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22 04:16:49| 人氣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圓桌故事輯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若我能親見你的傷~
我知道我不忍任它泊泊的流著血~
我定會拾起針線~細細的為你縫起~
再為你放一首歌~讓你的心歇歇~

只是~
現在~我已然不知~
要何種針線才能彌補那裂痕~

我只能用遙遠的語音對你說~
時間夠久了~我們試著寬容~
但~~~~說真的~~
我不是你~~我也沒親眼見過~
我只能聽~那平淡卻激昂的心~~~
和~你親見的過去~
*******************************
說故事的人~說著~
聽故事的人~就聽所願聽吧~

日據時代~
我的父親屏東農校~
母親呢~國小四年級~

父親叔姪輩皆捉魚為生~
僅父親因會暈船~(呵~際遇啊~)
不能也不願當討海人~
14歲離開家鄉~負笈到外唸書~
因~家貧~未曾敢向家中伸手~
故~努力考上公立學校~一餐飯~
能有幾顆花生就身心飽足~
而在公學校~日人有好有壞~
但~嚴謹的教育和學長制~
讓父親至今76歲仍努力著~
而小個幹練的他~
在故鄉時~
有人親見一堆海邊的浮木自己會走~
差點嚇昏了~
仔細一看~
原來是我父親下課後~背著材火要回家~
差點成怪談~

父親~光復後考上師大~當上校長~
風光也辛苦了數年~
在一場政治角力下淡出公立學校~
呵~有點好笑的是~
角力的雙方~皆是我家親戚~
所以說~老蟹我不碰政治~因緣自此~
政治不是海鮮玩的事~
而父親也敦敦告解~
雖說當立委可權掌一時~
但為政者不黑者少矣~
為師長者~不適碰之~

而當時~我家嗷嗷待哺三小口~
母親在幫我父親下班後辦的補習班印講義之餘~
會拿著配給米去賣~好多攢點買菜錢~
父母親也會在休假時~
帶著能帶出去走的大姐~
托給別人仍在餵奶的二姐三姐~
作三四小時的火車~吃幾角的湯麵~
全省書店去兜售書和生物掛圖~
每一分錢~這樣用著~

混亂的年代~
小百姓~為自己~為家人~努力著~
而這樣的故事~古今皆有~
只是~我們懂不懂感動~懂不懂珍惜~
別讓~說故事的他們不再說~
我們也沒故事說~

父親因著抉擇而離開公立學校~
也因著抉擇成為現在的他~

To be continue~
*********************************
常有學生怨來怨去~
說~工作不好找~爸媽不疼~~
在現實的社會~只有自己能掌握~
其它都是變數~
若不能以關懷和愛來看待~處處不順~
若不試體會艱辛來面對未來~處處停滯~
不從自己做起~甚麼都別說~

看看~
曹啟泰新書~一億六千萬的我~
嗯~負債一億六千萬~
每月得付息160000000*0.06/12=800000
呵~他負責~他也走過來了~
是不是~很不容易~
有些人~在還沒做之前~就逃避~
真是~~~~~


DG
加油吧~

台長: 飛絮DG
人氣(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