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24 18:43:49| 人氣15,3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Movie】《天生一對》:再也沒有更壞的事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相信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楊千嬅的忠實粉絲﹐所以入場看《天生一對》的唯一理由就是她。

先說一說有關電影《天生一對》需知的東西﹕
電影取材自著名作家西西的代表作《哀悼乳房》﹐有看過原著的朋友都知道這本書並不沒有故事﹐它只是西西在患病時的一些心情和分享。《天生一對》的劇本出自岸西手筆(我入場看到銀幕上打出原創編劇﹕岸西﹐簡直是個大驚喜﹗編劇馮志強。)﹐故事主人翁也從50-60歲的退休老師﹐變成30歲的職業女性。

導演名叫羅永昌﹐之前一直擔任杜琪峰電影的執行導演﹐包括去年大獲好評的《黑社會》,但是《天生一對》並非他的首部電影。頗有才華的羅永昌﹐也是一名剪接高手﹐他曾憑著自己有份執導的《暗戰2》奪得金馬獎最佳剪接《天生一對》在上映前已率先公開這是一部探討乳癌的故事﹐顧名思義這是一部很女性的電影。萬萬沒想到﹐卻落在一名男性導演身上﹐羅導之前擔任執行導演的電影都是陽剛味極濃的電影﹐結果《天生一對》的成績告訴了大家他確實有這個能耐。患上乳癌﹐對女性而言﹐是件晴天霹靂的事情﹐羅導輕易地撥開愁霧﹐要我們以積極﹑輕鬆的心情去面對。

《天生一對》可說是一部小品式的電影﹐它沒有呼天搶地的愛情故事﹐沒有殺人放火的大場面﹐但是卻送給你愉快的心情。

故事主要是敘述一名事業有成的都會女子Bingo(楊千嬅飾)在一次和醫生V仔(任賢齊飾)發生一夜情時﹐被V仔發現她其中一邊胸部有硬塊﹐結果發現了自己患上乳癌﹐而且是惡性﹐必須切除。她雖然面對朋友時﹐積極向上地面對噩耗﹐但其實自己無法承受這個打擊﹐她三番四次想尋死﹐最終卻告訴她﹐她怕死。V仔在協助她的過程中﹐兩人互生情愫﹐原來只要在遇到問題時﹐有個人在自己身邊做出鼓勵﹐哪怕再壞的事情﹐都能夠解決。於是﹐她進入手術室﹐進行其中一邊乳房的切除手術。

作為楊千嬅的粉絲﹐理智的我從來都不大苟同她的演技﹐但是現在我終于可以很大聲地向別人說﹕“楊千嬅演得真好﹗”《天生一對》絕對是千嬅從影以來的最佳表現。雖然﹐電影走的依舊是輕鬆喜劇路線﹐但故事橋段﹑人物完全沒有卡通式的誇張表演﹐取而代之的是非常生活化的演出。我想爾冬陞終究還是有點功勞﹐自從在《千杯不醉》收起一些搞笑本質後﹐這次楊千嬅完全把這點拋開。在銀幕上看到的是一個事業有成﹐卻感情落單的時代女性﹐楊千嬅融入了Bingo這個角色﹐讓觀眾覺得她就是BingoBingo就是她。簡單地來說﹐角色非常suit千嬅本身的性格﹐所以她演來得心應手。

文戲一直是她致力做好的部分﹐從《地下鐵》開始﹐漸漸地看見她的進步﹐這次有很多場文戲都處理得很好﹐其中她照鏡子和乳房對話的那場﹐印象非常深刻。我依稀還記得一些對白“我從來沒有嫌妳小﹐嫌妳不夠挺﹐還買最貴的Bra給妳...”完全catch她在這場戲的心情。還有﹐當她知道被林家棟欺騙時﹐那眼神的傳達也不錯﹗去年金馬讓千嬅《千杯不醉》入圍最佳女主角﹐我頗有微言﹐如果是鼓勵的話﹐真的還不至于﹐但是若憑著《天生一對》入圍﹐我很開心﹗因為這是對她的肯定和真正的認同。

相對楊千嬅非常亮眼的演出﹐任賢齊明顯地被比下去了。也許是沒什麼發揮的余地﹐小齊的表現很一般﹐但無可否認他和千嬅的默契更好了。

一眾配角都讓人很驚喜﹗首先不是我那年代的賈思樂竟然出現在電影中﹐而且演活了帶有少許娘娘腔的保險經紀這角色﹐讓首次看他演出的我﹐留下很好的印象﹗接著﹐小時候常在大馬電視劇出現的龔慈恩﹐也扎上一角﹐雖然僅出現短短的一幕﹐但是演技依然好﹐而且年齡似乎在她身上起不了作用噢﹗

自己非常喜歡谷祖琳的演出﹐覺得她好像被忽略了﹐此妮子真的很不錯﹗雖然僅是配角﹐但是她還蠻搶戲的﹐尤其是“4個”姐妹淘一起時。另外﹐楊千嬅那一班TVB家庭成員-秦煌李麗麗艾威郭少芸,他們生動的演出成功為電影加分﹗不得不提兩位TVB出身﹐目前在影圈撈得不錯的林家棟張兆輝,兩人戲份一多一少﹐但都交足戲﹐尤其張兆輝,讚!還有邵美琪亦然﹐這部電影有蠻多電視圈的人參與噢﹗

電影主題是“用最好的心情﹐面對最壞的事情”羅導是成功了﹗因為觀眾完全能夠抓到這個訊息﹐而且還有珍惜身邊人﹐及緊握身邊人的醒悟。相信許多女性會在看完這部電影後﹐找醫生檢查乳房吧﹖

乳房是每個女人很重要的身體器官﹐如同陰莖對男人的重要性。電影除了提及乳癌﹐也說到不舉﹐但著墨不深﹐僅略略帶過。不過﹐我覺得有達到效果﹐就是“有病就要去醫治”。不管是楊千嬅最後決定見醫生﹑做手術﹐還是任賢齊去找心理醫生傾談﹐都證明了這一點。

雖然是很女性的一部電影﹐但是除了女士們應該看之外﹐男士們也該看。除了要了解身邊女性在患上乳癌的心情之外﹐需知男性也有患上乳癌的可能性﹗

推薦給您﹐《天生一對》﹐絕對好看﹗


看于2006年3月15日(星期三)
晚上11點20分~GSC

寫于2006年3月24日(星期五)
傍晚6點37分



~好像不知不覺中﹐有點推銷偶像主演的電影似的。相信我﹐這真的是一部值得入場看的電影﹗

台長: 費比安
人氣(15,3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快樂的觀影回憶 |
此分類下一篇:【Movie】我們都有的回憶與情意結~《伊莎貝拉》
此分類上一篇:陳正道的野心~《宅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