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19 23:16:57| 人氣6,300|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漱口水有效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漱口水其實是使用於口腔內的化學藥劑的統稱。廣義的說:凡是用於口腔內對抗細菌的藥劑均是。漱口水的使用已有一段很長的歷史,不過對於這些藥劑的功效的研究郤是近一、二十年來才蓬勃發展的事。

  口腔疾病有三大類-蛀牙、牙周病和齒列不整,其中蛀牙與牙周病均和牙菌斑有關,尤其是牙周病和牙菌斑更是密不可分。如何控制口內的牙菌斑是治療和預防牙周病一項重要的課題。使用傳統的口腔清潔工具,牙刷、牙線等仍然是主要的方法,不過要熟練這些傳統的清潔工具需要時間和技巧。對於一些無可避免的死角地帶或是先天障礙無法好好使用傳統的清潔工具的人,漱口水無疑是一個有效的方法。於是科學家們對這方面的研究不遺餘力地去尋找一種合適的藥劑,希望可以幫助患者做好囗腔清潔的工作。近年來在這方面的研究報告甚多,不過,截至目前為止仍然以傳統式的清潔工具為最好,這些藥劑只能做為「輔助性」的工具而已!

  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相當多種類的漱口水,依藥劑的實際上的作用可分為第一代及第二代抗菌劑。所謂第一代抗菌劑是指漱口藥劑直接和口內細菌作用,但無法在口腔內停留。第二代抗菌劑是指這些漱口藥劑除了和細菌作用外,還可口停留住囗腔內一段時間。在巿售的抗菌劑中除了Chlorhexidine和氟代物中的氟化亞錫被列入第二代外,其餘均屬第一代。

  將來也許還可以找到第三售代的漱口藥劑,不但具有第二代的特性,還可直接殺死某一類有害的細菌,而且對於其他有益的細菌沒有傷害,可維持一個良好的口腔生態環境!那是最理想不過的啦。

  目前漱口水的使用,在國內要取得第一、第二代漱口水很容易,可依照說明書來加以使用,但不是每一個人都需要使用的漱口水,對於下列的情形,我們大力推薦使用漱口藥水患有全身性疾病,無法清潔口腔的患者如白血病患者等,二、先天性腦部障礙患者,三、因手術或其他原因上下顎牙齒須接受固定時的患者、戴有矯正器和牙周手術後的患者。

  到目前為止,我們對漱口藥劑的研究已顯示這些藥劑實際上或多或少有效。而其中以Chlorhexidine效果最佳。不過我們仍要再一次的強調,這些化學藥劑只能做為輔助劑,傳統的幫助病患牙刷、牙線等清潔工具仍然是最重要的。                     
                         作者:曾春祺醫師
=================================
至於用唔用水再漱多次口呢?其實視乎大家ge個人喜好架~
唔會話用左水之後又有細菌之後又蛀牙等等~~^^
補充一句啦~
大家如果有用漱口水的話,記得記得:〔漱口水不能代替刷牙!!!〕
矯正中,發炎中(臨床證明chlorhexidine有效消炎殺菌,但常用會讓牙齒顏色變黃~)牙周病中等等例外...

大家不防可以看看自己所用的漱口水中,有否含有chlorhexidine這種成份?
題外話:如果用Oral’B的話,有效4小時~若含有chlorhexidine(CHD)可以有效12小時,所以其實差蠻大的~

台長:
人氣(6,300)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牙科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牙科技工之二 ----Complete Denture 全口假牙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牙科技工之一 ----Endodontics 根管治療

小瑜
我好驚漱口水果種味,我覺得好似好毒咁...
呀醫生,我想問用硬刷毛係咪唔好?但係我好鐘意硬刷毛刷
2007-03-23 17:14:58
☞恩典時刻╭★
回應錯添...我應該回呢篇...shot佐 :p
2007-03-25 00:24:39
版主回應
哈~~多謝你就真~~唔係你問我都唔會po呢篇文章出黎...你問一問就更多人受惠耶~~我都其中之一haha~~

不過唔怕架..用oral B都好..因為冇咁強,唔會令牙變黃嘛~~加上Oral算平..幾好用~
2007-03-25 14:27:39
to 小瑜~其實用硬ge冇咩唔好...仲會乾淨d添~~不過如果刷到流血就要小心d...

因為刷牙都係想清除牙齒間ge牙菌膜je~~冇問題ge~
2007-03-25 14:21:33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