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25 09:58:53| 人氣1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The Aviator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實說本來不想為這片寫影評的。
就像其他不少影評所說,導演編劇演員等等都有盡到責任,不過也僅此而已。一上片那天紐約時報的影評說,空有華麗沒有內容。聽到這部片拿金球獎的最佳影片時眼鏡差點沒碎,本來想說大概拿個最佳男主角就差不多了。
整部片就是在講Howard Hughes,拍電影又開工廠做飛機還自己開飛機,因為有強迫症,晚年的時候幾乎是離群索居,最後死在送往醫院的飛機上,因為太久沒人看到他,還要靠指紋來認屍。
據說是李奧納多以前看他的傳記很喜歡,後來就自己當製片來拍這部片。
電影一開始就以Howard Hughes的媽媽幫他洗澡,我查半天都沒有特別找到關於這部分的解釋,所以完全不能理解這個開頭的意義在哪裡。
之後接上他拍電影買TWA開飛機等等事業,這部分還算有趣,不過有幾段插入宴會的歌舞,我覺得實在是太迪士尼化了(會這樣聯想是因為這部片是迪士尼出片),以一部真人的電影來說有點怪。
裡面對我來說最有重量的就是Howard Hughes跟Katharine Hepburn的戲,不過這應該要歸功於凱特布蘭琪的演技,她真的演出一個很有個性很聰明又很可愛的女人,她也把Katharine對Howard的感情演的很真,尤其是最後Howard把自己關起來的時候,她跑去隔著門板跟Howard講話的那一段真的很感人。
其他的像Kate Beckinsale在電影中是很艷麗,可是就沒有什麼人物的深度,Gwen Stefani演的角色被弄得不倫不類,我覺得全部剪掉還比較好一點。
後面的公共聽證會算是很不錯,只可惜最後居然是停在Howard Hughes碎碎唸This is the future當中結尾。我覺得這也是有點迪士尼化,因為Howard Hughes的晚年太過悲涼,所以到他這次成功就結尾,可惜這樣的結尾不夠有力不夠深刻,倒是很勵志。
應該說,這部片只表現出兩件事情,第一,Howard Hughes是一個很有錢的家庭的小孩,所以他有那個錢花,當然他的勇氣和眼光是很値得我們欣賞,不過假如是在美國的話,這種成功的人向來不少,他絕對不會是唯一一個,加上這部片對他的「堅持」大概只有在公聽會的時候表現出來,所以強度略嫌不足。第二,Howard Hughes是個有強迫症的人,而且還把自己關起來,我個人認為這部分太過強調以至於掩蓋其他地方,當我們說要演出一個角色的時候,我們並不是說要演出一個角色心理異常的地方而已,人有很多面向,即使強迫症的病人都有共同的症狀,他們的生活背景還有心中的世界畢竟還是完全不同,花大把的時間靠這個症狀描述一個人我實在無法認同(是精神科的教學片嗎?)。
所以這部片假如不叫好不叫座絕對不會是因為它是人物傳記片,而是因為整部片重心不穩,沒有講出一個感人的故事,看完我只確定製片的李奧納多會靠這部片放在他過多的精神疾病鏡頭而拿下最佳男主角。

台長: 小凡
人氣(1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