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6-08 01:06:39| 人氣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天然乳膠側睡枕

健康床墊享受睡眠床工廠乳膠孩子保潔墊特利屋黃金比例五段式夏林路

 










照片-油柑與醃漬-[網摘]。



 

          『油甘記事』

 

  阿太(曾祖父,曾祖母)家的屋後有好幾棵不知名的綠樹,樹葉對生很像是合歡樹。初來乍到感覺十分奇怪,因此,我詢問長工阿彥伯那是啥麼樹?阿彥伯說那是油甘樹。這個名詞未曾聽過,於是一臉狐疑的望老人家。他那佈滿風霜皺紋的老臉,突然升起一股笑意對我說:「跟我來,我拿給你看看。」好奇心旺盛的我默默跟在他後頭,一直走到他的房間前這才止步。

 

  阿彥伯要我在屋簷下等候,然後他一個轉身進入他的房裡。約模三幾分鐘之等候,但見他拿著一個裝豆腐乳的玻璃罐走出來。透過清澈的玻璃,我見到罐內有許多拇指大小,淺黃色帶點紅紋斑點的醃漬物。它的外觀很像是光皮的小梨,愛吃的我感覺它很好吃的樣子。就在我夢吞口水之際,阿彥伯笑著揭開罐子的紅色塑膠蓋,然後用牙籤戳出一個,示意要我張嘴接他。

 

  我依指示張嘴去接它,哪顆果子甫一入嘴甜甜鹹鹹的,我用力一咬,果肉爽脆滋味有點酸澀。我被那股酸澀滋味鎮懾之時,舌根在不知不覺中,暈出一種多層次的回甘滋味。它沿著舌根慢慢暈透慢慢擴散,最後回甘味佈滿口腔十分順嘴。這時阿彥伯再戳一顆送我吃,我再延嘴湊過去將它接入口中,然後慢慢享受那股子酸澀後之回甘滋味。這時候,阿彥伯對我述說一則油甘的故事給我聽。

 

  他說印度古書上記載:「油甘的名字叫做"安摩勒卡"Amalaka),佛祖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修行悟道之時,就是用它生津止渴防止飢餓的。」阿彥伯在阿太家當常工之前,他是縣城裡一位留學印度儒者之家的傭僮。耳濡目染之下,他也學到不少的佛學知識。有關油柑之常識,就是從他那邊學來的。及長,我遷居閩南人之村莊內,日夜接觸閩南人之中,學得了不少閩南人的生活常識。

 

  從這些生活常識裡,我知道閩南孕婦對油甘情有獨鍾。在其俗諺歌曲「病子歌」中就有唱到孕婦想吃油甘的段落。歌詞內容是這樣寫著:「五月裡來軟風滿滿吹,娘仔病子正悽慘。我問娘仔愛呷啥米?(愛呷仙楂甲油甘),愛呷我來去買,你買和阮呷,愛呦安公(婆)啊喂!」後來陳家老爺還告訴我,他說閩南人不是說「油甘」,而是說「猶甘」。

 

  我問原因何在?陳家老爺說:「那是因為吃它之後,嘴裡還會回甘之因也。」居住在五分埔的四像山腳下,一位姓嚴的老中醫曾說過:「油甘的根莖葉與果實,全都可以當藥用。」老中醫說:「古人常用油甘果實治療消化不良,胃痛,腹痛,咽喉痛等症狀。油甘葉子含有碱質,搓揉出汁稍具柑橘之味,可以用來解毒消腫。在嶺南人們習慣以油柑葉當枕頭,據說可以順理血液循環,並可調整睡眠之品質。」

 

  野生之油柑樹是屬於強勢樹種,任何貧瘠之地都可以存活,而且迅速叢生成群霸佔土地。一不注意之間,它的族群已遍生成林矣。秋末滿樹結出淺黃小果,成串迎風招搖。果食先濾後黃乃至半透明狀。由於土質氣候與樹種之關係,它的花期雨果期小有差異。通常,它的花期有春秋兩季綻放者,亦有春季開花一次,或者四季都會開花之種類。花期長約一個月到一個月又半,著果率極高。

 

  至於它的果熟時間,大約集中在冬季者占多數。如果一年兩次開花之樹種,它的果熟期約在次年的2月份左右。我阿太家的油柑樹都歸阿彥伯掌管,每年果熟期一到,挑個天氣晴朗的好日子開採,據說每年的收穫量約在百來斤左右。油甘果採收當天,接上做蜜餞的春福蜜餞行,會派家人過來秤收回去做蜜餞。習慣上,阿彥伯會將留下部分,浸泡做出油甘醋與油甘醃漬品。

 

  油甘醋是他的養生飲料,油甘漬則是他配稀飯之主菜。有次他在山場獵獲一隻大野兔,他用油甘漬紅燒兔肉一大鍋。是日我因腳長前來找他,所以,我也幸運的分享到這鍋野味。阿彥伯卅歲那年喪偶,他以鰥丁之身進入阿太家當長工,之後他一直都未再娶妻。阿公太曾經勸他再婚,但是他回以毫無意願而作罷。沒有家庭之負擔故無養家之壓力,所以她過著快樂的單身生活。

 

  那年因為父親工作關係,我託住在外婆家並借讀於銅鑼國小,因為新環境之適應問題,加上被排擠之壓力而經常逃學。每次逃學我都逃至河壩打發時間,就這樣在河壩邊認識了阿彥伯。他知道我經常逃學,故爾苦口婆心勸導我以學業為重。他說自己會當人家的長工,就是因為學識不足難以謀生,所以今天才會當人家的長工。那時我九歲之齡,他的勸諭我聽入耳,次日開始不再逃學。時至今日我能有小成,這些全都是阿彥伯的賜與啦。 【完】


請你記得我的好-江淑娜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文創空間」



以下文章來自: http://mypaper.pchome.com.tw/ftliu/post/1369662041健康床墊健康床墊睡眠王國床墊批發台灣精品名床斑比路德泰防塵墊台灣品牌自產床墊軍校路

台長: idaj40877b23
人氣(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