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9-03 07:54:56| 人氣3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六祖法寶壇經》〈頓漸品第八〉淺釋05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頓漸品第八〉

原文:

「志誠再拜曰。弟子在秀大師處。學道九年。不得契悟。今聞和尚一說。便契本心。弟子生死事大。和尚大慈。更為教示。師云。吾聞汝師教示學人戒定慧法。未審汝師說戒定慧行相如何。與吾說看。誠曰。秀大師說。諸惡莫作名為戒。諸善奉行名為慧。自淨其意名為定。彼說如此。未審和尚以何法誨人。師曰。吾若言有法與人。即為誑汝。但且隨方解縛。假名三昧。如汝師所說戒定慧。實不可思議。吾所見戒定慧又別。」

 

淺譯:

「志誠再拜曰」:志誠又向六祖大師叩頭,就說了。

「弟子在秀大師處」:弟子志誠我,在秀大師那個地方。

「學道九年」:學了九年。你們現在在這兒學了幾年了?學了一年,就以為時間很長了。你看人家學道,都是十年、二十年、三十年那麼樣子用功,不是說幾個月,就可以畢了業的,不可以的。

學道九年,「不得契悟」:我也沒開悟。

「今聞和尚一說,便契本心」:現在我聽和尚您一說這個道理,啊!真是和我的心裏,就如水投水,就像水合成水一樣;如乳合乳,就像牛奶和牛奶靠到一起,一點也沒有分別。我的心,就是你的心,祖師的心,也就是弟子我的心,頓契本心哪,本來我們的本心,都是一樣的。

「弟子生死事大」:弟子我不知哪一天就死囉!這生死的問題,是最要緊的。哪一天死,我不知道,哪一天生,我也不知道。生死的問題,我不清楚,

所以「和尚大慈」:請祖師大發慈悲。

「更為教示」:你再教示我多一點。

「師云:吾聞汝師教示學人戒定慧法」:六祖大師說,我聽見你的師父神秀大師,教示這一切學道的人戒定慧法。

「未審汝師說戒定慧行相如何」:我不知道你師父是怎樣講戒定慧,怎麼叫戒定慧的形相?戒定慧的道理如何?

「與吾說看」:你說說他所講的道理,我來聽一聽。

「誠曰:秀大師說,「諸惡莫作名為戒」:不做一切的惡事,就是戒。

「諸善奉行名為慧」:能修一切的善法,就是慧。

「自淨其意名為定」:自己清淨意念,就是定。

「彼說如此」:神秀大師的說法,就是這樣。

「未審和尚以何法誨人」:我不知道大和尚您啊!是用什麼法來教誨一切人的?

「師曰:吾若言有法與人,即為誑汝」:六祖大師就說了:我呀!我什麼法也沒有。我若說有一個方法教化人,就是騙你。我沒有什麼方法來教化人,可是怎麼樣呢?

「但且隨方解縛」:我不過就是什麼人來,就隨什麼方便法,用一切的方便法解眾生的束縛。束縛也就是執著,好像用繩子綁上似的;我只不過解開執著而已。

「假名三昧」:這一種的法,根本也沒有個名字,權給它起一個假名字,叫「三昧」,就叫「定」——正定正受。

「如汝師所說戒定慧」:像你師父所說的戒定慧。

「實不可思議」:真正不可思議啊!

「吾所見戒定慧」:可是我所說的戒定慧。

「又別」:和他所說的不同;他所說的是那樣子,我說的,不是和他一樣的,我很特別的。

※        ※        ※

暑假班,還有一個禮拜就完了。在這個暑假班,這一些青年人,都很誠心、很有進步的。本來我說上個禮拜要close book test(考試),我想大家上個禮拜,已經都很用功的,出入都帶著筆記簿,所以就索性上個禮拜休息,不考了。因為大家已經都很用功,不考也記得住。

這個禮拜是一定考的,不要把你的功課放鬆,由今天開始,所聽的經典,在同個禮拜,一定要考試的。下個禮拜天八月初三,很巧的,正是六祖大師往生的日子。今年八月初三,就是陽曆九月十四號,我們那天順便給六祖大師像開光。

所以那個禮拜天,大家都不要忘了,到這兒來吃中飯;紀念六祖大師往生的日子,我們大家來吃一餐六祖飯,六祖的lunch。吃六祖的中飯,這是叫祖師的飯,你誰要是有善根,從此就可以種一個祖師的因。並且給六祖大師像開光;到這兒這麼多天,也沒有睜眼睛,我們請六祖大師把眼睛睜開。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80_six-10-3(2)-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顿渐品第八

