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23 18:34:41| 人氣1,9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再見了﹐麗英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6年3月16日下午﹐從我主任口中得知﹐我在翻譯組的主任﹐去世了。

2005年1月我踏入光華日報翻譯組上班﹐第一次見到我的主任﹐麗英姐。

其實﹐我不大愛叫她麗英姐﹐因為我一直都叫她主任。主任是個長得一副很師奶的主任﹐她和報館所有同事的關係都很好﹐對翻譯組的組員們都超好。

別看翻譯組是個不起眼的部門﹐很多的國際新聞和沒有記者採訪的新聞﹐都需要依靠翻譯組同仁來翻譯出來。翻譯組主任這職位並不好當﹐但是主任卻勝任有余﹐她總是在限定交稿的時間內把所有稿件都整理好﹐而且還有時間教導我這位剛來不久的新丁。

主任的教導方式是先讓我翻譯一些已過去的新聞﹐再從中糾正。就像學校的老師﹐她會用紅筆把我錯誤的地方圈起來﹐或修改我文筆不順的地方﹐然後跟我討論這些錯誤﹐讓我慢慢學習。說真的﹐當時的我很感動也很開心﹐因為我遇到一個很貼心﹑很好的主任。

其實﹐我應該1月1日上班﹐因為當時有事要到[吉隆坡一趟﹐結果主任就叫我先解決好事情再上班﹐真貼心。誰知道在12月31日看的《左麟右李演唱會》因故取消﹐重新舉行是在我剛上班的那個星期。那時候﹐我真的感到很“歹勢”怎麼跟主任要求假期﹐誰知道一說後﹐主任就批准了﹐完全沒有責難我的意思。

翻譯組同事都說﹐我是最幸運的新人﹐上班不到一星期就能休假﹐而且還可以請假。還有﹐我上班的第二個星期﹐主任就請了翻譯組的人去吃晚餐。至今我還不懂那頓晚餐是為了什麼﹐是為了迎接我這位新丁﹐還是為了歡送亮哥離開﹐抑或為她離開我們而吃的﹖那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那麼唯一的一次和主任及其他翻譯組同事聚餐。

在主任的教導下﹐我漸漸地學會更多有關翻譯的技巧。和主任相處的時間不長﹐只有短短的一個月左右的時間。主任在新年不久後﹐就放長假了。當時﹐我還不懂為何主任沒來上班﹐後來才知道她患上了癌症﹐需要進行化療。就這樣﹐主任從此沒有來上班了﹐而翻譯組主任這位置始終懸空。

主任進行化療不久後﹐同事說她不大想見人﹐因為頭被剃光了﹐而且做化療很累﹐不大想見人。陸陸續續﹐我都從同事們口中得知主任的消息。

最後一次見到主任﹐是她前來我們報館不遠處的餐室。我們翻譯組的組員都很高興﹐紛紛過去見她。當時主任頭上戴這一頂寒帽﹐精神看來不錯﹐她一一地握起我們翻譯組同事的手和我們閑聊幾句。我還記得主任我著我的手的那種﹐很溫暖。那時候﹐除了我們還有其他部門的同事都爭先和主任見面。主任真的很受歡迎。

那次之後﹐我就沒有看到主任了。是時間上的不配合﹐如果我可以推開一些節目﹐也許我可以見多主任一次。每回翻譯組同事找她時﹐我總是有事要忙﹐無法前去﹐只是很意思地多湊一份錢買東西給主任。

今年新年時﹐他們還有去探訪主任﹐可惜我再也不是翻譯組同事﹐所以無緣拿到主任的紅包。呵呵﹗

實在沒想到主任就這樣離開了﹐我以為她會好好的。。。

2006年3月18日﹐當我開始在新加坡度假時﹐主任根據佛教儀式進行了火葬。

獻給這位我只相處了很短時間的主任﹐麗英姐。我不難過﹐我相信主任現已身在天堂了﹐她張開了翅膀﹐于篷萊處看著我們。

再見了﹐主任﹗再見了﹐麗英姐。



~圖片盜用大海嫂拍攝的照片﹐因對這張照片超有感覺。拍攝地點是沙巴的哥打京那巴魯山峰﹐攝于黎明時分。若對大海嫂的部落格有興趣﹐可瀏覽﹕http://bixia.blogspot.com

台長: 費比安
人氣(1,9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偶像。人物誌 |
此分類下一篇:《知足3》
此分類上一篇:KY萌起的念頭---給阿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