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08 18:33:59| 人氣6,5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Movie】關於選擇的故事~《如果。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寫《如果。愛》的觀後感之前﹐我必須把它的製作班底列出來﹐不然覺得很不過癮。

《如果。愛》主要幕後班底﹕
導演﹕陳可辛(《甜蜜蜜》)
攝影﹕鮑德熹(《臥虎藏龍》)
編劇﹕林愛華(《十二夜》)﹑杜國威(《我和春天有個約會》)
合編﹕阮世生(《風塵三俠》)﹑方晴(《忘不了》)
故事﹕鄧潔明(《孤男寡女》)
總策劃﹕許月珍(《心動》)
藝術總監﹕奚仲文(《安娜瑪德蓮娜》)
服裝指導﹕吳里璐(《薰衣草》)
音樂總監﹕金培達(《星願》)
動作指導﹕董瑋(《紫雨風暴》)

我想﹐看《如果。愛》得觀眾有兩種﹐一種是沖著演員和導演的魅力﹐另一種是想看歌舞片。至于我﹐兩者都不是。演員和導演都不是讓我覺得非看不可的理由﹐我也對歌舞片沒存有多大的期待。會入場﹐是因為大家都在談論﹗呵呵。

電影一開場﹐看著一排又一排的幕後工作人員名單﹐我突然有種驚艷的感覺﹗實在是太超強的幕後班底了。

先撇開歌舞場面部分﹐我個人非常非常喜歡《如果。愛》的故事劇本。愛情故事﹐往往很容易就觸動人心。

《如果。愛》說的是三角戀的故事﹐也是選擇的故事。

三角戀﹐說的是金城武﹑周迅和張學友之間的故事﹔選擇﹐說的是周迅在愛情和麵包的決定。

不懂其他的人會怎麼想﹐我是深深地被林見東(金城武飾)苦等了10年的痴情給感動。我在看戲的過程中﹐一直反問自己﹕我會等喜歡的人10年嗎﹖我想﹐我會的。一直等到自己死心為止。。。

撰寫或構思出《如果。愛》的這些編劇都是我所欣賞的﹐尤其是林愛華。我本身很喜歡她執導及撰寫的《十二夜》﹐她對愛情的獨特見解﹐很一針見血﹐卻言之有物。

先說金城武在《如果。愛》的表現。從來﹐金城武給我的感覺就是“男”花瓶﹐就算之前他拍過好幾部水準頗佳的電影﹐如《天涯海角》﹑《安娜瑪德蓮娜》﹑《重慶森林》﹑《墮落天使》等﹐但是我只能說他的角色討好或適合他而已。然而﹐來到陳可辛手中﹐金城武竟然予我一種脫胎換骨的感覺﹗非常難忘那一場敘述金城武撇下周迅一人離開北京﹐後來折回頭緊緊抱住周迅的戲﹐他的眼淚很真摯﹐讓人深受感動。

還有﹐他在水中掉淚也讓我很吃驚﹗我從不知道原來在水中是可以看見眼淚的﹗(已上網查證過﹐這滴淚確實是真的﹗並非特效。)

周迅的表現非常亮眼﹐她的演出沒有殺傷力﹐卻令人認同她在戲中的表現。孫納這個角色其實很不討好﹐為了成名出賣自己的肉體﹐拋開深愛自己的林見東﹐但是周迅卻化腐朽為神奇﹐讓人愛上她這個角色﹐就算不喜歡也不會討厭或恨她的自私。我發現﹐她的可塑性非常高﹐每個造型都給我不同的感覺。多虧美指和服裝指導﹐讓我再次發現周迅﹗真的很期待有天她和章子怡同台飆戲﹗

對于張學友和池鎮熙的表現﹐我只能說光芒都被金城武和周迅奪走了﹐他們演得算稱職。無可否認﹐張學友在電影裡的歌唱部分﹐真的超棒﹗類似歌劇的演唱方式很新鮮﹐而且充滿感情﹗不得不贊池鎮熙的用心﹐雖然咬字有些不清﹐但是他每個字注音再配唱的舉動﹐讓人欣賞﹗而且﹐他和張學友在電影的高潮戲合唱﹐並沒有被比下去的感覺。如果可以為學友加多點戲份﹐他的戲味會更濃﹗

因為無從比較﹐我認為這部歌舞片的歌舞部分拍得很精彩﹐華麗的戲服﹑化裝﹑舞台場景﹐有種炫目的感覺﹗喜歡那段“愛..沒有/恨...沒有”的歌舞場面﹐真的是太贊了﹗

也許《紅磨坊》太經典了﹐無論是演員﹑劇情﹑場景﹑音樂都異常出色﹐所以《如果。愛》無法令我視為經典。

如果你問我整出戲最喜歡哪一幕﹐我會選錄音帶那段。當我聽到林見東說﹕“妳死了嗎﹖.......我恨妳﹗我恨妳﹗”﹐心都揪成一團﹐眼淚都快奪眶而出。

導演陳可辛說﹐這部電影是拍給有故事的人看的。他說﹐這故事是因為和張曼玉拍《甜蜜蜜》時﹐討論到為何一對相戀的情侶會分開這課題而產生的。張曼玉說因為他們愛得不夠﹗因為愛得不夠﹐所以就得分開。很玩味﹐但值得深思﹗

歌曲方面﹐歌詞題材都圍繞在主角的感情﹐特別喜歡周迅唱的《外面》﹐還有金城武唱得《假如》。周迅的聲線很有磁性﹐雖不至完美﹐但是很動聽﹗而金城武也讓我很驚喜﹗8年沒出專輯的他﹐經過這些年的歷練﹐聲音卻充滿感情。

導演陳可辛這次可謂交出了亮麗的成績單﹐他在處理感情戲方面確實有自己的一套﹗細膩﹑動人。而鮑德熹的鏡頭也取得非常好﹐每個角度都很唯美。

在《如果。愛》裡﹐雪成了很重要的場景﹐它代表了多層的意義﹐有無奈﹑放棄﹑掙扎...。我卻固執的認為﹐那是把戀人留住的最大武器﹐因為很寒冷﹐所以需要有個人在身邊﹐擁抱來取暖。

《如果。愛》有些沉重﹐因為它會讓你想起自己的戀愛故事﹐那麼地不經意...卻讓你想起來。

《甜蜜蜜》雖然說的是愛情故事﹐但是當中蘊涵的弦外之音﹐路人皆知。《如果。愛》同樣說著跨越很多年的愛情故事﹐卻不震撼。可能就是因為“他們愛得不夠”吧﹗呵呵。

這是一部計算成功的商業大片﹐甚具娛樂性﹐而且各方面都在水準之上﹐絕對值得一看。

台長: 費比安
人氣(6,5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快樂的觀影回憶 |
此分類下一篇:【Movie】《如果。愛》裡的愛情
此分類上一篇:人心更醜~《怪物》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