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19 15:43:43| 人氣1,274|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寄生女人(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被寄生的宿主軟弱無力,寄生細菌就肆無忌憚的搞破壞。」
      這個研究報告的聲浪推開一切雜音進入我心裡,一字一字像敲響我渾沌心海的洪鐘。
     「一個沒有國家的人,其實是很軟弱無力的,外交上任由別人肆無忌憚的欺負。」
      老爸的聲音推開我的心門,的確,我想人生真的很諷刺, K的病和台灣的族群對立的病有相似處,而那份報告又恰恰做了最好的象徵。
      我想為什麼K會被癌細胞入侵?是不是因為她的心靈其實是軟弱的,K想學中國娘穿中國的國粹服裝,卻正好暴露她中年發福的體態,K一直努力讓自己變成中國娘,如今卻被正牌的中國婆娘擊潰了,真正的潰不成軍。

    「台灣人若是不做自己的主人,那命運只能任人擺佈。咱們是有幸生在這個可以建立自己國家的時代,這種歷史的時刻又不是常常能碰到。」
      老爸獨特的見解如大聲公在我心裡響起,我又千囑咐萬交待爸媽,K來喝下午茶時,不可以提一個和政治有關的字,一個字都不准提。圍著圍裙的老媽馬上點點頭,老媽自從知道K罹患癌症後,對K又回復往昔的熱絡,還會打電話邀請K來家裡吃晚餐。
      我花了時間認真研究寄生細菌的報告,原來寄生細菌一旦找到宿主,牠會融入宿主體內,然後肆無忌憚的搞破壞,甚至改變宿主的DNA。用俗話說,就像本來只是要long stay,最後卻把人家的家給侵佔了。
       原先認同中國的K現在還會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嗎?我無從知曉,因為我不問也不許老媽問,老爸則是一聽到K要來就藉口去公園散步。
       儘管政治理念不同,畢竟K還是老同學,K的父母已過世又沒有兄弟姊妹,老公在中國,兒子在加拿大念大學。陪伴K去醫院開刀和作化療的居然是我,人生想來有時真的很惘然。
       接下來我的時間都給了K,開刀拿掉左邊乳房後的K比以前更加沈默。之後做化療的副作用頗厲害,又是噁心又是吐,我覺得K的心理作用大於生理,K撫著心肝嘔吐時,倒像是要吐掉什麼似的。

     「我那次去深圳時,是想給他一個驚喜,還特地在他上班時間到,想先在家煮好晚餐讓他一回家可以吃到老婆煮的菜。」K霍地拉下一撮頭髮,又說:「我開門進去時,聽到臥房裡有怪聲,我打開房門,看到他和一個中國女人在床上,那個女的看到我,一點愧色也沒有,真是不要臉。那女人一直用手勾著他的脖子,得意的笑。」
       我沒想到K上回去深圳是遇到丈夫與情婦的歡愛場面,真是情何以堪?這種電視八卦節目經常在討論的兩岸婚姻問題,如今真的上演時卻讓我覺得像戲劇,好像等會兒有人會喊「卡」,一切都是假的。然後K和老公又一如往常的恩愛,我就不必背負這個沈重的兩岸政治問題。沒有人是完全獨立的個體,K的問題竟然也會走入我的生活,好像那個陌生的中國女人也走入我的生活一樣,這讓我禁不住全身打冷顫,毛細孔又彷如迎敵般豎立。

       原來海峽兩岸的戰爭不在戰場而是在床上啊,我想著不免啞然失笑。
        K怎麼能這樣就認輸?要迎戰中國女人啊!
     「妳知道那個女人有多年輕?身材有多辣嗎?」
       K連想都沒想就搖頭,本來電視是開著,一播出總統參加南部縣市活動受到民眾歡迎的畫面,坐在床上虛弱的K竟爬起來關掉電視。
     「都是他害的,如果不是他把經濟搞垮,我老公也不會去大陸,我恨死他了。」
       我聽K這麼說,眼睛瞪得大大的,什麼話都說不出來。
       原來寄生細菌真的一旦找到宿主,牠會融入宿主體內,然後肆無忌憚的搞破壞,甚至改變宿主的DNA。K那台灣人的DNA也許已經被改變了?再回想她先前穿著改良式旗袍,一舉一動其實都是有象徵意義的,唉,我還顧念著同學舊情照顧K,K卻已經不是台灣人了。

