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10 14:13:57| 人氣1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轉移性情只為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轉移性情只為愛』

「不要期望對方因你而改變」,你一定聽過這個說法吧?然而有些人可
以為愛而改變自己,有時候這種改變甚至是好的。

在電影「雪地裡的情人」中,深情而含蓄的男主角對熱情奔放的茱麗葉
畢諾許說:「不管妳是怎麼樣的人,我都愛妳。我不會要妳改變。」

可是,有時候,我們可以為自己而改變,而且變得更好。

愛情可以轉移性情?

★心甘情願才行

在台科大「文學與人生」這門課上,我和學生由一篇散文談到感情問
題,這一群未來科技界的精英,紛紛提出看法。

我很現實地對他們說:「雙方來自不同的家庭環境,成長背景造就每一
個人不同的性格與價值觀,千萬不要以為愛情的力量,可以強大到改變一
個人的性格。」

「老師,您真的認為人的個性不可能改變嗎?」下課後,一個男學生走
到我的身邊問我。我在他稚嫩的面孔底下,見到自己年輕時的徬徨。

我笑著回答:「也不盡然,除非他自覺了,心甘情願為對方,也為自己
而改變,但──這需要時間。」

有一個朋友可以隨著男友的希望,改變自己。於是經歷過三任男友,她
開始享受閱讀的心靈提升,也學會了烹飪和開車。有人覺得她活得太不自
我;可是從另一個角度看,如果她可以從這些學習中找到樂趣、開發潛
能,也未嘗不是件好事。現在,她訂婚了,是未婚夫眼中的優質情人。

「撿石頭」的心理大家一定都有過,「然而我們怎麼知道,手上這顆石
頭是最好的呢?」學生曾經問我這個問題。

我說,我也不知道答案,但我想我可以肯定的是,愛情裡的磨合會讓人
成長,為當下的感情去努力才是最真實的;但如果努力了,仍然拿不到那
個愛情學分,也千萬不要勉強。

有一個男子曾對我說:「妳倔強、任性、驕傲又自以為是……」我聽了
氣得牙癢癢的,卻沒想到他句句正中我心。他又接著說:「可是,我就是
愛這樣的妳啊!我們都在尋找屬於自己的『最大公因數』,我也不完美,
可是我們的方向一致,應該要去努力。」

★學會在愛情中成長,誠實面對分合

在上海工作的朋友,休假回台灣,卻卡著SARS回不去,那段時間正好讓
他思索和女友分分合合的感情。他深知距離是問題之一,但兩人性格的差
異太大才是最大的殺手──他們常常在每天兩個小時的國際電話中,為了
他沒有準時主動打電話給她,吵得不可開交。

他說,有一次他騎著摩托車,她正好來電,他說他在騎車往回家的路
上,回到家再回她電話,掛斷後她馬上又來電,扯東扯西就是不相信,一
直到警察把他攔下來,他氣得準備把電話拿給警察作證,她才道歉。

我這朋友喜歡閱讀,特別是歷史故事,他從歷史事件的教訓和古代君王
良臣的互動,找到一套管理屬下的經驗法則。每次聽他侃侃而談,總是獲
益良多。但他說,女友聽他說這些大道理時,總是打呵欠。

前幾天,問另個友人和交往兩個月的女友的進展。「分手啦!」他說:
「她不喜歡我應酬喝酒,可是有時工作上的需要,實在真的沒辦法,我已
經能推就推了,甚至,帶她去參加應酬的場合,讓她了解我的工作,我以
為我們都在金融界,她應該能夠了解。」對愛情強調隨緣的他說,既然觀
念不一致,還是早一點分開的好。

我很佩服他能誠實面對自己,畢竟,多數人在戀愛時會盡量迎合對方,
婚前承諾會改掉對方所不喜歡的一切,婚後卻一件件原形畢露。

能不能連缺點都愛?

★做個優質情人

曾在書上讀過這樣的句子:在步入禮堂前,要先自問,如果你的另一半
沒有辦法改掉他的缺點,你是不是有辦法接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你才
有資格步向紅毯的那一端。

愛情和婚姻都像一只箱子,必須先往裡面放東西,才有東西可以往外
拿。可惜的是,年輕時,一方面耽溺在愛情中,一方面覺得青春無限,總
是無法理解,等到年紀漸長,受了傷、吃了苦,才驚覺這個道理。

我曾讀過一句很有哲理的話:如果事情要改變,第一個是自己必須要改
變。改變,是為了更好。成功不是追求得來的,而是被改變後的自己,自
動吸引而來的。

我想,成功的愛情或婚姻也是的。

台長: 影子-Yvonne
人氣(1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