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9-23 08:29:00| 人氣4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六祖法寶壇經》〈頓漸品第八〉淺釋11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頓漸品第八〉

原文:

「弟子常覽涅槃經。未曉常無常義。乞和尚慈悲。略為解說。師曰。無常者。即佛性也。有常者。即一切善惡諸法分別心也。曰。和尚所說。大違經文。師曰。吾傳佛心印。安敢違於佛經。曰。經說佛性是常。和尚卻言無常。善惡諸法乃至菩提心。皆是無常。和尚卻言是常。此即相違。今學人轉加疑惑。師曰。涅槃經。吾昔聽尼無盡藏讀誦一遍。便為講說。無一字一義不合經文。乃至為汝。終無二說。曰。學人識量淺昧。願和尚委曲開示。師曰。汝知否。佛性若常。更說甚麼善惡諸法。乃至窮劫。無有一人發菩提心者。故吾說無常。正是佛說真常之道也。又一切諸法若無常者。即物物皆有自性。容受生死。而真常性有不遍之處。故吾說常者。正是佛說真無常義。佛比為凡夫外道執於邪常。諸二乘人於常計無常。共成八倒。故於涅槃了義教中。破彼偏見。而顯說真常真樂真我真淨。汝今依言背義。以斷滅無常。及確定死常。而錯解佛之圓妙最後微言。縱覽千遍。有何所益。」

 

淺譯:

「弟子常覽涅槃經」:張行昌就說,弟子我我常常看《涅槃經》。

「未曉常無常義」:我沒明白什麼是常?什麼是無常?這個道理,我不懂。

「乞和尚慈悲」:我求乞和尚大發慈悲。

「略為解說」:你為我大略地解說解說。

「師曰:無常者,即佛性也」:什麼叫無常呢?無常就是佛性,佛性是無常的。

「有常者」:什麼叫有常呢?即一切善惡諸法分別心也。

「曰:和尚所說,大違經文」:志徹,就是張行昌,聽六祖大師說佛性是無常的,這一切的善惡和分別心,是有常,他就認為說錯了。所以他說和尚所說的,大違經旨,和經文的意思,不相符合,是相違背的。

「師曰:吾傳佛心印」:六祖大師說,我是傳佛心印的人,我是傳佛以心印心的法門。

「安敢違於佛經」:我怎麼敢違背佛經的道理呢?

「曰:經說佛性是常」:志徹就說,《涅槃經》上說:佛性是常。

「和尚卻言無常」:和尚說,佛性是無常的。

「善惡諸法乃至菩提心」,「皆是無常」:這都是無常的。

「和尚卻言是常」:你現在卻說,一切善惡諸法乃至菩提心,這是常。

「此即相違」:這和《涅槃經》的道理,完全都不相合了啊!

「令學人轉加疑惑」:這樣子一講,令學人我在迷中更迷了。轉加疑惑,就是我以前有一種的疑,現在變成兩種的疑了。以前我有一個不明白的疑,現在你講這個道理,我更迷了,加一倍的迷。

「師曰:涅槃經,吾昔聽尼無盡藏讀誦一遍」:六祖大師說,《涅槃經》,我在以前聽過無盡藏比丘尼讀誦過一遍。

「便為講說」:我就給她講解《涅槃經》

「無一字一義不合經文」:沒有一個字、一個意思,不合乎《涅槃經》經文的。

「乃至為汝,終無二說」:乃至於我現在給你講,也沒有兩樣的講法,也是和以前的講法,是一樣的。

「曰:學人識量淺昧」:志徹就說:學人我呀!我的知識,很淺昧的,很不明白的。

「願和尚委曲開示」:我請和尚您啊!再委曲婉轉來開示我。

「師曰:汝知否」:六祖大師說,你知道嗎?

「佛性若常,更說甚麼善惡諸法」:六祖大師說,佛說佛性是常,是對著一切執著無常的人說的;佛說無常,是對著執著一切有常說的。所以啊!假設你說佛性是常的話,更說什麼善惡諸法呢?佛性,常就是常嘛!還有什麼善惡諸法可說呢?乃至佛性若常的話,一切眾生不早都成佛了?何必又說法來度眾生呢?

「乃至窮劫,無有一人發菩提心者」:要是常的,為什麼窮盡多少個大劫,也沒有人真正發菩提心呢?常的嘛!常的,應該人人都發菩提心,人人都早成佛道了。

「故吾說無常」:所以我才說佛性是無常。為什麼呢?如果是常的,一切眾生,都不要修行,就成佛了嘛!

「正是佛說真常之道也」:可是我說的無常,正是符合佛所說的真常不滅的道理。你懂了嗎?

