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08 19:19:03| 人氣1,2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需要,遇見,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讀完了《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接著讀胡淑雯的《哀豔是童年》,讓我有了如上句構的標題。


應允了自己要好好把「討厭勵志類書籍」說個清楚。

拿《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為本,這本書的中文翻譯真是讚得沒話說,如果直譯,Way of the peaceful warrior: a book that changes lives. 應為《和平勇士之道:一本改變人生的書》,我的天!如果是這種書名,我多零點五秒的時間都不會給它;但他不是那樣的書名,以是,許久之前見了書名、看了說明,雖知道是勵志類書籍而覺得[應該不合我的喜好吧]但反覆被書名迷惑之後的某次,我竟然還是買了它,然後在讀前五十頁的時候,果然後悔。

幸而算是本易讀的書,便速速讀完了、結束它,過程中也是思考、批判著,歸納整理著,想著,我一定要來說說這之所以然。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是一本很糟的小說,他的故事非常糟,在我很長的一段時間裡多讀故事性相當好的各國翻譯小說之後,這種主題為「勵志」、「改變自己」而不在小說本身的情節發展、合理性、可讀等要素,簡直是慘不忍睹;甚至,有些童書、青少年小說還要更好,他的故事結構讓我想到很彆腳的初學者,拼湊、不合理,甚至連及格都很難的學生作品。

但當然,他的目的不在好看的故事、流暢的劇情,小說的娛樂性那方面,在於要告訴你「人生的大道理」(昏死一次)。


簡單說,我討厭別人這麼直接了當告訴我:你「應該」要怎麼想,好像我的腦袋生來廢的。

之前實習結束,單位中的長輩習慣送書給晚輩,她挑了一本《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雖是同樣抱著排斥的心理,但閱讀後的反感度反倒沒有對《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那麼大。

這類書中所闡明的「正面思維」大多是我已經認知的,不過在書中被以不同的方式導出「你應該要這樣想比較好」的結果,大多時候甚至是不導,直接告知;另一個角度來說,他告知的方式並非我領悟的方式,因此我無法合理理解、因此我覺得那是直接告訴答案而無引導過程云云。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該書,讀起來開心很多,唯一反感的部份是「口號」的部份,讓我覺得很蠢,但同時卻也能認可它的實用性,(只要是生活中出現的口說語言手勢,都能影響意志);而《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以小說(半自傳體?!)為名,就讓我有很大的反感,因為他根本不符合我心目中的小說水準,反倒不如《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一書,直接以散文、聊天的方式告訴你一些想法。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要說的只有「無入而不自得」,六個字可以搞定,在那些「修練」、「戒律」之下,只讓我覺得太費功夫。只是或許每個人體悟人生的方式不同,這樣的書可以感動人,可以讓人有共鳴進而改變/改善人生,自然是好事。

書中主角在二十歲的時候面臨這樣的「改變」,我自忖面對人生的重大體悟與改變時,也正是這個年齡,只是我是以不順遂的面貌去衝擊我;令人覺得,二十歲,在某個大範圍來說,比青春期成熟一些,又比世故冥頑柔軟一些,確實是個好的體悟點。

我想,我厭惡這類書的最大原因,莫過於那種專注在莫名所以細節中的愚蠢感;寫得好的小說(或人生),他們早已時時刻刻觀察著人生、感受著每一個細節,從那些事件裡告訴你,有人這樣過活、那樣過活,有人這樣看世界,或那樣思考著事物,卻不是告訴你,應該要怎樣面對那些事,發生的時候該哭還是該笑,該憤怒還是該幽默,只是究竟,發生什麼?好像背公式,不知道什麼時候用到,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可以實用。

人生的變數有這麼多,哪些公式合用呢?

我曾經明顯感受到情緒的浪潮在體內起又落的過程,很奇妙,我可以這樣感受到它那樣忽忽衝上,又被自己想著、安撫著,緩緩落下,身體的血液彷彿咕嚕要跟著情緒沸騰,又漸漸歸於平靜。很專注地感受那個過程,就知道情緒就是這樣,即便大多時候即使知道,也不容易妥善控制就是。精神式的自我安慰難免就要想:假使什麼都控制得妥善,永遠掛著一個溫雅的微笑不為所動,人生的滋味還剩下多少呢?

「只要有心」,唯意志可行,即使勝者為王敗者為寇哪!成功了就是「堅持有成」,失敗了只好承擔「執迷不悟」,最終還是自己的人生,飲水自知。

無論如何,我很珍視我度過的每一段人生。即使是令我覺得很蠢的書(:P),也努力以他種角度正向看待它。(否則痛了荷包、荒廢了光陰又該如何?哈哈!)

台長: 秤子
人氣(1,2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閱讀 |
此分類下一篇:暈車感閱讀
此分類上一篇:任性的短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