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08 04:18:19| 人氣2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鴉片」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終於在圖書館內翻到九月三十日的報紙,原來該文學獎揭曉日期還提前了兩天。當日刊登小說評審過程,及首獎鴉片少年。

對於寫作及得獎這樣的事,我是以買獎卷的「方式」及心態去對待,一般狀況,以此「心態」較不易有得失起伏算是不錯,但「方式」恐怕就大錯特錯了,我想。

我想或是我書寫的筆尚無天縱到如此輕忽草率仍能獲得青睞的地步;青少年時期起,崇仰得獎者們洋洋灑灑的得獎紀錄,羨慕那盛名及實際獎金的取獲。然而這之間的廝殺,原來不是走出了教室規矩的作文(說真的,我大學聯考的中文作文說不定還比破英文寫出的英文作文的百分分數要低)或關起門來自我地呢喃就可以取悅的。

我知道經營這回事,我相信有,或多或少,總絕對不會是在截稿前七或三天才急就章交出,然後握著手上掛號憑證,彩卷對獎般的心情(真的按照該號碼「簽注」也許機率更高一些,哈~)



鴉片少年,用四千字寫沉迷網路遊戲、放棄學業、為了籌措更多金錢以繼續沉迷而販賣大補帖的故事,故事中的第二人稱為主角,仍記得在學校廁所偷抽煙時詭異地記住了林則徐禁煙事件,故事並以此為對比之脈絡。

寫得很好,因為寫實又諷刺,題目也定得妙絕,用「鴉片」;但不知評審老先生們是否能夠體會。

小說以鴉片歷史事件置於其中為喻,老先生們很容易由內涵思考妥或不妥而批判,事實上這也是他們的本分之一沒錯,況且他們熟悉的是歷史事件,而非現代意像,縱使評審們知道現代網路遊戲的沉迷現象、盜版軟體猖獗等等,卻不一定知道「備分資料」也可以叫做「壓片」;老先生們甚至有人以為以此比喻如何不妥,但若知道其間小小文字遊戲的詭譎,也許會更欣賞也不一定。至少由紀錄出來的評審過程,看出的是所謂時代斷裂的現象還頗為嚴重。

不過,我也不必在錦上添花多此一舉地有什麼不平了,好歹都得了首獎了唄~



十月五日,週六,人多到令人作嘔的國圖期刊室

台長: 秤子
人氣(2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