      「等我做完化療,我要去上海做生意,比他賺更多錢。」
       聽到K說這句話時,我看看K快掉光的頭髮,我忍不住流下淚來,我轉頭不讓K看見。
      「這些年我存了幾百萬,去上海做個什麼投資沒問題的,妳就來幫我做企劃……」
        我沒有答腔,把K的人參雞粥煮好放在餐桌上,K已經虛弱得睡著了。
 寄生細菌又是怎麼找到虛弱的宿主呢?我想。
       那些沒有人生目標,飄飄蕩蕩,流流浪浪,慼慼惶惶,幽幽忽忽,過一天算一天的靈魂是最好寄宿的物體,因為空虛啊,飽滿的靈魂哪有空位置讓其他物體容納?像K這樣沒有臉孔和靈魂的身體,不就像荒煙空地 ?生命力旺盛的野草馬上進駐,同樣的道理啊。
       我又全身汗毛豎立了。還好,還好,我可是有目標有文化內涵的豐富靈魂。我記起來有個大學學姊也是得乳癌,那學姊是經常苦等好賭的丈夫等到黎明天亮。是那種錐心刺痛的恐懼或幽怨讓人生病的。K之前的闊氣只是用金錢來填補丈夫離開的空虛而已,她內心的不安和不確定感瞞不了自己的。因為每一分不安都通透到骨子裡,每一分恐懼都灌透到毛細孔裡,每一分空虛都流灌到血液裡,她的朗聲爽笑只是貼在皮膚的標誌罷了。

       我回家看到老媽,什麼話也說不出來。老媽卻慌慌張張的說:
     「妳親家,妳大姊的公公中風,我要去台北看他,我們都去看,妳去買火車票,真是的,妳大姊隔這麼久才說。」
       我覺得老媽很善良,姊的公公一向瞧不起台灣人,對爸媽態度冷冷的,姊的婆婆卻相反非常熱情。現在是親家公中風,媽居然馬上就想北上去探望,完全忘記往昔他的冷腸冰肚。
     「妳這孩子怎麼肚腸這麼窄?有量才有福,我是火燼仔性,過了就算了,哪記得了那麼多的仇啊?」
       我感覺老媽生命裡連細胞都熱情無比,熱情細胞?會不會這就是生命的密碼?……
     「哎,別發愣啊,我們坐高鐵好了。」
      老媽這回真的是急了,平日像她這麼簡省的人怎麼捨得坐高貴的高鐵?老媽直叨念著要緊要緊去。我在一旁忙著安慰,老爸不用說是不會去的,他藉口頭痛發燒就逃掉了。我猜想老爸是因為幾年前和親家公說話起衝突而不想去,爸竟然還記得那件事?男人居然比女人還會記仇?

       我和老媽趕到台北又轉捷運去台大醫院時,已是晚上八點多,姊的公公虛弱躺著,不算嚴重的中風。親家公看到我們來訪竟然在流淚,他的臉紅紅的似乎很激動,親家母則握著老媽的手直道謝。
       兩個女人寒暄時,一個是台語加不流利的北京語,一個是北京語加不輪轉的台語,我在一旁忍不住想笑。看到親家公在流淚,我覺得老媽這次北上真的是對了,親家公都感動落淚。
       老媽看著親家公流淚竟然也跟著掉淚,老媽的熱情真的是感情豐富。
       我看親家公頻頻激動落淚,也很不忍心,以前他對我們這個南部親家是那麼看低,姊說親家公從前在大陸上是地方望族,自然驕傲慣了。但是望族也沒什麼大用,退居到台灣只是個少尉退伍的小軍官,姊夫讀大學和研究所都是自力救濟,和姊結婚時還在償還欠同學的學貸。
       現在躺在病床上的親家公虛弱的樣子又讓我想到K,我不在這幾天,K得自己照顧自己了。

       老媽在醫院也累了,還好姊很快來接老媽,我舒了一口氣。姊告訴我:
     「公公中風剛好動到一根神經,主管情緒的,所以講話激動就會哭,會流眼淚。」
       啊?親家公的流淚不是因為感情而是神經運動?我忽然覺得啼笑皆非,想到老媽常說的:顧面桶的是不可能反忠的!
       我叮囑姊不要告訴老媽這件事,就讓老媽以為親家公已經反忠認同台灣人吧?
       姊夫看到老媽倒是很真心的高興,他的台語進步很多,不過還是常和老媽抬槓鬧笑話,老媽在家裡管老爸習慣了,看姊夫回家一直看書到八點還沒洗澡,就嘮叨姊夫做事拖狗皮,姊夫沒聽過這個厘語,滿臉疑惑的問誰家的狗怎麼了 ?我忍不住笑得很大聲,我覺得如果外省人都像姊夫,那還是可愛的,有趣的是姊夫投票給綠營,為了讓丈母娘安心,你不難想像老媽在選舉期間多麼勤快打電話拉票。但是姊卻把票投給藍營,我覺得姊是衝著老媽從小到大的控制的一種反制,姊不喜歡媽連選舉都要管,她投藍營的票是對老媽無言的抗議。姊不知道她這麼做讓媽多麼傷心自責家教失敗。

