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19 04:34:15| 人氣3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屋頂上的義大利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喜歡吃義大利麵,源自於盧貝松的電影《碧海藍天》。電影中三位男女主角首次同時出現在鏡頭時,西西里島海邊餐廳的餐桌上擺的就是一盤義大利麵。我忘了尚雷諾一面大口咀嚼美食一面讚美自己的台詞,卻永遠記得叉子捲起長麵時,從銀幕傳來的誘人香味,和一片在陽光下閃閃發亮的海洋。

多年來,我一直在尋找一種和電影裡相仿,很陽光、很海洋、很義大利的滋味。在東區標榜原始口味的義大利餐廳裡,配料豐富的海鮮長管麵入口的感覺雖然滿足,但那種滿足感多少來自於價錢的虛榮;在淡水海濱的咖啡館裡,午后的光線和大海的色澤都符合了電影場景,可惜太濃膩的奶油掩蓋了麵香,平白浪費了周遭的美景;在西華的義大利美食饗宴裡,白酒華麗、蛤蠣鮮美,卻讓人忘了主角是麵。

遍尋不著幸福的滋味,我逐漸變得沮喪而敏感。好幾回,電影的印象被幻化入夢,通心粉、寬扁麵、細麵、螺旋麵、管麵、蛋麵……我失足在浮滿各種義大利麵的地中海,我必須不段地吞嚥麵條,才能在擁擠的海面清出一方足以揮臂踢腿的空間,不致滅頂於麵海中。每每自這樣的夢境回醒,我總覺得自己像是個失去性慾的男人,獨自面對美女卻久久無法勃起。於是我決定前往西西里。

到西西里島的第一天,我就被島上的顏色所吸引,地中海與天空同樣碧藍、岸上的砂與天上的雲一般白淨、起伏的山巒四季常綠,各種不同色調的美景在陽光照下,閃亮得像是一幅繽紛的梵谷。這樣的美景,讓我在尋訪美食之際,少了幾分負擔與壓力。

一般來說,不同的義大利麵各有其適合搭配的醬料,中空的通心麵等管狀麵條適合用奶油醬;細長麵條搭配如蔬菜佐醬等較清淡的醬汁較好;而粗寬型的義大利麵條就以口感濃稠的醬料如松子香料佐醬一起調配最佳。但西西里島民素來自負,當地的許多規矩都與義大利本土不同,他們開車不繫安全帶、騎車不戴安全帽,就連煮、吃義大利麵也全然顛覆「傳統」,我在落腳後的第二天,就領略到這種叛逆的特色。

在多是漁人出入的臨海小餐館裡,矮肥的老闆端上了店裡惟一的義大利麵,才一上桌,我就被盤裡的景象嚇一大跳,茄子、沙丁魚和蕃茄混煮成類似波隆那肉醬的醬汁,拌炒著細長的管麵,鮮紅、艷紫、雪白混成一盤觸目的血肉糢糊,那是我從未見過的驚心畫面,一點也不像電影裡的幸福滋味。雖然不好看,但那口感可真是沒話說,麵條極富嚼勁,配上酸中帶辣的醬汁,的確不負「紅魔鬼」的勁爆名字。餐後,我試著想問老闆麵條Q韌的秘方,無奈語言不通,幾經比畫後只好作罷。

後來我又到這個叫那多耶的漁港造訪了幾次,始終沒看到電影裡的那家海岸餐廳,卻在一個陽光激灩的下午,無意中發現了「紅魔鬼」的秘方。原來,這個純樸的小鎮幾乎每戶人家都會製麵,而且他們不用機器烘乾,而將一排排的義大利麵掛在充滿陽光的屋頂曬乾,經過陽光洗禮後的麵條,吃起來自然又Q又韌。一戶人家願意讓我爬上屋頂參觀,和善的老漁人並且端上一盤剛煮好的麵,示意我坐在面海的屋頂上吃。我望著碧藍無比的地中海,看著一整排義大利麵在海風中微微擺蕩,心中卻幾度翻騰得就要落淚。

回到台灣後,我不曾再吃過那樣好吃的義大利麵,但只要遇上優閒而又陽光燦爛的午后,我總會煮盤「紅魔鬼」,半躺在陽台的躺椅上,一面聽著《碧海藍天》的電影配樂,一邊回憶那一刻坐在屋頂上吃義大利麵的光景,就這麼消磨一整個迷人的下午。也許場景不同、滋味不同,心裡的幸福與滿足,卻愈來愈強烈。

我永遠記得那個下午,我在異鄉的屋頂上,一口一口慢慢地咀嚼幸福,一種很陽光、很海洋、很義大利的滋味。

台長: 李莫
人氣(3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