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5-21 17:36:58| 人氣1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存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呼吸、你走路、你吃飯,在這個世界裡,不見得可以感受到自己的存在。甚至常常忘了生物性的存在感,因為一切已經那麼地理所當然化了。

在米蘭.昆德拉最廣為人知的著作《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裡,頭幾頁就推翻笛卡爾「我思,故我在。」昆德拉一貫狡猾,他說:「我疼痛,故我在。」

在笛卡爾的時代裡,物質與心靈的二分可以說是涇渭分明,在「我思,故我在。」一言背後,所包含的就是相當純粹的心靈層次意象,甚至有點無法避免的神學化。

而昆德拉的「疼痛」說,則真實地陳述了身為一個人的「生物性」存在該有的條件;的確啊,安逸使人盲目。

在種種刺激中,無論如何都不會有「疼痛」來得令人有真實感,那樣緊皺眉頭地、真切地感受到皮囊的存在;甚至使人不得不懷疑,所有其他的「感覺」(或感受)的極致,是否亦萬流歸宗地正是「疼痛」?(好像舌苔上甜甜的糖味,過膩了之後變成苦了的一樣。)

回過頭來說,在我們所生存的時代裡,除去物質與心靈層面的兩極化之外,另有一項包含兩者以致不屬於任何一方的「社會」(人際關係)。

在我們從小生存、成長的環境裡,一般情形下也有絕大多數「理所當然」的安逸面。你的父母、你的兄弟姊妹、親戚,你的鄰居、你的同學、朋友,與你的生活密切相關,和你交談相處,無論喜、怒、怨懟,你總是那麼理所當然地存在。

直到有一天,申請了一張所謂「身分證」的東西,也不見得能感覺到自己的存在,在這個社會上有什麼特別之處。

與自己不相干的人有什麼必要去分別你與別人的不同。

就算有機會簽署什麼文件,有個短暫的感覺衝擊在腦海,但其實不可否認地,大多數該只是多端詳自己簽下的字跡便罷。

但是終於有一天,一個不是你的人,用你粗心遺失且報廢了的證件,做了一些事,而這些事在這社會中,與許多和自己不相干的人有了諸多利益衝突,甚至觸及律法。

「那個人不是我!」

在四處申請證明文件的奔波中,才確確實實地感受到,所謂「存在」,竟也可以是這樣一回事的體驗呵!


台長: 秤子
人氣(1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