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2-11 14:45:48| 人氣1,10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吃素就不會殺生了嗎?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佛是教您守五戒,行十善及孝順父母,將心性導入正軌,並兼善天下,這樣修行才有意義。五戒即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而十善則包括五戒中的前四項,再加上不惡口、不兩舌、不綺語、不貪、不嗔、不痴。受戒是一回事,守戒是一回事;若是守戒不嚴,則容易被意念牽著走,造下罪業,惡性循環。」

 

「若欲以不殺生的方式驅離家中的昆蟲,如蟑螂、螞蟻、蜘蛛等,請誠心持誦《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88遍,待持誦完畢再專案迴向,請昆蟲離開家裡。」

 

近日去親戚家,正當我放鬆小睡時,忽然睜眼看到親戚開啟殺蟻噴霧罐,當下正在往角落噴毒氣,我知道噴霧有毒,我慌了,連忙問哪間房間有螞蟻,叫親戚把殺蟻噴霧罐噴入有螞蟻的房間,並將門窗緊閉。我當下沒想那麼多,交代完,我就回家了。

 

當晚我夢見變成一隻螞蟻,我正在地板上爬,放眼望去,遠處的椅腳、床角都變得很大,從人類的視角變成螞蟻的視角。忽然間,看到另一隻螞蟻同伴用意念告訴我,目前環境惡劣,到處都是毒氣,毒氣只要吸進去幾十秒便會喪命,叫我趕快沿著門窗縫隙逃走,我看到空氣中有點霧霧的,地上散布著螞蟻同類的屍體,於是我憋住氣,趕緊爬向門縫逃生,但過程中我實在憋不住,我吸到幾口毒氣就往生了,夢境到此我醒了。

 

這個夢境使我非常震驚,當週便用網路填請示單,因為我教別人使用殺蟻噴霧罐,我是否有承擔到殺蟻的業力?佛菩薩開示:「有承擔到此業力,須持誦《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188部,專案迴向給仙蟻菩薩,解冤釋結。」

 

後來,我再次去親戚家,並告知親戚殺生不好,他有聽我的勸告,將剩下未用完的殺蟻噴霧劑丟掉。親戚告訴我,他最討厭螞蟻,他有時候會被螞蟻咬,且螞蟻體型很小,他很怕在睡覺時螞蟻會爬入耳朵。親戚問我,若換作是我,要如何處理這些螞蟻呢?我說,若換作是 佛菩薩、觀世音菩薩,祂們會殺螞蟻嗎?親戚說,他的境界不像佛菩薩那麼高。

 

我平常都在唸經、吃素,不殺生,守戒律,而我這次沒有注意到,教他人使用殺蟻噴霧劑也是殺生。萬物皆有靈,平時行住坐臥都要注意有沒有殺生,我反省後很難過,感謝仙蟻菩薩入夢提醒我,也願意讓我有改過的機會,能唸經迴向解冤釋結,希望我的案例能警惕大眾。

 

(分享完畢)

 

螞蟻、蚊蟲、蜘蛛……,這些昆蟲外型或許不討喜,也常常帶給生活環境的不適,然而牠們也都是一個個的小生命,也有貪生怕死的感受,傷害牠們,就也算是把痛苦建立在牠們身上。

 

有緣人雖然平時已經戒殺、吃素,但卻在無意間教他人使用殺蟲劑傷害螞蟻,而承擔到殺生業力,隨即感應夢到自己變成小螞蟻,用小螞蟻的角度歷經螞蟻處在殺蟲劑中死亡的過程。這雖然很像是拍電影場景的夢境,但也是喚醒有緣人對於小生命的尊重。

 

殺生,不僅僅是指親自去殺,若是教唆別人去殺、或他人因自己的關係而殺,這些都是殺生。與殺生相對的就是慈悲心,慈悲的人不殺生。佛法中不殺生的意義很深遠,除了不去傷害生命以外,心裡面經常是一片祥和,對任何眾生都是一片平等、清淨與慈悲。淨空法師:「不殺生,包括不惱害眾生,眾生因我生煩惱,我就錯了。菩薩所在之處,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怎麼能叫人因我而生煩惱?」

 

自然界動物為了飽食會互相捕殺,但生為萬物之靈的人類,為了滿足口腹之慾捕殺的生靈更是不計其數。貪是我們所有犯戒的根本,放下貪,就不會做出違背五戒的事情。

 

修行,在於明瞭道理,力行實踐。如有緣人雖自己已奉行素食,但因為一時不察告訴別人如何用殺蟲劑來滅除螞蟻,變成一起做了殺害生命的行為,這便是沒有明瞭事理,且教他人做了引起傷害眾生的事情,便是不知道真正的慈悲是心中不會有任何想要傷害眾生的念頭,自然不會有這些行為。

 

《維摩詰經》:「毀譽不動如須彌,於善不善等以慈,心行平等如虛空。」佛菩薩的心量如虛空廣大無邊際,對於世間的毀譽皆不動於心,而真正的慈悲在於怨親平等。我們凡夫容易這個看不順眼、那個看不順眼就起了喜好或厭惡之心,就像看到不喜歡的昆蟲就想趕緊處理掉,卻沒有注意到會引起眾生的苦痛與怨心,自己也犯下傷害眾生的業力,不管遇到什麼狀況,都可以試著用不傷害眾生的方式來解決,用誠心面對,讓眾生不受傷害也能得到我們想要的結果。如文中一開始提到的開示:「若欲以不殺生的方式驅離家中的昆蟲,如蟑螂、螞蟻、蜘蛛等,請誠心持誦《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88遍,待持誦完畢再專案迴向,請昆蟲離開家裡。」

 

聖人與凡夫的區別在於,聖人處理任何事情、對待所有一切眾生都是用清淨與慈悲的智慧,而凡夫經常都是一時衝動不管因果、不論是否傷害到眾生,便用自我的方式解決。修行的人就是要從這些習慣成性的行為當中覺悟,擴展自己的慈悲心,讓自己真的可以做到遠離殺生,心中沒有一絲一毫殺生的心念,才能稱得上是有慈悲心。而佛菩薩的慈悲心是無盡的,是對於所有眾生都是平等地慈悲,因而發願在娑婆世間不斷度眾生,讓眾生可以回頭、覺悟。《維摩詰經》:「不離大慈,不捨大悲,深發一切智心而不忽忘,教化眾生,終不厭倦。」當我們用心修行,自身的慈悲心就會源源不絕的開採出來,就能逐漸和佛菩薩的心量一樣,用無盡的慈悲心成就自己與成就眾生。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吃素就不會殺生了嗎?

吃素就不會殺生了嗎?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台長: hungrybb_hk
人氣(1,10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2-15其他 |
此分類下一篇: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厚德方能載物
此分類上一篇:做對的事,才能永保安康

高中生茶籟5280366
人生苦短 即時行樂
如果你有壓力想發洩卻無處可去
來找奶糖吧瀨5280366和TG搜索nini9595
台灣高級平價茶優質好妹 舒壓放鬆一下吧
時機歹歹 幫助有困難妹妹又能消火 功德無量
2023-12-13 16:37: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