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8-03 07:32:02| 人氣3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六祖法寶壇經》〈機緣品第七〉淺釋25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機緣品第七〉

原文:

「西方般若多羅讖。汝足下出一馬駒。踏殺天下人。應在汝心。不須速說。讓豁然契會。遂執侍左右一十五載。日臻玄奧。後往南嶽大闡禪宗。敕謚大慧禪師。永嘉玄覺禪師。溫州戴氏子。少習經論。精天臺止觀法門。因看維摩經。發明心地。偶師弟子玄策相訪。與其劇談。出言暗合諸祖。策云。仁者得法師誰。曰。我聽方等經論。各有師承。後於維摩經。悟佛心宗。未有證明者。策云。威音王已前即得。威音王已後。無師自悟。盡是天然外道。曰。願仁者為我證據。策云。我言輕。曹溪有六祖大師。四方雲集。並是受法者。若去。則與偕行。」

 

淺譯:

「西方般若多羅讖」:六祖大師說,在西方——就是印度——的般若多羅法師,預先有預言。讖,就是預言。預言什麼呢?

說「汝足下出一馬駒,踏殺天下人」:在你的足下,出一個馬駒子。怎麼叫足下?足下,就是他的弟子;弟子對師父,就像在足的下邊一樣。所以般若多羅法師預先說:「將來有個叫懷讓的讓禪師,在他的門下,出一個馬駒子。」

馬駒子是誰呢?就是馬祖道一禪師,他是懷讓禪師的弟子。怎麼說馬駒子踏殺天下人呢?就說他的辯才無礙,智慧廣大,所有其他的法師,都說不過他,可以說是無敵於天下,令其他的人都心悅誠服,所以這叫踏殺天下人。

「應在汝心」:預言就應在你這兒。

「不須速說」:你不要很快說,慢慢等一等,等機會。

「讓豁然契會」:懷讓禪師聽六祖這樣一說,豁然間就明白了;契會,就是契合而明白。

「遂執侍左右」:於是乎,就在六祖大師的左右,給他當侍者。

「一十五載」:有十五年這麼久。

「日臻玄奧」:一天比一天,就到最玄妙、奧妙的地方;就說他所悟得的道理,一天就比一天深。

「後往南嶽」:以後懷讓禪師就到南嶽衡山;南嶽,是中國湖南的衡山。

「大闡禪宗」:到那個地方,對禪宗特別地闡揚得很盛。

「敕謚大慧禪師」:他命終後,皇帝給他敕封的名號,叫「大慧禪師」。

「永嘉玄覺禪師」:永嘉,是地名,因為一般人尊重這位法師,所以就只稱永嘉。玄覺,是他的名字。

「溫州戴氏子」:他生在溫州的永嘉縣,俗家姓戴。

「少習經論」:他年紀輕的時候,研究佛經和祖師所說的論。

「精天臺止觀法門」:精,就是熟悉;對於天臺教的止觀法門,他特別有研究,特別明白,所以謂之「精」。

「因看維摩經」:他以後看《維摩經》。

「發明心地」:他自己明白心地法門。

「偶師弟子玄策相訪」:他遇見六祖大師的徒弟玄策禪師;玄策禪師,是六祖大師的一個門人,來訪問玄覺禪師。

「與其劇談」:大家就互相談論道理。

「出言暗合諸祖」:所談論的道理,無形中,大家都好像一樣似的,與過去一切祖師的道理都相合。

「策云」:玄策開始就說了。

說「仁者得法師誰」:玄策禪師一聽,大家講話道理都相同,宗旨也相同,於是乎,就以為他是自己本宗的人。就問他說:「大士你啊!你是誰傳給你的法呀?誰給你證明的啊?在那兒得的法啊?」