        政治是這麼複雜的事啊!我想自己回娘家,至少有一件事讓老媽很高興,我和老媽都是挺綠的,只是深淺有差異。我覺得老媽最值得敬佩的是,深綠的她願意照顧和接受深藍的K,那是台灣人良善的本質,在老媽身上表露無遺。
       老媽和我回家時坐在自強號火車上,老媽頻頻回味著親家公感動落淚的一幕,我還是不忍心拆穿戳破,就讓她記得親家公這個模樣,即使是謊言也是美麗的吧?

       K的臉色越來越差,有一種灰濛濛的色調籠罩著,那層灰暗是我拂不去的。每回去照顧K對我來說也是一種考驗,甚至是折磨,K變得脾氣很壞,看到電視有關綠的新聞就開罵,有時竟然罵髒話,讓我嚇一大跳。K現在就像那回電視上那個紅衣老伯罵街的樣子,而我還得服侍K。老媽卻勸我要多忍耐,但是當K用盡所有髒字眼罵綠營時,我忽然頓悟K其實是在罵她在深圳看到令她傷心驚嚇的那對慾望男女,我忽然忍不住抱著K拍著K的背,然後K就像嬰兒那樣嚶嚶啜泣。
       當宿主被寄生細菌破壞殆盡時,又該怎麼扳回劣勢呢?
      「 妳放他走吧,留下來,不要再想去上海,台灣是妳的家啊。」
       K愣愣看著我,一臉茫然。
      「乳癌又不是完全無法治療的惡疾,妳要提起勁來抗癌。」
 K的神情是絕望的,有時候我很害怕K那種絕望的神情,任憑我如何安慰勸諫,K的病情卻似乎沒有起色。

       當宿主自我放棄時,寄生細菌的竄生蔓延是迅速而無情的。
       我知道只有K的老公才能讓K起死回生,我還是偷偷通知K的老公,算算日子,那個男人已經將近一年沒回台灣了。當他接到我的電話時,不只訝異而是震驚。
      「我很想回台灣看她,但是這裡……這個……她懷孕快生了,我不方便……」
       接下來我的震驚混和著憤怒,讓我大罵髒話起來,中國那邊電話迅速切斷。我不知道 K的家庭出了什麼事?兒子去了加拿大唸書不回來,丈夫去了中國經商也不回來,難道他們不知道台灣是他們的家園?喔,K不認同自己是台灣人,我差點忘了。K灰濛濛的臉色讓我很憂慮,我有時就睡在K房間的沙發上,常常猛地醒來,察看K的情況,又昏昏睡著……(未完待續)

--原載{文學台灣}67期2008,秋季號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文學創作」

台長:
人氣(1,274)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小說盒子 |
此分類下一篇:寄生女人(5)
此分類上一篇:寄生女人(3)

水手
台灣人忘了自己是臺灣人
對藍軍的主張照單全收
沒有絲毫檢討能力
讓人真的既氣憤又無奈.....
發發牢騷....

這故事寫的太好了
把台灣人的善良敦厚
和部分人的無知對照得一覽無遺
現實生活真的是這樣無奈啊
很希望那些人快快警醒
一起合力救救台灣......
2008-11-19 19:01:46
版主回應
老媽的部份確實非常寫實
感嘆
2008-11-19 23:29:53
李寧兒
哈哈哈
我的心得可不可以跟水手一樣
尤其文中那位老媽的寬容敦厚這部份

晚安
2008-11-19 20:05:51
版主回應
老媽的角色常見的吧
我們身邊的老一輩人家的寫照
晚安
2008-11-19 23:31:00
andie
我也搬板凳一起來聽故事...
2008-11-20 01:48:06
版主回應
呵呵
今天貼了完結篇
謝謝收看
歡迎下次再來坐啦
^-^
2008-11-20 10:45:31
小洋子
哇塞,好好看喔
才一篇耶
就讓整個陷入劇情裡耶
那種糾葛不斷在內心產生些許人性的歇斯底里>&quot<

嗯,好吧
今天先看到這拉
要不然今晚就免睏啊@@

晚安
2008-11-20 23:11:17
版主回應
多謝你這麼用力看
保重喔
2008-11-22 20:08: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