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18 21:20:00| 人氣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詩人不浪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不浪漫。

  別反駁,因為用你的腦袋花上一個小時,也想不出個所以然。在這之前,不妨就先聽我說。

  你會用絕淒美的文字,黏貼出一首令人動容的詩,也許鏗鏘有力,也許文不及義。但往往不及一首流行歌曲加上灑狗血的MV,來得讓人朗朗上口。眾人會因為一首歌而感動;你的詩,只能使自己感動。就算,有人為你的詩而落淚,卻也不是因為你浪漫,而是那詩中的文字。你不是偶像,你只是個生產者。人會愛上葡萄酒,卻不會愛上發酵桶。因為葡萄酒浪漫,但你會覺得一個笨拙的發酵桶浪漫嗎?

  是的,你的一切就如發酵桶般笨拙。行路時、搭車時、吃飯時——都是。你愛沉思,愛掉進自己的世界裡無法自拔,你常常的動作,就是低頭,要不就是遙望遠方。你也許沒見過自己的表情,所以我真想策劃一個<詩人生活>的記錄片,你才能得見自己的表情如何癡呆。見過<睡人>裡的勞勃狄尼洛嗎?也許你可以嘗試一下那個角色。

  你的笨拙甚至感染了你的生活及言詞。言詞?我的老天,你不是依靠文字的嗎?當然,你必須承認,你只能在紙上或是腦海中才能進行這樣的文字創造。也許現在的網路發達,讓你在聊天之中能夠裝飾出你生活中缺乏的風花雪月。但一當落實到現實生活中,你簡直就如不懂哭鬧的小孩般悲哀。就說你上次寫的詩句吧!

你的美麗 如同木乃伊 古老悠遠 不斷噬咬我的心

這是你偶遇一個令你心跳的女子所寫的。你難道能走到她的面前,對她說出這段詩句嗎?就算她識大體,不賞你一個巴掌,我想也不會給你好臉色看。因為她就只會想到木乃伊的醜陋及不堪,卻無法領悟你想要表達她的美麗,對你而言是前世注定的,永不腐毀。你別跟我爭辯諸如風格的問題,你自己清楚。就算你能寫出華麗的詞句,你永遠也不能拉住一個路過的女子告白;你也不能告訴麵攤老闆,這碗湯麵給你帶來的鄉愁。你只能沉默著,當一個要不到糖吃的小孩,持續你的枯燥。

  這些的壓抑讓你更顯單調。也許你曾想過,在山上、在海邊、在星辰之下,執起你情人的手,描繪海枯石爛。不過據我對你二十多年來的了解,你始終沒衝出單身派對(我想這也許是你開始寫詩的原因)。我知道你曾經企圖浪漫一次,獨自去看海,凝望著海平線落淚。但我想那次,當某位老伯走過來,對你斥責,發表了一個多小時的<男兒有淚不輕彈論>之後,你似乎不再幹這回事了。所以你的浪漫注定被磨蝕殆盡。

  你的文字永遠無法堆砌起,你生活的浪漫。最終,你只能慢慢把自己的身軀縮進這白紙黑字的小框框裡,藏匿一輩子。還記得王爾德說的吧?一流的詩人只能有四流的生活,你繼續在文字中哭泣吧!

  別說我太殘酷,我只是要提醒你面對現實,如同提醒我自己一般———詩人,真不浪漫。

流昀 于 20040418 11:22 百無聊賴中

台長: 流昀
人氣(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