原文:

志诚再拜曰。弟子在秀大师处。学道九年。不得契悟。今闻和尚一说。便契本心。弟子生死事大。和尚大慈。更为教示。师云。吾闻汝师教示学人戒定慧法。未审汝师说戒定慧行相如何。与吾说看。诚曰。秀大师说。诸恶莫作名为戒。诸善奉行名为慧。自净其意名为定。彼说如此。未审和尚以何法诲人。师曰。吾若言有法与人。即为诳汝。但且随方解缚。假名三昧。如汝师所说戒定慧。实不可思议。吾所见戒定慧又别。

 

浅译:

「志诚再拜曰」:志诚又向六祖大师叩头,就说了。

「弟子在秀大师处」:弟子志诚我,在秀大师那个地方。

「学道九年」:学了九年。你们现在在这儿学了几年了?学了一年,就以为时间很长了。你看人家学道,都是十年、二十年、三十年那么样子用功,不是说几个月,就可以毕了业的,不可以的。

学道九年,「不得契悟」:我也没开悟。

「今闻和尚一说,便契本心」:现在我听和尚您一说这个道理,啊!真是和我的心里,就如水投水,就像水合成水一样;如乳合乳,就像牛奶和牛奶靠到一起,一点也没有分别。我的心,就是你的心,祖师的心,也就是弟子我的心,顿契本心哪,本来我们的本心,都是一样的。

「弟子生死事大」:弟子我不知哪一天就死啰!这生死的问题,是最要紧的。哪一天死,我不知道,哪一天生,我也不知道。生死的问题,我不清楚,

所以「和尚大慈」:请祖师大发慈悲。

「更为教示」:你再教示我多一点。

「师云:吾闻汝师教示学人戒定慧法」:六祖大师说,我听见你的师父神秀大师,教示这一切学道的人戒定慧法。

「未审汝师说戒定慧行相如何」:我不知道你师父是怎样讲戒定慧,怎么叫戒定慧的形相?戒定慧的道理如何?

「与吾说看」:你说说他所讲的道理,我来听一听。

「诚曰:秀大师说,「诸恶莫作名为戒」:不做一切的恶事,就是戒。

「诸善奉行名为慧」:能修一切的善法,就是慧。

「自净其意名为定」:自己清净意念,就是定。

「彼说如此」:神秀大师的说法,就是这样。

「未审和尚以何法诲人」:我不知道大和尚您啊!是用什么法来教诲一切人的?

「师曰:吾若言有法与人,即为诳汝」:六祖大师就说了:我呀!我什么法也没有。我若说有一个方法教化人,就是骗你。我没有什么方法来教化人,可是怎么样呢?

「但且随方解缚」:我不过就是什么人来,就随什么方便法,用一切的方便法解众生的束缚。束缚也就是执着,好像用绳子绑上似的;我只不过解开执着而已。

「假名三昧」:这一种的法,根本也没有个名字,权给它起一个假名字,叫「三昧」,就叫「定」——正定正受。

「如汝师所说戒定慧」:像你师父所说的戒定慧。

「实不可思议」:真正不可思议啊!

「吾所见戒定慧」:可是我所说的戒定慧。

「又别」:和他所说的不同;他所说的是那样子,我说的,不是和他一样的,我很特别的。

※        ※        ※

暑假班,还有一个礼拜就完了。在这个暑假班,这一些青年人,都很诚心、很有进步的。本来我说上个礼拜要close book test(考试),我想大家上个礼拜,已经都很用功的,出入都带着笔记簿,所以就索性上个礼拜休息,不考了。因为大家已经都很用功,不考也记得住。

这个礼拜是一定考的,不要把你的功课放松,由今天开始,所听的经典,在同个礼拜,一定要考试的。下个礼拜天八月初三,很巧的,正是六祖大师往生的日子。今年八月初三,就是阳历九月十四号,我们那天顺便给六祖大师像开光。

所以那个礼拜天,大家都不要忘了,到这儿来吃中饭;纪念六祖大师往生的日子,我们大家来吃一餐六祖饭,六祖的lunch。吃六祖的中饭,这是叫祖师的饭,你谁要是有善根,从此就可以种一个祖师的因。并且给六祖大师像开光;到这儿这么多天,也没有睁眼睛,我们请六祖大师把眼睛睁开。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80_six-10-3(2)-sc.jpg

台長: hungrybb_hk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