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26 18:22:08| 人氣6,46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森冤》:港式驚悚失陷的又一城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TOM獨家稿件;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森冤》:港式驚悚失陷的又一城池
              □ 文/火神紀

  因為癡狂的相信。
  所以,一切成真。
        ——火神紀。題記。

  從《見鬼》系列之後,標榜著彭氏兄弟的港式驚悚給了我深刻的印象。可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彭氏兄弟這個在港式驚悚片裏響正正的招牌似乎不再如此響亮了。
  如果說,一部電影可以讓我看得昏昏欲睡的話,那麼,這部電影一定挺無聊了。可是如果說,一部標榜著驚悚片的電影依舊還是可以讓我繼續昏昏欲睡的話,那麼,這部電影一定是無聊得極其嚇人。
  我坐在螢幕前很吃力地看完了這部電影。我必須把眼睛睜得很大,以便聽著那些乏味而冗長的對白以及看著那些平白無味的鏡頭而不至於睡去。
  我甚至懷疑這部電影是不是曾經拍出了《見鬼》系列的彭氏作品,因為這部電影和以往的彭氏出品的驚悚片實在相去甚遠。再看不到彭氏標誌的那些唯美的想像力和細緻的特技製作以及突兀的鏡頭。如果說,之前的《異域》把彭氏作品的唯美和細緻發揮得淋漓盡致的話;那麼,《妄想》至少也保持著他們一直以來的水準。可是這部《森冤》,我卻再找不到他們原有的影子了。

  森林裏所有的秘密在鄭伊健所扮演的那個沈樹海那個尋愛的過程後,一切都不了了之了。
  這部電影賦予了那個亦正亦邪的森林太多美好的情感,而電影最後用“他們”這樣一個無法自圓其說的離去,把所有發生在森林裏的詭異自殺事件都輕描淡寫化了。我在電影裏昏昏沉沉地看了一個多小時之後,鏡頭終於在我的期待裏在夜裏推進了那個詭異的森林,在我以前終於等來了這部電影的終極高潮的時候,原來,居然就這樣結束了。
  怎麼可以這樣呢。彭氏兄弟所固守的港式驚悚居然就這樣結束了。

  是《森冤》呢,還是申冤呢。電影大部分的時候是一個穿著非正式制服的舒淇在鏡頭前不停地特寫,或者是一個表情生硬的李彩樺在鏡頭裏做著無聊的訪問。電影並沒有給我們設置多少的懸念,從李彩樺的第一個報導開始,基本上把電影裏的這個森林所發生的以及可能發生的事情都做了一個預告。而所謂的植物科學家鄭伊鍵穿插在兩個女人中間,在森林裏對著他所敬畏的那些生靈不停地悲歎之後,電影結束。
  一個還算美麗的女探長、一個落魄但已經崛起的科學家以及一個花瓶式的女主播對於靈異森林的調查,從警方對於死亡事件的理性分析到科學家對於森林的感性迷戀以及一個愚昧的女主播所散播出去的迷信傳說,構建了這個並不華麗甚至乏味的故事。
  整部電影更多的時候更傾向於案件的梳理而非對於恐怖事件的營造,在對那個強姦犯的審查裏,這個森林顯示了其驚人的靈性,而那個退休做了看更員的優秀警員對森林也賦予了某種靈性的膜拜。其實這部電影更像是在替那些妄死的亡靈們申冤而非與森林本身有著某種牽連。也許,僅僅是因為所有的這些亡靈們都死於這個平平無奇但容易讓人迷失方向的森林裏。

