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04 10:09:53| 人氣4,5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Movie】揮撒青春~《頭文字D》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近期最受矚目的電影﹐非《頭文字D》莫屬。亞洲小天王周杰倫的首部電影和《無間道》的導演劉偉強和麥兆輝執導﹐無疑是個賣點﹐但最大賣點是 ~~ 它改編自日本暢銷漫畫《頭文字D》。

年輕一代﹐就算沒看過這本漫畫﹐也會看過它的動畫﹔就算沒看過它的動畫﹐也一定聽過它的名字。

入場看《頭文字D》﹐是沒有任何理由。我想是因為跟風吧﹗一來﹐我沒看過《頭文字D》的漫畫和動畫。二來﹐對於香港改編電影不抱期望(《向左走﹐向右走》為一例)。結果﹐在沒有任何期望下﹐卻得到觀影的樂趣。

先說演員的表現﹕

周杰倫很幸運﹐因為藤原拓海是個沉默的角色﹐所以他的“木訥”詮釋得很好。對我而言﹐看周董在《頭文字D》的演出﹐就像看他的長篇MV演出。(我朋友更毒﹐他說﹕“MV演出比這還好看。”)但是﹐並不代表他的演出不可取﹗我很喜歡他離開鈴木杏﹐然後駕車流淚那一幕﹐很感動﹗讓我深深為這段電影描述極少的感情戲觸動。(雖然現場有觀眾在竊笑。)但很不喜歡他駕車時﹐手掩著口的表情﹐很曳﹗其實﹐他這個表情是要表達拓海已習慣秋名山這段路時﹐對他而言過這段路﹐是件易事。可是拍攝出來的效果﹐卻是這樣。平心而論﹐這部電影無法評論他的演技﹐只能說他演得很自然﹐有小男生的感覺(尤其回味接吻的那幾幕)。他很有觀眾緣﹐觀眾的目光很容易停留在他身上。

黃秋生的父親角色很可愛﹐據知和原著有些分別(我無從考究)。他也是眾演員中﹐表現最好的一位﹐可是卻予人一種在演戲的感覺。他是電影的笑彈﹐從開場看到他年輕時的照片﹐有他的出現大家都笑聲不絕。然﹐他和周董的另類父子情﹐卻讓人看得津津有味。

杜文澤飾演的阿木﹐戲分比掛名主角的陳冠希和余文樂還要多。自從變胖後﹐他一直成為粗俗的代言人﹐難得的是他並不討人厭。而且﹐他的演技很好﹐這次的表現亦佳。我唯一不能接受的﹐大概是他和鐘鎮濤是父子關係吧﹗不知道是他看起來太老﹐還是阿B看起來太年輕﹐總覺得怪怪的。

雖然蠻多人質疑導演選鈴木杏飾演夏樹是為了日本市場﹐但是我卻不認為。在《頭文字D》裡的鈴木杏完全顛覆在日本電影裡予人的感覺﹐她就像一陣微風﹐吹透人心。雖然有影評說﹐這角色應該由黃聖依演出﹐我不苟同。黃聖依太夢幻和太機靈了﹐鈴木杏絕對是夏樹的不二人選。即使她的戲份不多﹐可是在這部男性掛帥的賽車電影裡﹐卻達到一定的作用。誰說賽車電影裡﹐一定要有性感女郎﹖大家都被荷裡活給寵壞了。要眼睛達到清涼作用﹐並不一定看肉﹐而且《頭文字D》也不適合。我在想﹐《頭文字D》開續集﹐夏樹這個角色還在嗎﹖她和拓海的感情糾紛還沒解決。

陳冠希飾演的高橋涼介出場次數不多﹐可是卻最有型﹗相較起留須的余文樂﹐他的眼神充滿了故事﹐外形又夠酷﹗讓人覺得到他的進步。

很喜歡賽車的場面。沒有刻意使用特技效果﹐給人一種真實感。

電影在進行中﹐開始越嚼越有味﹐於是就有了一些期待﹐希望它會拍出神采。然而電影散場後﹐期待落空。可是整體而言﹐它非常出色。每個角色和性格皆分明﹐電影鋪排有序﹐還常有一些不經意的笑料出現﹐豐富了電影氣氛。

其實﹐《頭文字D》還蠻勵志的。夏樹說﹐賽車是拓海的世界﹐我們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世界﹐也許被遮蓋了﹐也許還沒發現。但是﹐我們都應該去尋找和追求。年輕真好﹐我們還有這種能量和動力去揮撒青春。大家一起加油吧﹗別讓自己年老回憶青春時空留恨﹗哈哈.......


~~ 周董的《一路向北》配合電影畫面﹐很贊耶﹗可惜他的唱功還是一點進步都沒有。



寫于2005年7月3日
下午4點29分

台長: 費比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