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22 13:43:16| 人氣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媽媽咪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媽媽咪亞,我又來了
天啊!我怎能拒絕你?
媽媽咪亞,我表現出來了嗎?
天啊!我是多麼想你
沒錯,我已心碎
從我們分開那天開始
我為何要放你走?
媽媽咪亞,現在我真的明白了
天啊!我再也不讓你走

ABBA





阿巴的音樂是館內播放率最高的專輯,讓很多主管和年長的觀眾意外掉進年輕的時光洪流。
對六○年代的媽媽爸爸來說,ABBA的歌聲是在迪斯可裡跳跳撞撞渲洩狂妄的荷爾蒙的background music
我能想像他們的大喇叭褲和波麗露髪型,
身上的香味帶一點不可思議的迪奧Miss Dior

阿巴的歌詞總是出奇的務實和坦白,實在無法聯想旋律和四重唱的交疊方式能如此契合。
中唱到"love machine"如此露骨新潮的名詞時,
喜歡看二秦二林系列電影的媽媽知道何謂"戀愛機器"嗎?
以及猶如仙度瑞拉之現實變奏曲,把女性處於世俗又物質化的世界裡,大聲唱出至今不變的定律:
"Money, money, money must be funny
In the rich man's world"



而對我來說,阿巴的歌曲是出現在日劇<蛋糕上的草莓>中,像灑在short cake上那一片一片白雪糖的美味關係。

是西班牙文"小女孩"的意思,劇中女主角深田恭子選擇先吃蛋糕上的草莓,小女孩的確勇於追求心中的幸福,"the sun is still in the sky and shining above you"

的蘊意則更深遠了,你可以認為瀧澤秀明把愛意藏得好苦澀而大喊SOS:
"So when you're near me
Darling can't you hear me S. O. S.
The love you gave me
Nothing else can save me, S. O. S."

或許根本就是你自己,仍舊學不會愛情「放下」的美好:
"But something died I feel
I really tried to make it out
I wish I understood
What happened to our love
It used to be so good"


這部日劇播映完畢過後,我曾嘗試試探當時心裡很喜歡的對象:
「你會先吃草莓還是蛋糕?」
過去我會先吃蛋糕,把草莓留在最後,因為那是最珍貴的;
不過現在不這麼想了,一定先吃草莓!
如果肚子都撐飽了,好東西還會一樣最美味嗎?



這是ABBA和我的生活交集。


【附註】abba其實也是祈禱文。
那麼最後,請大家一起把眼睛閉上,喚主耶穌一同為正在南亞受苦的災民祝福:
「主啊,請祢免我們的罪,贖我們的債,阿爸。」




ps. ”我會先吃蛋糕,”他說。



圖:http://www.abbasite.com/start/ ABBA專輯



台長: 陳吉兒
人氣(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