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05 16:07:41| 人氣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CATS』-Expect to reborn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貓」...從1981年到現在,已經在舞台上博得觀眾的掌聲長達23年
而毀譽參半的「貓」,雖然在影評人強烈的攻擊之下
依舊巡迴世界演出,也創下了不朽的票房紀錄

「貓」是第二次來台演出,去年因為票價太貴實在是殺不下手
而今年的第二次機會,我也終於將大把的鈔票砸了下去,「貓」吸金魅力實在不容小覷

戲劇看現場一個最大的吸引力,就是臨場感的營造
「貓」的現場互動則是十分成功的表現
中場休息時間,一群貓兒出動
跟觀眾席上的人們開始玩著追逐的遊戲,又或者是觀眾拿出逗貓棒來
貓兒就十分合作的伸出手來撥弄玩耍,逗得現場的觀眾十分的愉悅
這樣的場景看來十分有趣
明明在一般貓的身上都可以看得見的動作
由人來模擬的時候卻格外的逗趣

「貓」所受到最嚴厲的批評,便是劇評家認為「貓」不夠格被稱做為一部「音樂劇」,充其量只是音樂糜爛、劇情浮濫、舞台華麗、動作誇張、衣著炫目的歌舞秀而已
一部音樂劇該有的元素,應該是具有發人省思的劇情內容,並非只單純的強調舞台效果
就我看來,我想看的應該不是「音樂劇」應該具備什麼樣的內容,而是一項「藝術」所具備的條件及功能
藝術,應該是什麼?
應該是讓人有想法、有感觸、有呼應、有衝動
只要讓人有愉悅及嚮往之的感覺,我想都可以統稱為藝術
所以藝術的範疇十分廣泛,舉凡任何可以感動你、激發你、讓你全身起雞皮疙瘩的美好事物,都可以是藝術
在魅力貓悲淒的鳴唱著「Memory」時,我可以深切的想像到她有多懷念往日的風華絕代
在劇場貓冥想著他的往日雄風時,我彷彿可以看到以往英氣逼人的那位劇場台柱又重現英雄氣概
在兩位姊妹貓吟唱著「麥卡穆迪」的犯罪事跡,我十分的沉浸在她倆柔軟的肢體動作,以及豐富的表情呈現
在小貓和魅力貓再度合唱著「Memory」,我為了魅力貓流下了眼淚,因為她聲廝力竭的吶喊,已經敲進了我的心中,喚醒我內心裡的那一片渴望及想念
我也懷念著那一段我曾經了解幸福意義的日子..
I remember the time I knew what happiness was
但過去已經過去,是再也喚不回的失落..
只剩下記憶在腦海裡不斷的提醒著你曾經所擁有過,又失去的...
All alone with the memory...
這一切看來悲哀,但卻在最後...因為小貓的高亢合唱,又看到了新生的生命
A new day will begin...
我想,這就是整齣戲劇所要給大家的感受-即使絕望如縷,但永遠都會有新的一天到來,只要好好的等待,永遠都會有新的希望發生,而今晚再苦再累,也終將成為回憶..
於是乎到了最後,魅力貓升上了傑利可貓口中所說的天堂,開始了她新的生命
劇終散場,留下我滿腹的惆悵...Reborn...

我想,「貓」帶給我的感動及感觸,絕對不亞於「茶花女」、「杜蘭朵公主」那一類正宗的音樂劇
相反的,由貓眼來看人的世界,雖然戲劇的本身即是用人的觀點來編寫,但我相信佐以貓的動作特點來看待一些事物,絕對會比正宗的人類本位音樂劇要來的豐富

我想,劇評家當然是以嚴格又專業的眼光來看待「貓劇」,但就單我一個小小觀眾的想法中,劇評家的評論對我來說並不會是無限上綱,那把衡量的呎就在我的心中
因為我知道自己的藝術是什麼
也知道自己感動在什麼樣的地方

台長: 人稱美艷訓犬師
人氣(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