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06 17:58:30| 人氣6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想念儀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七年

三月一日,凌晨四點四十分,在承德路一段的總站上坐上統聯客運,九點二十五分,下車。走到路口,向右看,看到隱約被高架橋擋住的高雄車站,走向高雄車站,在車站對面的麥當勞點了早餐吃,上了個廁所。

十點零三分,走出麥當勞,車站上的溫度計顯示十七度。

沿著建國三路走,首先會經過高雄中學,然後是一個略經規劃的市場,然後有三民國小,再來是河濱國小,然後就是家樂福、愛河;愛河在這幾年真的變很多,走在橋上,拿美麗來形容完全不為過,前幾年還像個臭水溝,上面的橋也簡陋得可憐。

行經愛河的時候已經過了二十分鐘左右,走得算快了,但是過了愛河的的路徑又得靠點運氣才不多繞路,往鼓山的方向…看到標示牌,走上山,很快就走到了,一個很大的上坡彎道,寺前其實是有公車站牌的,只是離峰時間是一個小時一班車,往壽山動物園的公車路線。

走進寺院,直直往最裡處走去,剩不到半小時就到中午休息時間了,走上三樓,循著不花工夫就能記得的記憶,我找到,在窄窄的空間裡,我蹲下,看著甕上姣好的面容,有一點呢喃,有一點自嘲,我總是這麼認為,這許多許多的舟車步行,或喃喃對話,都只是為了滿足生者的想念罷了,畢竟亡者之靈不可捉摸(若可,則悖離了死亡全然終結的本意了)。

我蹲著,走得全身發熱,距離走出麥當勞至到達目的地,正好四十分鐘,我的視線在美麗故人的格子四周繞了一圈,七年來填滿了許多的格子;複習著甕上的字,佛恩…生於…卒於…。十餘分鐘,僧尼走近我,巡遶一趟,我抬頭問:「中午休息時間要到了?」原本只是在入口監視器中看到有人而近來稍事巡視的僧尼,順口答了:『是。』這下有點尷尬,我只好順勢起身走出,踱著步子,背著包包三、五步一回身、樓梯間停著、一樓長椅上坐著,才似有些不甘心地離開建築物。

沿路經過幾棟建物、寺院大堂,幾尊金身大佛,一些社區佛學課程公告,太陽晒得熱暖,慢慢地走回去,十一點二十分,離開寺院,走回高雄車站;回程「又」(每次都是如此)知道捷徑,但也因為不趕時間又走得慢些,坐上回台北的統聯客運時,十二點零三分。

六點十二分,雙腳落下,在暗了天色的台北城。

台長: 秤子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6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