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1-01 15:18:53| 人氣2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港區讀經幼兒園英文經典的讀誦樂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英文老師蔡明芳讀經教學成果心得分享

 在教授西方文化導讀的這段期間,我發覺西方文化導讀2是本生動有趣的教材,幾乎一課就是一個故事。還記得剛接觸時,我曾經對於英文讀經的成效感到疑惑,看著一頁又一頁滿滿的英文字母、句子,總是想著他們真的記得著嗎?儘管如此,我仍嘗試用各種不同的方法,想加深孩子們的記憶以及讀誦時的樂趣,也希望能從中讓孩子們熱愛學習英語。

 

    面對這一群完全沒接觸過英文的孩子,拉著他們小小的手教他們找如何字母、單字乃至於句子,一步步慢慢來,就這樣,時間一點一滴流逝,孩子們在反複誦讀的過程中學會去指著字跟讀並不斷修正自己的發音及語調,在某種程度上不僅僅是一次次地加深他們的印象,更提升了孩子讀經時的專注度。在某次複習時突然發現他們竟然都記起來了,也唸得十分流暢,甚至不需要提醒,他們便能一字不露地誦讀出一篇篇文章,有時邊讀還會邊配合他們自己想像的肢體動作,置身其中聆聽他們讀經就像孩子在說一篇篇精彩的故事給我聽一樣。看著孩子讀誦時那喜悅的表情,相信經典對他們而言絕對不是枯燥、生澀的。

 

    然而令我感到訝異的不只於此,還記得有次我正經過學校走廊,一個孩子,指著小鳥叫聲的方向笑嘻嘻地跟我說”Teacher, Bird! Bird!””The pretty birds do sing.”雖然是短短的一句,他卻唸地很清楚,也撼動了我的心。這是書本中第一課的句子,當時他們班已經上到第8課左右了。我以前常常認為複習只是讓孩子記得如何唸出文中的句子,至於內容或許他們已感到模糊了,事實上完全沒有,而且令我感到驚喜的是孩子居然還能配合情境唸出句子。這使我頓時恍然大悟,大人在說什麼孩子其實都有在注意也都有聽進去只是他們了解的程度不同而已。

 

    最近有個班級,即將教完整冊,我花了點時間和孩子們分享與討論教過的東西,發現在教導的過程中雖然沒有做太多的解釋,但他們卻都能勾勒出一幅幅自己想像的畫面,這使我相信書本的內容早已都深深烙印在他們的腦海中,孩子也樂在其中了。

 

    看著孩子們從一開始的完全不認識英文,至今他們已能指著經典上的每個字跟讀甚至是自己背誦出來,這種感動是言語無法形容的。聽著他們讀經時那響亮又充滿自信的聲音,我想只有當老師自己熟悉、內化教材的內容後,在教學時充滿信心、熱忱,才會發現學生在不知不覺中也學得特別起勁、對學習充滿熱愛。或許這才是教學的本質。

 



鼓山區讀經幼兒園-宏遠裕誠分校 

橋頭區讀經幼兒園-宏遠橋頭分校

小港區讀經幼兒園-宏遠小港分校

鼓山區讀經安親班-宏遠富農分校 

 

台長: 宏遠經典文教
人氣(2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 個人分類: 宏遠通訊第二期(100/12月) |
此分類上一篇:橋頭區讀經幼兒園讀經花絮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