  磁場的吸引,也許是這部電影對於所有的自殺事件的唯一解讀。所有的手錶會突然停止,指南針會失效,如果說,這個森林存在著某種磁場的話也許也是說得過去的。
  而這個森林的磁場對於想自殺的人在冥冥之中有著某種牽引力,於是一時之間所有想自殺的人會群湧至這個並不那麼恐怖的森林裏結束自己的生命。田星野曾說,“他們”其實是在做著某種實驗,對有自殺念頭的人做某種實驗,於是很多的人都會失蹤,之後實驗完成了,這些人的屍體又會出現在森林裏。
  這把這部電影的所有靈異事件都指向了未知。這個田星野一直念念叨叨的“他們”究竟是指森林裏的這些富有靈性的樹木呢,還是某些來自地球外的未知生靈呢。電影並沒有告訴我們。而整部電影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也許就是沈樹海最後在四處碰壁的時候,哀聲地對森林說:告訴我出去的路。然後,森林的上空閃現了一道詭麗的光芒,而前面遮擋在樹木深處的一道小路漸漸地出現在電影裏。這一組鏡頭做得很美,也許也只有在這一組鏡頭裏,我們能找到的是《異域》裏那瑰麗的特效。

  也許,這是一部根本就已經忘記了驚悚的電影。如果把它當成一部驚悚片的話,無疑是很無聊的。
  親情和愛情永遠是不二的法寶。在這部電影裏,田星野對女兒的思念,樹海對美樹堅定不移的愛情以及他和松梓的曖昧之情。可是不論是親情還是愛情,在這部電影裏依舊薄弱得不堪一擊。
  陰陽怪氣的田星野,最終總會得到救贖。而樹海最終也將回到美樹身邊。電影最後,美樹那滿臉上的幸福看起來如此浮華,而田星野燃燒著他那些勸慰著人們向善樂觀的木牌子的時候,那個閃過的白裳身影也有點畫蛇添足的感覺。
  堅定的情人會對自己所愛的那個人不離不充;而死去的女兒會回來跟父親說:爸爸,對不起。

  上天會為你引路。可是,上天並沒有指明這部電影所走的那道歧途。我從來不曾懷疑過彭氏兄弟可能給我們帶來的驚喜。可是在這部電影裏,我看不到我應該看到的驚喜。
  我們應該更珍愛我們的生命,不該輕易地放棄自我。也許,這部電影真正的意義在於其對越來越嚴重的自殺現象的反思和勸人樂觀處世的說教意義。這一切,在田星海所刻的那些木牌上的緘語中表露無遺。
  可是如果把這部電影和之前彭順執導的那部《妄想》相比,我也許會更喜歡那部,不論佈局、情節、構思、劇情、手法、設置以及底蘊,都要比這部電影更勝一籌。這部電影沒能守住港式驚悚的最後城池,很多人們都在說,香港電影已經徹底死去了,而我們守願抱著願望和祈盼不停地等待,可是這部電影,看起來多少有點粗製濫造的嫌疑。
  如果這部電影是王晶鼓搗出來的話,也許,不至於讓人失望,可是這部電影居然是標榜著彭氏兄弟的旗幟,這就不能不讓人深思。香港電影的前路在何處,香港電影的明天又會如何。如果照目前這樣的製作水準發展下去的話,不免讓人擔憂。

          2007-04-12;丁亥年甲辰月丙子日。龍爺誕。

  附注:電影資料擴展鏈結。
  ■片名:《森冤》
  ■譯名:《Forest of Death》
  ■導演:彭發 Danny Pang
  ■主演:鄭伊健 Ekin Cheng / 舒淇 Hsu Chi / 李彩樺 Rain Li
  ■類型:驚悚
  ■片長:98 min
  ■地區:香港
  ■語言:粵語
  ■發行: 北京保利博納電影發行有限公司
  ■上映: 2007年3月23日 中國

台長: 火神紀
人氣(6,46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陰暗的糜爛 |
此分類下一篇:《恐怖殺人醫院》:還好只是一場醒不來的惡夢
此分類上一篇:《心中有鬼》:二人三足式愛情遊戲

幹你娘
幹你娘糙機掰
2012-11-29 20:44:32
optjl
台灣硬起來! 抵制菲律賓!
2013-05-22 02:43:4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