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7-07 10:19:10| 人氣1,7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修行的考試,您通過多少?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近來家中發生很多事,讓我重新檢視自己與家人及身邊所有人之間的關係。人生路上會有很多種不同層面的人際關係,例如修行時與道場同修善友之間的關係,婚姻中與另一半之間的關係,家庭裡與父母子女之間的關係,工作上與上司同事下屬之間的關係……等等,每到一個團體就會產生各種不同的關係,每一種關係都要圓滿,要用智慧去維繫與對待。

 

 我是一個不擅溝通的人,每當遇到問題時,我就會選擇忽略,或者悶在心裡默默承受、假裝不在意;但其實內心情緒不斷地翻騰,等到承受不住時,就會爆炸。原本以為自己已經在修行了,應對各方面的關係應該會有所改善,但我發現自己沒有把待人處事圓滿,甚至連扮演各種角色基本應該做的都沒有做好。如果說這些都是修行上的考試,那我應該常常被考焦!

 

我向佛菩薩懺悔,並且反省思考之後發現,我的問題就是容易用自己的情緒感受去定義事情,再加上負面能量產生時,會主觀認定一個人與事情,到最後發現與我自認為的根本天差地別,關係就在這樣的誤解中惡化了。

 

沒有人一定要為別人付出什麼,這些都是自己的執心和我相,就是自我虛妄的眼耳鼻舌身意感受產生的欲望。當別人達不到自己的需求時,期待就會落空,就很容易在內心產生強烈不滿情緒,破壞和諧的關係。但修行就是要修掉這些執心,回歸自心、回歸生活,做好每一個角色應該做的事,用智慧去圓滿與身邊每一個人的關係,放下比較、攀緣的心,才能清淨自在。

 

阿伯說:「當修行與修練遇到瓶頸、挫折與干擾時,有人選擇萎縮、退卻、逃避;有人選擇超越、增上、加強。你要當哪種人,正確的思想與觀念,影響你人生的高度與成就。要成為那一種人,都是自己人生的功課。」

 

感恩佛菩薩的教誨,讓我知道自己的不足,我會努力修正自身的缺點,將佛法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將心性漸漸提升,變成一個獨立且有堅定意志的人!

 

修行真的不簡單,修行的路雖然不好走,但能走上修行路,能學習佛法,是非常殊勝的大福報,真的要好好珍惜。遇到人生的歷練與挫折更要意志堅強地面對,才能真正地提升心性。感恩身邊很多的同修善知識提醒,在遇到困難時能夠互相扶持、互相幫助、互相學習。我會繼續努力提升自己,希望有一天也能成為別人的善知識!感恩牟尼精舍!

 

(分享完畢)

 

人生無時無刻都在考試,什麼都會考,什麼都可以考。自身的起心動念、生活環境、職場、家庭、婚姻、感情、子女、身體健康、人際關係……等等,無時無刻都在考試。換句話說,在這世間所遇到的人事物都是考驗,無論好壞順逆,都是磨練,讓我們可以歷事練心,讓無明習氣越磨越少,讓心識越修越清淨,透過不斷地考試,眾生才能漸漸明心見性,恢復本自俱足的佛性。

 

修行真的不簡單,要常常向內觀照,隨時注意自身的起心動念是否符合佛菩薩的教誨,若有一點偏差,考試就不會過。經典,是眾生最好的智慧典範,是眾生在世間平安生活的教科書;由佛菩薩講述修行、待人處世、解決問題、利益眾生的無上智慧。每天都要堅持誦經,依照經典所教去做,習氣才能漸漸消弭,智慧才能漸漸顯露。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生,從開始到結束,每個過程都是考試,也都是歷練。要時時牢記:慈、悲、喜、捨。」

 

「世間所有人事物都是考驗,若放不下事物相,表示自己還在魔(磨)境裡面跳脫不出來。『境由心造,罪由心滅』,外境是心境的投射,莫因小小的漣漪,造成心靈海嘯,苦不堪言。人要當個好水手乘風破浪,掌控好船舵(心),方能順風前進,平安回航。」

 

正確的修行應當是心越修越清淨、黑氣越修越少,若是與之相反,就要靜下來好好思考哪裡出了問題,而不是盲目追求、人云亦云。把眼睛閉起來、把心關起來,遇到挫折就退縮,不思過、不改過,那修行永遠不會進步,只會在原地打轉,甚至墮落、退步。

 

修行的考試無所不在,沉迷什麼就考什麼,怕什麼就來什麼,不喜歡什麼就會遇到什麼,總歸來說就是七情六慾、貪嗔痴。這些就是我們放不下的執心,也是痛苦、煩惱的根源,唯有透過懺悔、誦經、改過,心性才會漸漸提升,才能乘風破浪,通過每一次的考試。

 

考試越嚴格、越艱辛,突破之後的境界就越高。修行人無時無刻都在考,沒有考試,如何進步?精舍的宗旨:「慈悲心、卑下心、歡喜心」,這是教導眾生面對各種考驗和歷練的重要三心。面對違緣橫逆要慈悲喜捨,遇到各種考驗要謙虛卑下,面對各種挫折苦難要歡喜,感恩有歷事練心的機會,不怨天尤人、不自暴自棄,勇敢前進,就能有所收穫。

 

修行的考試都是考七情六慾、貪嗔痴慢移,若是考不過,代表還執著於這些無明習氣,還迷惑於塵沙之中。阿伯說:「世間都是暫時的一合相,所有的事物相終將像夢幻泡影般幻滅,係磨鍊,故要借假修真,修除我相,去掉執心,萬緣放下。『緣起性空』,莫起心動念,就不會被境左右。要常用旁觀者的角度來處理事情,才能居高臨下,突破盲點,方能從人生大夢中逐漸清醒。」

 

人生的順、逆境很多,每一種境都在考試。面對順境要學習不貪戀、不執著、不癡迷,隨順因緣,過了就放下。面對逆境要學習與各種不如意和平相處,挫折、困難、阻礙本是人生常態,人生無常是最正常不過的事,要從中學習解決問題的方法,改變原有的思考模式,轉化面對問題的態度,提升眼界的高度與廣度,這就是歷事練心、圓滿修行。

 

202304 (37).jpg

20220101 (2).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台長: hungrybb_hk
人氣(1,77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2-22心性提升 |
此分類下一篇:修行,就是在生活中體悟
此分類上一篇:修行,先修心;渡人,先渡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