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23 03:04:19| 人氣6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翁宇君專訪—by 角頭音樂 Gioia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翁宇君專訪

一、 你從什麼時候開始寫歌的?

小時候學過鋼琴。國中跟高中時,每個週日都在宜蘭長老教會唱聖歌,在學校的音樂班裡,帶著合唱團作發聲練習。
高中的時候,常自己編旋律哼哼唱唱。一直念中原大學時,拿自己寫的歌去參加創作歌謠比賽,當時得了第三名,之後陸續在學校附近的民歌餐廳駐唱。之後加入了愛樂社,聽了很多西洋歌曲,開始覺得自己的創作並不是很成熟,也停了一段時間沒有創作,在人生不同階段的蛻變與成長,的確會有不同的音樂創作,而不斷的自我突破,也會使創作更有靈性。

二、 物理系出身的人好像很少出來作音樂?

是啊!大部分物理系的同學思考嚴謹,很具邏輯性。但是我的思考特質蠻兩極的,有時超級理性,有時又很感性浪漫。

三、 聽說九七年是你第一次去vibe看樂團表演?當時看了哪些團?對你有什麼樣的影響?

我記得當時是去誠品看表演,無意間拿到vibe的宣傳單,去看了亂彈的表演。那是第一次看台灣創作樂團演出,那時的我已經大學畢業,有規律的正職工作,現場演出的能量撼動了我,激勵我的音樂創作。自此之後我便常去vibe看表演,也慢慢認識音樂圈的人。
大力協助「時光魅影」這張專輯的刺客緯緯,就是在vibe認識的。人多穿梭的live house裡,我們擦肩而過,他回過頭問我:「我是不是在哪見過你?」(聽起來像是搭訕美眉用的問句啊),就這樣認識。

四、 「時光魅影」這張專輯的歌,跟你的多媒體藝術作品有關嗎?

原本就打算做結合多媒體和音樂的跨領域創作。2002年多媒體作品「The Mirage in Time - A Hallucination-like world under the mirror of chaos」在日本福岡亞洲美術館參展,用MIDI作了一些背景襯樂。之後,這些音樂陸續延展,直到今年(2004)初新城市畫廊的多媒體藝術個展,才定型成為目前的歌曲。

五、 你的多媒體作品「The Mirage in Time」,是一個運用混沌理論的多媒體創作,什麼是混沌理論?它跟你的音樂創作有關嗎?

http://alumni.nctu.edu.tw/~sinner/science/part_1/epistemology/page6.htm
混沌理論是近二十年間才發展出來的科學理論,可以宏觀的解釋自然現象、人類動物、社會經濟等多元面向,這個世界像一面魔鏡,有其秩序與混沌的兩面。
(編按:電影「蝴蝶效應」就是混沌理論中的一部份,即使是微不足道的事件,也會造成巨大的影響,用電腦預測天氣,即使數值差了萬分之一,也會造成截然不同的預測結果,所以要長期準確的預測天氣,根本不可能,世界上的萬物,即使看似規律亦都有細微、混沌不明的現象,科學家就在這樣難以預測的混沌中找尋規律。)
(因為筆者聽的霧煞煞,宇君又補充了很多解釋,但以下是我最喜歡的部分)

在混沌理論中,一個非線性的宇宙中,什麼事都可能發生。各種形狀都可能陷入混沌中,或是彼此交織初一種秩序來。人也是因為有了自由意志,即選擇的權利,才有了豐富的人生,而不像是被操控的機器人。
我的作品也是自混沌中形成的創作,混沌讓事物有了無限的可能性。我很喜歡英國詩人濟慈所說︰「在懷疑和不確定中存活的能力即是創造力的根基」。

六、 物理系畢業,又是多媒體程式設計師,長期於科技領域工作,對你的音樂創作有什麼影響?

大學念物理的關係,開啟我對天文學、宇宙星象的興趣,自己很愛看科幻小說、電影。這張專輯的創作,我把自己抽離到遙遠的外太空來看這個世界,音樂的氛圍和唱腔,都給人很疏離悠遠的感覺!

我的多媒體創作,通常是一個人面對電腦,把腦子裡的靈感放入數位程式裡。過去的音樂作品,也都是一個人獨立製作完成。在我的歌詞中,很少談到男女情愛、現實生活,大都是人內心世界裡對時間、空間的感受。

七、 就好像你專輯裡面的歌名,「測不準原理」、「時間的歧路」。都和物理學有關。什麼是「測不準原理」?

