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6-30 21:54:04| 人氣69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澄心銘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澄心銘.png
憨山大師:《澄心銘》

真性湛淵,如澄止水;憎愛擊之,煩惱浪起。
起之不休,自性渾濁;煩惱無明,愈增不覺。
以我取彼,如泥入水;以彼動我,如膏益火。
彼亂我真,亂實我生;我苦不生,劫燒成冰。
是故至人,先空我相;我相若空,彼從何障。
忘我之功,在乎堅忍;習氣才發,忽然猛省。
省處即覺,一念回光;掃蹤絕跡,當下清涼。
清涼寂靜,挺然獨立;恬澹怡神,物無與敵。
——摘錄自《憨山老人夢遊集》
憨山大師(1546.11.5-1623.1.15),法名德清,字澄印,明代“四大高僧”之一,且為中國近代禪宗最大的成就者。俗姓蔡,全椒(今屬安徽)人。明中葉,自明宣宗至明穆宗共一百多年,佛教各個宗派都衰微不振,自明神宗萬曆時期,佛教中名僧輩出,形成了佛教在中國重新復興的繁榮景象,憨山,雲棲(即袾宏),紫柏(即真可),蕅益(即智旭)四高僧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白話:
人的真心佛性本來清澈而又深遠無邊,如同澄清靜止的水,對五欲的憎惡及喜愛之分別的心念擊打後,煩惱的波浪就會升起了,煩惱的波浪升起後,自性就會渾濁不清澈了,煩惱與無明都會越增越多而不知道覺悟自己。
因為我喜愛色、聲、香、味、觸五欲中的某物而執取這個五欲之物,就像泥牛入水,只會越陷越深,因為五欲之物能動搖我的心,就像膏油能助長大火一樣,讓無明之大火越來越旺。
五欲能擾亂我的真心,擾亂的根本因緣實際還是由於虛妄的我執所生起,因為執著虛妄的我而產生憎惡與喜愛的分別,或厭惡,或執取,增長煩惱與無明,因此虛妄的我執若是沒有生起,即使壞劫之末所起的大火也能成為冰水一樣清涼。
所以智慧的人,應當先用智慧觀察思維,照空我相,我相若是空了,沒有了能領受的我與所領受的物,五欲又能從哪裡來障礙自己呢?
忘我的功夫,在於長久的堅持而不動搖,習氣才剛剛顯現,就迅速的深刻反省自己,反省自己就是覺醒覺悟自己,一念迴光返照,所有的習氣都會掃除蹤跡,當下就能獲得清涼。
心性清涼,寂靜澄澈,巍然挺拔,獨立高聳,清靜淡泊,怡悅心神,沒有任何物質能與此清淨之心比擬。

台長: 文居士網誌(PChome)
人氣(696)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心銘 |

哈默德
感謝分享那麼好的文章~~
http://www.hamertw.com/shop/hamer
2020-09-09 10:45: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