港歌評人對這首歌詞的評語﹐夭心夭肺﹗結束一段戀情﹐很不容易。如果兩人再也沒有感情﹐分開是件好事。可是﹐如果其中一方並不願分手﹐但為了成全對方﹐那就是一種很痛的表現。《願》說的就是後者。

細心看了歌詞﹐感覺更痛﹗廣東詞要寫得好很難﹐因為要搭歌曲的旋律之余﹐歌詞意境﹑押韻都很重要。Wyman這次用了最淺白的詞來表達進退兩難的委屈﹐教人黯然神傷。

第一段歌詞已經很到肉﹕
“任我出去任我飛 / 游蕩兩日又重踏這地 / 沒有牽掛就會死 / 難道我靈魂被你收起 / 自己都管不了自己 / 太多錯誤經已因你起 / 我都知再找你 / 連幸福都要放棄”
~離開對方幾天﹐就發現原來人走了﹐心依舊留著。可是自己就是犯賤﹐想找回對方﹐就算失去了幸福也無所謂﹐因為和對方在一起﹐已經是最大的幸福。

第二段﹕
“其實你有多好 / 到別處碰不到 / 至令我重返這條路? / 臨近晚節不保 / 卻行到這一步 / 難道天空海闊再無芳草”
~對方可能沒什麼好﹐奈何自己就是死心眼。外面再好再優的人﹐都比不上這個自己已經紮根﹐駐紮在心裡的人。

第三段﹕
“願我可以學會放低你 / 就讓我重頭來過物色新知己 / 望著你的臉如山水一般優美 / 要走的我 / 總企在原地 / 願我可以絕到踢走你 / 但是我如何能拒絕張開的臂 / 自問我可以贏你 / 但喜歡輸給你 / 猶像你親于我自己 / 我怎可以 / 一刀切下來 / 親手 / 傷你”
~當然希望自己可以放下﹐可是望著對方的臉龐﹐總是不捨。但願自己可以一腳踢開對方﹐卻敵不過張開的爽臂。其實我並非愚笨的人﹐其實我可以瀟灑地離開﹐其實我可以不當輸家﹐但就是心甘情願敗給對方。要一刀切開對方﹐比切開自己身上的一塊肉還疼﹗

最後一段﹕
“其實你有多好 / 到別處碰不到 / 美麗到危險的程度 / 臨近晚節不保 / 卻行到這一步 / 沿路的山丘已化成焦土 / 我只可以 / 將心割下來 / 親手 / 給你”
~已經沒有退路了﹐我註定就是輸家。只好把心割開﹐親手交給對方。直至自己長埋土地。

結尾前﹐那段截停的聲音﹐正正表現出無退路的情景。

今年上半年有阿妹的《人質》撐場﹐簡單的吉它跟弦樂﹐讓人重新見識阿妹的聲音魅力。《願我可以學會放低你》與《人質》有異曲同工之妙﹐歌聲才是賣點﹐讓歌者聲音深陷入你的心弦。何韻詩的《願我可以學會放低你》﹐今年下半年最美的情歌。

推薦給你﹐《願我可以學會放低你》。

以下是阿詩的部落格﹐歡迎喜歡她的歌迷上去瀏灠﹕
http://hk.myblog.yahoo.com/jw!cKkIZPuaHxTOhCXELUxIt4m909E.GUCY

==============================================================

《願我可以學會放低你》
曲: 徐偉賢
詞: 黃偉文
編: 何秉舜@goomusic/英師傅
監: hocc@goomusic/何秉舜@goomusic/英師傅
唱: 何韻詩

任我出去任我飛 游蕩兩日又重踏這地
沒有牽掛就會死 難道我靈魂被你收起
自己都管不了自己 太多錯誤經已因你起
我都知 再找你 連幸福都要放棄

其實你有多好 到別處碰不到
至令我重返這條路? 臨近晚節不保
卻行到這一步 難道天空海闊再無芳草

* 願我可以學會放低你
就讓我重頭來過物色新知己
望著你的臉如山水一般優美
要走的我 總企在原地
願我可以絕到踢走你
但是我如何能拒絕張開的臂
自問我可以贏你
但喜歡輸給你
猶像你親于我自己
我怎可以 一刀切下來 親手 傷你 *

其實你有多好 到別處碰不到
美麗到危險的程度 臨近晚節不保
卻行到這一步 沿路的山丘已化成焦土

我只可以 將心割下來 親手 給你


台長: 費比安
人氣(12,430)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No music﹐No Life |
此分類下一篇:《好人歌集》
此分類上一篇:《愛玫瑰》周華健

Bob
OH MY GOD!! WHAT A LYRIC

MOVIES and music are your life, i bet
2006-07-18 04:30:04
版主回應
What a nice lyric,right?
Haha!!!

Music,movie,drama n books are part of my life.
2006-07-19 14:38:10
bunbrick
專輯內的幾首歌配合上《花見798》故事、北京冬日的感覺...美極了
2006-07-18 11:48:18
版主回應
昨天公司收到阿詩即將在大馬20號推出的這張專輯。
可惜﹐並沒有附送DVD或VCD﹐所以無緣看到電影短片。

這專輯真的很不錯聽﹗選曲極出色﹗
2006-07-19 14:55:19
eddie s h
近來我都喜歡啊詩的歌,但是唱功方面還需要努力,今年她終於可以踏上紅館去開她第一次個人演唱會,希望都時有驚喜給我們啦。
2006-07-25 11:10:06
版主回應
阿詩的歌很不錯(雖然我是千嬅Fans)﹐蠻欣賞她駕馭歌曲的能力。她的唱功已經很好啦﹗你要求好高噢﹗
2006-08-23 17:21:34
PAN
您好,
我從「看得見的城市」LINK過來,
發現這裡有不少電影文章,
而且你又喜歡阿梅跟HOCC(我已買了她的演唱會門票!!),
非常非常有共鳴呀!!!
有空請過來我的台看看: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hinpang/
2006-09-25 12:10:44
版主回應
其實﹐我曾經留言給你。
是江郎介紹我去的。
發現﹐原來你同Bunbrick﹑江郎﹑eddie都認識。

好羨慕你可以看Hocc的演唱會。
她真是一個很棒的歌手。
2006-09-28 16:56: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