「測不準原理」是海森堡所提出的量子力學上的定理。粒子的位置和速度(動量)永遠無法同時準確測量出來,在海森堡的論文中,用了「想像實驗」(thought experiment)來說明其測不準原理。例如:用顯微鏡來測電子之位置,必須用到光子,而光子之作用,使電子之動量不準。如要測得之電子位置準確,必須用短波長之光子,而光子波長越短,電子之動量不準越大。所謂「不準」,在所有測量中都是必有的,通常都是因為儀器不夠精密。但量子力學中的「測不準原量」卻是說:無論儀器多精密,這種不準都不能避免。可以說:這根本是物体的本性!就是說你越想看清楚事物的本質,它就越為模糊..

當然我並沒有把整個「測不準原理」搬進歌詞裡面,那會變得太複雜。「測不準原理」這首歌其實就是一種世界觀,是在引述宇宙中渾沌、弔詭難測的現象,好像我們初次見面,總會問你叫什麼名字還有你幾歲,但其實人名只是個代號,你就算知道我的名字,也不代表認識我這個人。年齡也只是時間的計算,他代表我呼吸了多久,並不代表我成熟了多少氻@件事情從不同角度看,就有不同面貌,同樣的詞彙有不同解釋,所以什麼都測不準,都看不清。

八、 還有其他的歌,跟物理有關係嗎?

「捉迷藏_貓兒」
「捉迷藏_貓兒」是我自己對時空的幻想,如果時空是可以任意穿梭的,那我們就可以在不同時空中玩捉迷藏的遊戲,悠遊於過去、現在或未來,尋找失去的記憶、夢想。
這種悠遊既浪漫又危險,在一個時空跟另一個時空中間有個「蟲洞」,在遊移的過程中,可能會一不小心卡在中間,進不去也出不來。

(10/12上中廣流行網,主持人吳建恆放這首歌時還問我這不很像2046?
是啊,剛知道這部電影也覺得很巧,2003年3月寫的歌,我們在不同的時空做時間的夢)

「牆上的鐘」
我以前常常會作夢中夢,在一個夢裡醒來,但發現其實是在另一個夢裡。所以我學會觀察夢裡的我的房間,我的電話與時鐘,看看他們是否與平常不同,時鐘是否倒轉了?電話是否變形了?

有一次我還夢到我的電話,多出很多腳,變成一隻螃蟹的形狀。

在我的多媒體創作中,有一個單元叫做「時間是零散的世界」,牆上兀自運轉的鐘擺,各有其速率方向,每個人的內心,也都是一個速度各異的時鐘,依著自身的特性轉動。或者一個人的內裡也有數個時鐘/自我,同時運轉著。「牆上的鐘」這首歌就是這樣發展出來的。

「時間的歧路」
「時間的歧路」是一個平行宇宙的概念,是從量子力學的不確定性所衍生的世界觀,無論在宇宙中的任何地點,只要一個量子粒子面臨一個以上的決擇時,整個宇宙就會分裂成數個平行宇宙,數目相當於該粒子可做的選擇數目。
跟我們的生活有何干呢?我們無時不刻都在面臨抉擇,選擇左轉右轉,選擇中午去哪裡吃午餐,當你決定向左走或向右走時,你的人生就分裂成無數個人生,並行存在於這個宇宙中。你分裂為無限個你,像細胞一樣無限增殖。
念物理系、迷戀科幻電影、愛做夢的我,曾幻想自己的未來正在分裂,在不同的平行宇宙中做不同的事,若是有個電視牆,就像是監視器,可以同時把每個我所發生的事都記錄播放出來,你所見到的正是因意念分歧而繁衍的多重宇宙疊加狀態!
宇宙的分裂,有其自我相似性,但又不完全相同,不斷的重複疊加,就像龐大的碎形怪物!

「奇幻城市」
「奇幻城市」是專輯裡唯一沒有歌詞只有dadada的歌,我想要說的是,在奇幻城市中的人們,沒有語言,他們憑心電感應溝通。

「@+_(!^&)@#$+」
這是我的歌中,少數談到人際關係的一首,我用亂碼來詮釋人的溝通。好像愛情關係裡頭,當你聽不懂對方的話,看不清對方的眼神,讀不懂信件的意涵,就好像收到一封亂碼的信,一堆符碼組合,詭異無解。

台長: iCat
人氣(6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