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14 19:31:12| 人氣7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讓書去旅行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香再傳,書的生命可以更溫暖、柔軟而深長……

書,是一條路。

五、六十年前,我的童年時光裡,每個月拿到零用錢,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到租書店去借牛哥漫畫。那條不知走過多少回的路,讓我一再沉浸於牛哥筆下詼諧的王國。他鮮明的人物及逗趣的對話,反映了1950年代至1960年代的台灣社會,如今看來,正是時代珍貴的共同記憶。

三、四十年前,我的孩子成長於美國社會中,書仍是我們生活的重心。每當我們從圖書館借一批書回家,寧謐靜好的時光就開始了。孩子們抱著書,看得興味盎然,那身影襯映在桌前的窗櫺上,真是美極了。寓居異國,總會因懷念台灣而愁緒難遣,我們就會到華人街逛書店。中文字體的翰墨之香從書中散逸出來,彷彿瀰漫鋪陳了整條路,讓我走著走著,也怡解了思鄉之情。回台省親時,更是要買上許多書籍,返美行李中最重的,就屬這至高無上的精神糧食了。

而今,書對我的孫子們仍有著無敵的魅力,當他們調皮好動靜不下來時,給他一本書,天下就太平了。接下來的幾個小時,他不吵不鬧,猶如走入字裡行間的童話世界裡,漫遊得津津有味。

現在,我與先生不論旅行哪個國家,一到當地,必逛的重點行程就是書店。一個城市的文化氣息如何,從書店裡,大約可以一窺梗概。即使在機場,隨興地走逛書店,順手購得的一本書,或許是偶然的出現、偶然的驚喜,也足可陪伴一段恬靜的機上時光。

不同的時代,不同的年齡階段,書,形成了不同的閱讀之路。而今我更覺得,書不止是一條路,書也可以去旅行。

2009年,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台積電除了協助受災學校重整校園之外,更發起圖書募集捐贈活動,短短時間裡,募集了五萬冊圖書,捐給台南縣的中小學,鼓舞孩子們豐富閱讀、多元求知。

這是書的一次大規模的集體旅行,來自全台灣的書香,浩浩蕩蕩,從各個角落一路飄向孩子們的心房。時至今日,一年過去了,台積電志工社計畫再度發起募書,一秉去年有效率地分類、整理、輸送,以「中途站」的轉運角色,傳遞社會大眾對閱讀的關懷,為莘莘學子充實圖書教育資源。

書香再傳,書的生命可以更溫暖、柔軟而深長,當一本書承受了更多目光的注視、更多掌溫的撫觸,與更多心靈的際遇交會,也就會增添更富厚的價值。每次我在買一本書時,想到當我讀畢,捐出,它將再遇到另一個人,接受另一次深切的注視,我覺得,那就是書的全新旅程。

那麼,在這個季節,就整理一下書櫃吧,讓書去旅行。 【聯合報╱張淑芬/文】


捐書地址:新竹市科學工業園區力行六路八號 台積電志工社收;詢問電話:03-563-6688;志工社網站: www.ananclub.tw

台長: 迷域追夢人
人氣(76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人面榴花
此分類上一篇:消失的後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