「又一切諸法若無常者」:又者,所有這一切諸法,假設是無常的話。

「即物物皆有自性」:就是說一切的物類,都有自性。

「容受生死」:既然都有自性,怎麼還又可以受生死呢?它們就應該沒有生死了。

「而真常性有不遍之處」:要是每一個人、每一種物,都有自性,有真常的性,它就不會普遍任何地方都有了。

「故吾說常者」:我所對你說常的話。

「正是佛說真無常義」:也就是佛所說的真無常義。

若講起來,根本常和無常,都不是佛性。佛性呢?非常非無常,也不是常,也不是不常,這才是中道了義呢!現在為什麼六祖大師說,佛性是無常,一切善惡分別心是有常呢?這都是對治執著而已。

佛法,就是治眾生一切執著的情;你若把執著情沒有了,根本就不需要佛法。佛法非常、非無常。所以六祖大師是對機說法,對著張行昌來說這種的方法,不是對所有的人都是這樣子。

「佛比為凡夫外道執於邪常」:凡夫,就是一般普通人;外道,是旁門左道。佛是完全為了凡夫外道,執著於邪常。

「諸二乘人」:一切的聲聞、緣覺二乘人。

「於常計無常」,「共成八倒」:共成八種的顛倒。這八種的顛倒,本來是四種,不過人的思想不同,身份不同,所以就變成八種了;兩種人有八種顛倒。

這八種顛倒是什麼呢?就是凡夫以苦為樂;苦,他說有樂。他非常計常、非淨計淨、非樂計樂、非我計我。本來不常的,他就說是常的。這一切的道理,都是由人而論,你若說常也可以,你說是不常也可以。但是他非常計常,不常他計常;非樂計樂,不是樂,他說這是樂;不是我,他計我;不是淨,他計淨。這是凡夫有的四種顛倒。

二乘人呢?樂,他說是苦;常,他說是不常;我,他說無我;淨,他說不淨。聲聞、緣覺二乘人,有這四種的顛倒。所以這合起來,叫八倒;這八種的顛倒,詳細講,要很久時間,現在就大概地講一講。

「故於涅槃了義教中」:所以佛在《涅槃經》了義教中;《涅槃經》教義,是屬於醍醐,屬於了義,不是不了義。

「破彼偏見」:就破凡夫和二乘人的偏見。

「而顯說真常真樂真我真淨」:而明顯地說出來,什麼是真常,什麼是真樂,什麼是真我,什麼是真淨,講這個道理。

「汝今依言背義」:你現在依照佛所說的言,而違背佛的教義。

「以斷滅無常,及確定死常」:你以斷滅的無常,和死板的常。

「而錯解佛之圓妙最後微言」:你用你凡夫的知見,來錯解佛所說的這個最圓滿、最微妙的,最後這種了義的教理。

「縱覽千遍」:你縱然看一千遍《涅槃經》。

「有何所益」:有什麼好處呢?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86_six-10-8-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顿渐品第八

原文:

弟子常览涅槃经。未晓常无常义。乞和尚慈悲。略为解说。师曰。无常者。即佛性也。有常者。即一切善恶诸法分别心也。曰。和尚所说。大违经文。师曰。吾传佛心印。安敢违于佛经。曰。经说佛性是常。和尚却言无常。善恶诸法乃至菩提心。皆是无常。和尚却言是常。此即相违。今学人转加疑惑。师曰。涅槃经。吾昔听尼无尽藏读诵一遍。便为讲说。无一字一义不合经文。乃至为汝。终无二说。曰。学人识量浅昧。愿和尚委曲开示。师曰。汝知否。佛性若常。更说甚么善恶诸法。乃至穷劫。无有一人发菩提心者。故吾说无常。正是佛说真常之道也。又一切诸法若无常者。即物物皆有自性。容受生死。而真常性有不遍之处。故吾说常者。正是佛说真无常义。佛比为凡夫外道执于邪常。诸二乘人于常计无常。共成八倒。故于涅槃了义教中。破彼偏见。而显说真常真乐真我真净。汝今依言背义。以断灭无常。及确定死常。而错解佛之圆妙最后微言。纵览千遍。有何所益。」

 

浅译:

「弟子常览涅槃经」:张行昌就说,弟子我我常常看《涅槃经》。

「未晓常无常义」:我没明白什么是常?什么是无常?这个道理,我不懂。

「乞和尚慈悲」:我求乞和尚大发慈悲。

「略为解说」:你为我大略地解说解说。

「师曰:无常者,即佛性也」:什么叫无常呢?无常就是佛性,佛性是无常的。

「有常者」:什么叫有常呢?即一切善恶诸法分别心也。

「曰:和尚所说,大违经文」:志彻,就是张行昌,听六祖大师说佛性是无常的,这一切的善恶和分别心,是有常,他就认为说错了。所以他说和尚所说的,大违经旨,和经文的意思,不相符合,是相违背的。

「师曰:吾传佛心印」:六祖大师说,我是传佛心印的人,我是传佛以心印心的法门。

「安敢违于佛经」:我怎么敢违背佛经的道理呢?

