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09 18:27:48| 人氣22,4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佳損友》陳奕迅

推薦 0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佳損友》陳奕迅
曲﹕Eric Kwok
詞﹕黃偉文

朋友我當你一秒朋友 朋友我當你一世朋友
奇怪過去再不堪回首 懷緬時時其實還有
朋友你試過將我營救 朋友你試過把我批鬥
無法再與你交心聯手 畢竟難得有過最佳損友
從前共你促膝把酒 傾通宵都不夠 我有痛快過你有沒有
很多東西今生只可給你 保守至到永久 別人如何明白透
實實在在踏入過我宇宙 即使相處到有個裂口
命運決定了以後再沒法聚頭 但說過去卻那樣厚
問我有沒有確實也沒有 一直躲避的藉口非什麼大仇
為何舊知己在最後 變不到老友
不知你是我敵友已沒法望透 被推著走跟著生活流
來年陌生的 是昨日最親的某某
生死之交當天不知罕有 到你變節了至覺未夠
多想一天彼此都不追究 相邀再次喝酒 待葡萄成熟透
但是命運入面每個邂逅 一起走到了某個路口
是敵與是友各自也沒有自由 位置變了各有隊友
問我有沒有確實也沒有 一直躲避的藉口非什麼大仇
為何舊知己在最後 變不到老友
不知你是我敵友已沒法望透 被推著走跟著生活流
來年陌生的 是昨日最親的某某
早知解散後各自有際遇作導遊 奇就奇在接受了各自有路走
卻沒人像你讓我眼淚背著流 嚴重似情侶講分手
有沒有確實也沒有 一直躲避的藉口非什麼大仇
為何舊知己在最後變不到老友 不知你又有沒有掛念這舊友
或者自己早就想通透 來年陌生的是昨日最親的某某
總好于那日我 沒有 沒有 遇過 某某


~~2005年重新出發後﹐Eason(陳奕迅)的歌仿彿全年都在我耳邊響起。2006年初﹐推出了華語專輯《怎麼樣》﹐主打歌《對不起﹐謝謝》平實但深刻。配合在香港舉行的《Get A Life》演唱會﹐推出了他出道以來的首張EP《Life Continues...》﹐全輯6首作品﹐全由Eason﹑Wyman(黃偉文)和前Swing組合成員Eric Kwok & Jerald包辦﹐Bonus Track則由雷頌德操刀。

《Life Continues...》玩的音樂很隨性﹐並非一貫的大路[作品﹐有點延續Swing之前的音樂﹐音樂性及可聽性都很強﹐聽了很盡興。也許首次聽並不會太喜歡﹐多聽幾次﹐你就會愛上EP裡頭的所有歌曲。EP主題﹐顧名思義就是講人生﹐人生有什麼可以講﹖來到Eason這年齡﹐他緬懷曾經失去的友誼﹑談做人的態度﹑愛情的無助﹐還有女兒經。

這次想談的EP裡流行度最高的歌曲兼主打歌《最佳損友》。由Eric Kwok作曲﹐Wyman填詞的《最佳損友》說的是一段友情。在人生的過程中﹐我們會遇到很多生命中的過客﹐有些出現了我們卻矇然不知﹐有些僅出現一陣子﹐我們卻永遠也忘不了。年少時﹐總會認識許多朋友﹐當中肯定會有較志同道合﹑投契的人。在那段日子裡﹐關係會變得特別好﹐做什麼事都窩在一起﹐可能一起追女生﹑干架﹑逃課﹐抑或者偷東西﹑作弄別人﹐關係好得大家以為彼此就是這輩子最好的朋友了﹗可是卻因為一些小小的誤會﹐鬧翻了﹐從此大家不再是朋友。後來的後來﹐彼此不再見面﹐我們過著各自的生活﹐我們結交了另一班朋友﹐從前的好朋早已隨這時間存封在舊時的回憶裡了。

偶爾在街上碰見﹐也許已經忘記對方﹐當成陌生人看待。就算記得對方﹐僅僅的打招呼或者攀談﹐都會覺得很怪﹐大家已經沒什麼話題可言了。曾經的好友﹐今日卻...

