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6-04 14:08:24| 人氣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蟹勿語之門戶之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嗯~該說點想法了~
敝校~雖有些政策令我有很大的不滿
但有些運作方式卻讓我看到了不同的世界
或許那些政策並不是我們學校特有的東西~
或許那些政策也不是美國特有的產物~也不是讓美國壯盛的原因~
但~我在這看到~在我生長的地方卻少見~
不~我決不會說~國外的月亮特別圓
但我決不否認國外的月亮也有陰晴圓缺~
但我想它們的作法對美國的國力現況決有它的影響力在~

嗯~我只想拋磚引玉~引出你的想法
讓我試試說說我的觀點吧~

關於Inter-library Loan
我們學校有總圖書館~系圖書館
但你我也知~學海無涯~回頭是岸~呵
書~永遠不夠唸~當你搜尋學校目錄後卻仍遍尋不著你要的書籍或雜誌時
你可以輸入幾個Key Word在Illinois Library search中找尋同樣的關鑑字
等螢幕跳出你要的書籍但卻顯示那是別的圖書館館藏時~
你只要選擇loan a book~再打入你的學生ID~選擇寄出~
你的借書的程序就由電腦處理~
四週內~書會送到你的指定圖書館~
整個借書費用~免
很方便~且不費成本~至少對我這窮學生而言是如此

也就是說~當你是某校的學生~
你相當於擁有全Illinois的大部份館藏書~
甚至還可借到 Pennsylvania State U. 的館藏~借期~四個月

試想~這樣的資源夠多吧~
這樣的作法~讓想吸收知識的人都有機會碰觸到知識~
且對各校而言~省了購書的資本~
各校得依其所長~發揮特色~選購它們要的書

就我所知~臺灣的各級學校
多以鎖校為最高原則~甚麼都要競賽
觀念是我擁有越多就表示我比人強
當然圖書之購置也不得落於人後~

比的是藏書數目~卻不知借閱的頻率
比的是我圖書館佔地多少~卻不想讓別校分享

殊不知~
擺在架上沒人翻閱的書不過是一堆影印且裝訂好的垃圾
知識不散播出去~等於沒有用
鎖住了互換的管道~不僅便宜了書商~且耗費自己的金錢和人力成本
但~學生呢~找來找去~都只能在自家門裡挖寶~

知識的啟發~讓懶的尋書和買書的困窘打的死死的
就這樣~鎖住知識~也鎖住發展~
忽略和別校的互動
卻等下一波補助款~為的是~我要跟人不一樣~我要比人多
贏得面子~卻讓學生失了裡子
孰輕孰重~請告訴我

等吧~有得等的~
百年樹人~我們喊得最兇~卻不想施肥
等吧~
蓬草男不陪你啦~~

DG
2001/6/4

台長: 飛絮DG
人氣(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