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18 17:13:04| 人氣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道是有情卻無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日,佛祖講經,力勸眾生放下心中執念,凡事不可盡。眾生皆以為有理,惟佛祖座前燈芯搖曳不定。

佛祖問:「你為我座前燈芯已有千年,今日如何不定?」

燈芯答:「千年來聆聽佛祖各法,漸悟其道,可前日偶見壁上一蜘蛛,為結網不遺餘力,網成而力竭,卻無半分悔意。追求自身所執,何錯之有?」

佛曰:「你原芯如縞灰,無思無慮,如今『心念』已生,且去人間歷經三世,好叫你明白『捨得』二字。」

第一世

她雖淪落風塵,卻不是沒有心,她的心屬意他。
舟上,她打開箱篋,金銀翡翠,玉蕭金管,一件件地拋入江中,皆是價值不菲的寶物,她卻無半分留戀,這些污濁無情的身外之物要來何用。
她只恨他,自己如此待他,他卻為區區千金便失了心。
她不曾負他,一切原是他的錯。
她含恨投江,一片癡情,空付枉然,此恨綿綿,今生無盡,叫他永無可贖之機。

第二世

她年紀輕輕已居名門正派掌門之位,身邊不是沒有才俊,而她惟愛他,不動聲色地愛他,他又豈會不知。
喜宴,他竟隨他人而去,棄她不顧,她素手裂紅裳,心隱隱閃痛,別人卻永遠不會知道。
她確實處心積慮,她確實沒有資本如她(註:指第三者)般拋家棄國,她也確實愛他。
她要令他永不心安。

第三世

一場意外,父母身故,惟餘她與姐姐相依為命。
父母喪事由姐姐一手操辦。
他來吊喪,顯與姐姐熟識。
次日,姐姐暴斃家中,死因待查。
她為姐姐操辦身后事,卻未再見著他。
她原為了再見他一面而親手弒姐。
<大明律>:「殺人者,本犯不分首從皆斬。」
  
佛前,燈芯苦不堪言,「我皆是一片真心,為何世世不得善果。」
「原本為你自身執念,卻要強加于人,叫人執你所執,陷入業重情迷,自是世世遭劫。」
「我願重回天庭,于佛祖座前苦修。」
「你已無緣天庭,往后六道輪迴,切記有捨必得。」
「下一世我當如何?」
「放下。」
「放下便無痛?」
「無求如何會失會痛?」
「那生生世世又有何樂趣」
佛不答。

尾:

江南水鄉,傍晚時分,炊煙裊裊。
一戶人家大門被人推入,一男子:「秀兒,我回來了。」
灶旁女子轉過身來,她清麗依舊,只眉宇間凌厲盡去,溫婉非常。
笑著將飯菜端至桌上,撥亮燈芯,芯火閃爍,似問:「妳可幸福?」
她一笑:「他不是我的至愛,所以我很幸福。」

大師弟:
此篇,是大陸「金庸茶社」斑竹「冷雨蒹葭」之原創。下面跟貼的,是吾人依樣畫葫蘆、拾人牙慧之回應文。

當佛對燈芯說完「且去人間歷經三世,好叫你明白『捨得』二字」,而燈芯也下了凡去後,佛對蜘蛛說:「燈芯的千年道行,因你而動了凡心,你且下去陪她了卻塵緣。」

第一世

當燈芯含恨投江後,蜘蛛不解的問佛:「當初,她不就是因為我『結網不遺餘力...追求自身所執』,而參悟了什麼,才與我結此因緣的嗎?那為何,今生的她,卻又不欣賞『聚財不遺餘力...追求自身所執』的我呢?結網,還不是為了生計、儲備糧資,這又與人世間的聚財有何不同呢?我又『何錯之有』?她在天上說一套,在凡間又做一套,不矛盾嗎?」

在佛拈花微笑中,彷彿聽到有聲音說道:「當我們站在旁觀者之立場時,總以為自己看清了什麼、了悟了什麼;但當我們實際參與時,又在其中迷失了自己。」

第二世

今生,他由蜘蛛變成了蟑螂,哦,不是蟑螂,是張郎啦!但經過了二世輪迴,他的記憶已有些模糊,只記得要與她了卻一段塵緣,卻不記得她的長相,在這弱水三千中,難道要讓她過盡千帆皆不是?

腦海中好像對一些波斯瑪瑙、海外珍珠、中土金銀、還有那不知是蒙古還是新疆的美玉有印象(註:與張無忌有關係的四個女人),或許在這些個地方可以找到她?因此,並不是我花心,我只是不知道她是誰而已!

這一生,由於燈芯上一世想不開,於是佛陀又加了些師門之恩等等人世間的責任來給她承擔,讓她可以借此機會來接近他,但也因此而讓他戒懼、疏遠她;她不解,何以別人可以為情而拋家棄國,而她只能對著這些附加包袱暗自流淚、讓人家誤解?

燈芯不知道,那趙姓女子,便是可以讓他有所依有所得的那張蜘蛛網,他曾為結這張蜘蛛網力竭而無悔,所以今生趙女也會以「天地同壽」的方式來報答他;因此,註定張趙倆人最後是要在一起!

第三世

這一次,他認出了姐姐是那蜘蛛網,而妹妹便是看他結網而誤了千年道行的燈芯;因此,他為了起帶頭及震聾發瞶之作用,他主動放棄了精心傑作蜘蛛網姐姐,希望借此能讓燈芯覺醒不再執著。

這一生,彷彿是她最後機會似的,她準備孤注一擲...她以為,當初就是因為看蜘蛛結網而有了我執煩惱才下凡來,那只要不擇手段地剷除這個禍首蜘蛛網,即可稱心如意...

佛曰:「妳已無緣天庭,往后六道輪迴,切記有捨必得。」
燈芯:「下一世我當如何?」
佛曰:「放下。」

尾:

江南水鄉,傍晚時分,炊煙裊裊...
一戶人家大門被人推入,一男子:「秀兒,我回來了!」
灶旁女子轉過身來,她清麗依舊,只眉宇間凌厲盡去,溫婉非常。
笑著將飯菜端至桌上,撥亮燈芯,芯火閃爍,似問:「妳可幸福?」
她一笑:「那當然!世人之所以會覺得不幸福,都是因為以為在潛意識裡,有個什麼三生之約、累世情懷之類的,以為曾經有過什麼至愛,或有個至愛在等著她,她的至愛終將會出現!我之所以幸福,因為我沒有什麼至愛不至愛,也可以說,你現在所看到的一切,都是我的至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只求
能放下
放下一切
對你的愛恨
放下了便無痛
放下即可脫輪迴
無罣無礙無愛無掛
要無嗔無求亦無怨
要還我無思無慮
眉宇盡去凌厲
眼底不悲傷
終究退回
最初的
只愛

台長:
人氣(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