其實不只是年少時啦﹐成年後也會有這樣的遭遇。大家可能是很好很好的朋友﹐在事業上﹑生活上互相扶持﹐卻因為喜歡上同一個女生﹑旁人的挑撥離間﹑彼此的猜疑﹐於是關係決裂或者變僵。

人說﹐愛情是我們最不能把握的事情﹐但其實很多事情都不在我們的控制當中﹐包括友情。面對這樣的變化﹐我好像都已經麻木了。。。

好像從小學開始﹐自己就有面臨這樣的經歷。小學的我是學校的風雲人物﹐任何學術比賽都有不錯的表現﹐所以學長﹑學姐們都很喜歡接近我。其中有一位學長對我特好。學長大我3歲﹐就住在我家對面的那棟大廈﹐在他6年級那年﹐我們成了很好的朋友。幾乎每天下午回家後﹐我們都會一起出去玩。也許是少不更事﹐小時候的我口不擇言。結果﹐我就跟學長吵架了﹐還記得那時候自己說了一句話“你以後也不要來找我”。當時是什麼狀況﹐導致我這麼說我已經忘記了﹐只是我很後悔﹐因為我失去了一個對我很好的哥哥。

學長真的再也沒有來找我。畢業後﹐我再也沒見過學長了﹐偶爾有碰面﹐他也把我當陌生人看待。半年後﹐因為爺爺發生意外﹐我們搬回祖屋。我們真的從此再也沒見了。這件事對當時年紀小小的我﹐起了很大的作用﹐讓我了解很多事情都不在我控制的範圍中。往後﹐我也對友情看淡了許多﹐我依舊很用心的對待每一位朋友﹐至于得到什麼回報﹐無法強求。朋友去去留留﹐我們也只有接受。

到現在我還是很記得這位學長﹐雖然我他的樣貌隨著時間漸漸螁色﹐但是我依舊記得曾經有這一號人物在我的生命中出現。如果重遇學長﹐我好像跟他說“正洋哥哥﹐對不起﹗”我想我沒有機會這麼說了﹐就算在街上遇見我也認不出他來了﹐只記得他長的有點像洋人。所以啊﹐不要做令我們後悔的事﹗

朋友﹐真的需要不停地聯絡和關心的。別以為大家是男生就不需要﹐那就大錯特錯﹗其實﹐無論什麼性別﹐我們都很需要被關心﹐因為我們都是人﹐就這麼簡單。

說回這首歌﹐它完全不像Eric Kwok以往的作品﹐無論是旋律或者編曲。Wyman的詞填得確實好﹐有好幾段都與曲配得恰恰好。例如第一句“朋友我當你一秒朋友/朋友我當你一世朋友/奇怪過去再不堪回首/懷緬時時其實還有”完全抓住聽者的情緒。其他經句包括“來年陌生的/是昨日最親的某某”三言兩語已把當中的無奈寫出來。最感動的莫過于“早知解散後各自有際遇作導遊/奇就奇在接受了各自有路走/卻沒人像你讓我眼淚背著流/嚴重似情侶講分手”﹐我想曾經有類似經歷的朋友﹐肯定會正中要害。

其實﹐剛聽這首歌﹐還以為是情歌﹐後來看歌詞才知道原來是首友情歌﹐但若以另一層解讀的話﹐你會發現其實這首詞有點同志意味﹐當然它沒有像Wyman寫給何韻詩的那些歌詞那麼露骨或直接。其實男性情誼有時胡亂解讀的話﹐就會變得很那個...所以﹐我寧願很單純地相信這首歌並沒有這層意義。

不過﹐無論是什麼樣的故事﹐都能夠感動別人﹐就像《斷背山》那樣...道理其實很簡單。

推薦給你們--陳奕迅的《最佳損友》。


台長: 費比安
人氣(22,4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No music﹐No Life |
此分類下一篇:《沒那麼愛他》范瑋琪
此分類上一篇:《我真的以為》張棟樑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