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2-16 15:46:10| 人氣1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地圖》A History of Reading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全書共二十一章,我花了三刻鐘,只讀完一章。壞習慣如是,在閱讀稍歇時就急著寫下感想;辯解則說著,且讓其他閱讀孤獨感的享受留給自己吧!

這本書沒有序沒有跋,也沒有譯序甚或導讀,大剌剌地從文本地一章行至最後一章。書背勉強引述第一章片段,文本以外的文字,只找得到書折上吝嗇的一點點作者與譯者簡介,還有封面寥寥數十字,打滿空虛介紹式文字的廢話問號(這也曾是我的工作之一),就是這樣而已。

首章章名定為<最後一頁>,真是妙極,但形式意義較大,章名與內文的連結性,恐怕得花更多的想像力。



在閱讀的感動與沉溺中,我亦與現實生活拉扯著,事實上,我並未生長在所謂書香世家,在瘋狂戀上閱讀的年紀,尋得圖書,竟是一件不甚順遂的事。

但因閱讀而從不感到孤獨的體會是可以吻合的。童年時期必須隨著父親搬運貨物到許多未落成的、還透漏著「油漆未乾」似的嶄新房子裡,等待的時候極多,等待到達目的地、等待梯子上的父親交代所需的工具,並且遞上;手上也大多沒能有一本書,腦中暫留的世界,來自未曾感到滿足的閱讀經驗。

閱讀是孤獨的,而我也因閱讀而不曾感到孤獨。

一本書是一個世界,甚至一字一句都可以是。『出去生活!』這本書的作者常被母親如此聲喝,閱讀與現實生活的距離似乎是公認的。

在生活中,從青少年時代起,離家在外的工作經驗,同時自此生活縫細裡,我亦漸漸尋得那許多遲來的書籍,那些曾經被忽略的閱讀渴望,由自己找到閱讀的路。這般,甚至不經感謝起曾經悵然的過早離家。

『從所讀的書中找出其目的……經驗與一定程度的常識至今尚未治癒我這種迷信的惡習』p18,事實上我們是被那種種的經驗與常識囿限著的,即使閱讀是一種打開心的過程。『……對書本的所有認識都是來自當時能夠敞開心胸,隨時迎接書中的東西。』p13。

『通姦式的閱讀。』p26一種最精緻的通姦方式呵!正如當我讀到吉本芭娜娜在《白河夜船》裡提到的睡覺,我就想起了西西在《飛氈》的一開始也扯睡覺這檔事,甚至是村上春樹老愛把睡覺代替做愛來稱呼。這種種關聯,如此親密,在讀者的腦中發生關係。

閱讀行為或者時時遭受阻礙,在極權政府或所謂殘酷的生活壓力下。但對我而言,它的確如作者所說『書本給我一個永久的家。』p12,一個隨時供我沉溺的世界,一個永遠的家。

而,你又是怎麼閱讀我的呢?

02/15/2001

台長: 秤子
人氣(1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