「曰:经说佛性是常」:志彻就说,《涅槃经》上说:佛性是常。

「和尚却言无常」:和尚说,佛性是无常的。

「善恶诸法乃至菩提心」,「皆是无常」:这都是无常的。

「和尚却言是常」:你现在却说,一切善恶诸法乃至菩提心,这是常。

「此即相违」:这和《涅槃经》的道理,完全都不相合了啊!

「令学人转加疑惑」:这样子一讲,令学人我在迷中更迷了。转加疑惑,就是我以前有一种的疑,现在变成两种的疑了。以前我有一个不明白的疑,现在你讲这个道理,我更迷了,加一倍的迷。

「师曰:涅槃经,吾昔听尼无尽藏读诵一遍」:六祖大师说,《涅槃经》,我在以前听过无尽藏比丘尼读诵过一遍。

「便为讲说」:我就给她讲解《涅槃经》

「无一字一义不合经文」:没有一个字、一个意思,不合乎《涅槃经》经文的。

「乃至为汝,终无二说」:乃至于我现在给你讲,也没有两样的讲法,也是和以前的讲法,是一样的。

「曰:学人识量浅昧」:志彻就说:学人我呀!我的知识,很浅昧的,很不明白的。

「愿和尚委曲开示」:我请和尚您啊!再委曲婉转来开示我。

「师曰:汝知否」:六祖大师说,你知道吗?

「佛性若常,更说甚么善恶诸法」:六祖大师说,佛说佛性是常,是对着一切执着无常的人说的;佛说无常,是对着执着一切有常说的。所以啊!假设你说佛性是常的话,更说什么善恶诸法呢?佛性,常就是常嘛!还有什么善恶诸法可说呢?乃至佛性若常的话,一切众生不早都成佛了?何必又说法来度众生呢?

「乃至穷劫,无有一人发菩提心者」:要是常的,为什么穷尽多少个大劫,也没有人真正发菩提心呢?常的嘛!常的,应该人人都发菩提心,人人都早成佛道了。

「故吾说无常」:所以我才说佛性是无常。为什么呢?如果是常的,一切众生,都不要修行,就成佛了嘛!

「正是佛说真常之道也」:可是我说的无常,正是符合佛所说的真常不灭的道理。你懂了吗?

「又一切诸法若无常者」:又者,所有这一切诸法,假设是无常的话。

「即物物皆有自性」:就是说一切的物类,都有自性。

「容受生死」:既然都有自性,怎么还又可以受生死呢?它们就应该没有生死了。

「而真常性有不遍之处」:要是每一个人、每一种物,都有自性,有真常的性,它就不会普遍任何地方都有了。

「故吾说常者」:我所对你说常的话。

「正是佛说真无常义」:也就是佛所说的真无常义。

若讲起来,根本常和无常,都不是佛性。佛性呢?非常非无常,也不是常,也不是不常,这才是中道了义呢!现在为什么六祖大师说,佛性是无常,一切善恶分别心是有常呢?这都是对治执着而已。

佛法,就是治众生一切执着的情;你若把执着情没有了,根本就不需要佛法。佛法非常、非无常。所以六祖大师是对机说法,对着张行昌来说这种的方法,不是对所有的人都是这样子。

「佛比为凡夫外道执于邪常」:凡夫,就是一般普通人;外道,是旁门左道。佛是完全为了凡夫外道,执着于邪常。

「诸二乘人」:一切的声闻、缘觉二乘人。

「于常计无常」,「共成八倒」:共成八种的颠倒。这八种的颠倒,本来是四种,不过人的思想不同,身份不同,所以就变成八种了;两种人有八种颠倒。

这八种颠倒是什么呢?就是凡夫以苦为乐;苦,他说有乐。他非常计常、非净计净、非乐计乐、非我计我。本来不常的,他就说是常的。这一切的道理,都是由人而论,你若说常也可以,你说是不常也可以。但是他非常计常,不常他计常;非乐计乐,不是乐,他说这是乐;不是我,他计我;不是净,他计净。这是凡夫有的四种颠倒。

二乘人呢?乐,他说是苦;常,他说是不常;我,他说无我;净,他说不净。声闻、缘觉二乘人,有这四种的颠倒。所以这合起来,叫八倒;这八种的颠倒,详细讲,要很久时间,现在就大概地讲一讲。

「故于涅槃了义教中」:所以佛在《涅槃经》了义教中;《涅槃经》教义,是属于醍醐,属于了义,不是不了义。

「破彼偏见」:就破凡夫和二乘人的偏见。

「而显说真常真乐真我真净」:而明显地说出来,什么是真常,什么是真乐,什么是真我,什么是真净,讲这个道理。

「汝今依言背义」:你现在依照佛所说的言,而违背佛的教义。

「以断灭无常,及确定死常」:你以断灭的无常,和死板的常。

「而错解佛之圆妙最后微言」:你用你凡夫的知见,来错解佛所说的这个最圆满、最微妙的,最后这种了义的教理。

「纵览千遍」:你纵然看一千遍《涅槃经》。

「有何所益」:有什么好处呢?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86_six-10-8-sc.jpg

台長: hungrybb_hk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