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24 17:29:07| 人氣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隨筆】和詩及古人相遇-美詩歌演唱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民歌的年代,離我的存在是有點尷尬的距離,印象中對於像《外婆的澎湖灣》、《橄欖樹》之類的,都是聽過一些耳熟能詳的輕折細轉,但對於所購買節目本中的曲目,卻又顯得陌生疏離,唯一熟悉的只是文字內容,因為大部份都是古今詩人所流傳下來的不朽創作,至於曲調旋律則只能陌生以對。
  今年的民歌已經邁入30年,不諱言之前對於民歌的確沒有太多的注意,所以30這個數字對於民歌的意義我不甚了解,以常理來思考,在流行歌曲充斥感官刺激的現代音樂潮流之下,民歌這樣深長雋永的細訴方式,或許已經不再是市場主流,也因此,這樣的民歌饗宴能生存至今,一定有其獨特的魅力,才能讓眾多的歌手及詞曲創作人趨之若鶩。
  雖然對於民歌的發展以及詞曲型態的轉變並沒有太深入的了解,但從今年的《美詩歌演唱會》當中,依舊可以體會出當年民歌時代正火熱的時候,是帶給聽眾如何的聽覺盛宴。對於蘇來的大名早已久仰,但第一次親耳聽到他演唱自己的歌曲,說實話,當下並沒有太多的陶醉,由於蘇來又是唱開場暖身的部份,也因為現場音響的關係,我還在努力適應樂聲的震撼以及現場的聲光效果,因此對於蘇來的表現並沒有太大的感觸,但接下來的葉樹茵和巴奈則讓我深深愛上了這場表演。葉樹茵演唱《金縷鞋》以及《梅雪爭春》時自然的表現,雖然嗓音不盡完美,但卻恰巧完全搭配了她所選擇的曲風,兩者相互映輝,反而達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巴奈的演出更讓我驚豔,震攝於她既能輕柔又能爆發的寬闊音域,演唱《我的思念》時,我完全陶醉在她略帶沙啞卻充滿韻味的沉吟,再加上曲風也是走小品路線,我整個人舒服得閉上眼睛不住的微笑,腦海中完全被這美麗的意境給佔據,接下來便是《城市英雄》帶出巴奈爆發性的唱腔,歌詞內容也極富意義性,讓我原本全身舒爽的細胞又頓時振奮的起來,到這時就已經深切的感受到這場演唱會的感動所在,其實我很少參加演唱會,也比較少能體會所謂現場演唱的魅力,而這樣一下子深沉一下子高亢的情緒起伏,著實過癮。接下來的于冠華,我覺得他本身商業歌手的形象已經在我腦海裡根深蒂固,所以他的演出倒沒有令我驚喜的地方。接下來的幾位歌手的演出例如楊弦、吳楚楚等,因為本身也同兼創作人的角色,演出自己的作品那種欣慰的滿足看了就令人感到動容。
  其實將這樣的演唱會討論到現場觀眾被吸引的因素,我覺得有幾點跟劇場觀眾心理相類似,但也有些不同之處。像劇場的戲劇說是為大眾而做的,而作者一開始就開宗明義的說了,音樂是講求個人理解的一種藝術表現,不甚通俗,就這一點而言,可接受也可駁斥,首先很多歌詞的內容的確是詩人當下的心情表達,但卻不會這樣的因素而使聽眾無法了解他字裡行間的意涵,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解讀,才會使這些詩詞傳唱至今依然扣人心弦,如果依照作者所說的音樂不具普遍接受性的話,那演唱會或演奏會何來如此多的聽眾,許多曲目如何流傳百世不衰。另一方面,作者也提到了關於新奇性的問題,說明就是因為戲劇的新奇性,反而會因為觀眾無法接受太新穎的事物,又或者是說太過新奇且沒有先備概念之下,對一個新的戲劇的理解力必定會大大的降低,因此戲劇不太強調須經沉思、新穎的或嶄新的題材,反倒會以社會大眾耳熟能詳的生活經驗來編寫,才能夠得到廣大的呼應。我覺得相較於音樂,這一點也是可以得到驗證的。民歌之所以讓人懷念,就是因為它有其歷史背景,會讓人遙想當年,當然這樣的非新奇性是建立在時間的長河之下,隨著日子不斷的流逝,越老的民歌越能引起共鳴,其實演唱會當天的聽眾,有許多都是有一定年紀的中老年人來參加,除了回味民歌藉以回想當年之外,更多的是可以來看看當年的老朋友,一起聊聊以前的年少輕狂,所以音樂其實對於所謂新奇性的要求不甚嚴格,甚至有很多歌手都會因為嘗試新的曲風而造成銷路大減的狀況,這就說明了即使是音樂,聽眾還是比較習慣熟悉的旋律或曲調,甚至是歌詞內容等。在《戲劇藝術之發展及其原理》中的劇場觀眾之心理的章節有提到「在劇場裡,動作應該比說話較為重要」,這是因為觀眾的眼睛比聽覺更具敏銳度,對演唱會來說,雖然主要是聽覺的享受,但是我覺得視覺也是不容忽視的,畢竟歌者的衣著或者是演唱時臉上陶醉的神情,都是台下聽眾會注意到的(最起碼我會),我會因為歌者的臉部陶醉神情,而跟著對方一起悠游於旋律之中(巴奈演唱我的思念的時候,我就深深被她的皺眉給吸引住了),再一次強調聽覺的感受當然十分重要,可是歌者演出時的視覺表現(包括聲光效果)也都是可以引起觀眾共鳴的重要條件。當然民歌有其主要吸引消費的聽眾,也就是生長在民歌年代的聽眾們,所以對於在現場的我,只能對於歌詞或旋律的本身做出聯想反應,卻很難遙想當年的我是如何怎樣。
  其實單純的歌聲就很能讓人感動,畢竟音樂是人類共通的語言之一,有時候簡單的音符就能讓人放鬆,有時候簡單的吟唱就能讓人落淚,畫面故事只在自己的腦海中,所有的解讀都在自己的心裡,雖然同一首歌可能同時讓許多人都感到悲傷或愉悅,但每個人卻都有自己的解讀跟回憶,只屬於自己別人無法瓜分,我想,這就是音樂最美的地方吧。

台長: 人稱美艷訓犬師
人氣(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