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1-15 15:59:57| 人氣1,3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鼓山區讀經幼兒園】─王鼎鈞爸爸讀經成果心得分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鼎鈞就讀宏遠經典書院倏忽已兩年七個月有餘,從稚嫩懵懂、天真爛漫,轉眼蛻變成活潑知禮、進退有節的孩子,這美好成果皆歸功於  秀惠老師、奇伶老師與書院全體老師的愛心呵護與諄諄教誨,遂作此文以為記。

    鼎鈞一天最快樂的時光莫過於沐浴時分,他會逕自隨口大聲朗誦經典詩詞,如此輕鬆自然毫不勉強。不想五歲的孩子朗朗上口的竟是大人也不見得全然理解的古文典籍,忝為父母的我們心中除了湧現莫名的感動,多少也流露出些許的慚愧。對去國九年遠赴北美求學與生活而極為洋化的我們而言,大有「眾裡尋他千百度」之慨,總要在遠離家園之後,才看得見母國文化的美好,恰如離鄉背井的遊子最懂得欣賞故鄉的明月。

 

    此乃當初我們為鼎鈞擇定以「經典學習」為核心課程的宏遠書院,而不取標榜雙語、外師教學的心理背景。直言之,幼兒學習初期蓋以語言習得為首要,因為語言能力決定孩子邏輯思考的構成與發展,語言能力越流暢代表思考能力越順暢,乃所有科目學習的基礎。話說孩子數學能力出現障礙,可能不見得是邏輯演算能力欠佳,或許他理解題目的文意上就出現困難,因此幼兒時期的語言學習當應更扎實穩健才好。至於英語學習雖然對孩子有觸發之助,我則認為因大環境配套條件不足,收效有限其實無需勉強為之;猶有甚者,倘若因此還影響其母語的習得,反而有得不償失之憾,因為多語言的學習雖然對孩子不見得造成困難,但是對孩子思考能力的建構過程確實增加負擔,得失之間不無商榷之餘地。

 

    社會以互助為原則、民主以溝通為基石,新世紀民主社會的人類必須習得此兩大信條的精髓,方能群我融洽、生活愉快。宏遠經典學習的過程,我能看到鼎鈞在「孝親思維」的文化學習與「同儕協調」的溝通學習兩方面,都有言教身教的顯著效果,的確可喜。雖說出類拔萃、鯉躍龍門皆天下父母之所願,但群我融洽、濟弱扶傾仍為我輩現代民主社會所不可或缺的德性,因此孔夫子所謂「有教無類」實有其深意也,現代M型化社會的對立與分歧,無論就任何角度與標準而論,終究非眾人之福,脫眾而獨樂實不可得、亦不足取。

   

    準此而言,我以同為宏遠父母的心情呼籲,希望做家長的對孩子多些包容與耐心,讓孩子適才適所的成長發展,切莫追趕驅逐、揠苗助長,畢竟孩子將來無論貧富高低,能夠樂觀健康、幸福生活才是我輩父母的最大心願吧!反言之,眼下把幼稚園當小學念、中學當大學念、最後大學卻當幼稚園念的現況其意義究竟安在?此其一也;其二,家長莫將孩子的教育完全放手交由學校代理,孩子學習的成敗繫乎每日之生活過程,可謂點點滴滴、千絲萬縷,學校雖設定為專責教育的場域,卻只是「分工」而非「取代」家庭教育的角色與功能,家長若脫離家庭教育者的角色轉為只問究學校教學之成果,則孩子整體的生活教育即告失衡;再者,學校與家長的態度如若不一致,就活像父、母雙方管教態度不一的道理相同,孩子在兩造之間不是無所適從,就是投機取巧、陽奉陰違,我輩亦不可不慎。

           

     此外,我也提出「老師作為一種專業」的期許,希望借貴刊一角對天下老師們提出誠摯的呼籲,老師應當更加尊重自我的專業角色,孔夫子所謂「因材施教」就是對老師專業「水準」與「道德」的要求,亦即:天下沒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因循怠惰的老師。換言之,動輒訴諸打罵手段的老師,已然失去老師作為一種專業的自尊與他者的尊重,大人單向的情緒宣洩加諸在孩子心靈上的創傷其罪亦重,我輩師長切莫輕忽。所幸,鼎鈞在宏遠書院的學習生活,擁有的盡是微笑與擁抱,從來不曾聽聞他不想上學的情況,這一切不就足夠了嗎?簡單的道理總是最難懂,基本的原理總是被忽略,就像我們不太在意空氣的存在一樣,它無臭無味、卻無時無刻不攸關乎人類的存亡。且讓我輩父母師長回歸基本價值,低身與孩子一同學習成長,涓滴不棄、積少成多,樂觀進取、幸福生活。

    最後,我也要期勉書院堅持讀經作為「核心課程」的原則不可動搖,一如目前台灣各個大學都必須發展自我特色以因應少子化的挑戰一樣,宏遠大可不必困擾於「宏遠的小孩只會讀經」之類似是而非的言論。經典文化之博大精深已然足夠孩子們探索,且陶冶之功貴在收其潛移默化之效,長遠之計才得以看出具體成果,宏遠的父母、師長當應寬心謹守核心課程的價值,切莫懾於流行時尚而自亂方寸,謹此共勉。



部落格專用相簿

鼓山區讀經幼兒園-宏遠裕誠分校 

橋頭區讀經幼兒園-宏遠橋頭分校

小港區讀經幼兒園-宏遠小港分校

鼓山區讀經安親班-宏遠富農分校 


 

台長: 宏遠經典文教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