「曰:我聽方等經論」:玄覺禪師就說,我以前聽方等經的時候。

「各有師承」:都是有法師給我講,我聽,這有所傳承,不是我自己學習的。

「後於維摩經悟佛心宗」:以後我自己看《維摩經》,我了悟佛的心宗,了悟了佛的心。

「未有證明者」:沒有大德給我印證這個道理;沒有這樣的人。

「策云:威音王已前即得」:玄策法師就說:喔!你是自己看《維摩經》,你明白了。可是這要是在威音王以前就可以;威音王,是第一尊佛。

「威音王已後,無師自悟,盡是天然外道」:在威音王佛以後,要是沒有師父傳授給你法門,也沒有師父給你印證,你就說自己開悟,這都叫天然的外道,不是佛教。

所以現在有一些人,自己就說自己開悟了,自己給自己證明,說:「我知道我開悟了,我自己給我自己作證明。」現在這不就說了?這都是天然的外道。

我不知道在美國這兒,自己給自己作證明的這些人,講《六祖壇經》講到這兒時,應該怎麼樣解釋法?「威音王」這個名,言其聲音可到最遠的地方,也可以說是本地——本地的風光,就是本處。

「曰:願仁者為我證據」:玄覺禪師就說了:哦!天然外道!那麼現在請仁者給我來印證囉!

「策云」:玄策法師說。

「我言輕」:我不能給你印證,我是說了不可以立得住的人,我也不夠資格,所以說出的話,也沒有那麼重要;言輕,就是說我資格很幼稚,不是老資格,我不可以給你印證。換句話說,也就是:我自己不一定還開悟,我怎麼可以給你印證呢?

「曹溪有六祖大師」:玄策法師就對玄覺法師說,在曹溪南華寺,有第六代的祖師。

「四方雲集」:四面八方的人,都像雲彩往那兒聚集一樣。

「並是受法者」:他是傳達摩的衣缽,五祖傳授給他歷代祖師的衣缽,這是接五祖法的祖師。

「若去,則與偕行」:玄策法師又說,如果你願意去,你要是想去請六祖大師給你印證,我可以同你一起去。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71_six-8-8(2)-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机缘品第七

原文:

「西方般若多罗谶。汝足下出一马驹。踏杀天下人。应在汝心。不须速说。让豁然契会。遂执侍左右一十五载。日臻玄奥。后往南岳大阐禅宗。敕謚大慧禅师。永嘉玄觉禅师。温州戴氏子。少习经论。精天台止观法门。因看维摩经。发明心地。偶师弟子玄策相访。与其剧谈。出言暗合诸祖。策云。仁者得法师谁。曰。我听方等经论。各有师承。后于维摩经。悟佛心宗。未有证明者。策云。威音王已前即得。威音王已后。无师自悟。尽是天然外道。曰。愿仁者为我证据。策云。我言轻。曹溪有六祖大师。四方云集。并是受法者。若去。则与偕行。」

 

浅译:

「西方般若多罗谶」:六祖大师说,在西方——就是印度——的般若多罗法师,预先有预言。谶,就是预言。预言什么呢?

说「汝足下出一马驹,踏杀天下人」:在你的足下,出一个马驹子。怎么叫足下?足下,就是他的弟子;弟子对师父,就像在足的下边一样。所以般若多罗法师预先说:「将来有个叫怀让的让禅师,在他的门下,出一个马驹子。」

马驹子是谁呢?就是马祖道一禅师,他是怀让禅师的弟子。怎么说马驹子踏杀天下人呢?就说他的辩才无碍,智慧广大,所有其他的法师,都说不过他,可以说是无敌于天下,令其他的人都心悦诚服,所以这叫踏杀天下人。

「应在汝心」:预言就应在你这儿。

「不须速说」:你不要很快说,慢慢等一等,等机会。

「让豁然契会」:怀让禅师听六祖这样一说,豁然间就明白了;契会,就是契合而明白。

「遂执侍左右」:于是乎,就在六祖大师的左右,给他当侍者。

「一十五载」:有十五年这么久。

「日臻玄奥」:一天比一天,就到最玄妙、奥妙的地方;就说他所悟得的道理,一天就比一天深。

「后往南岳」:以后怀让禅师就到南岳衡山;南岳,是中国湖南的衡山。

「大阐禅宗」:到那个地方,对禅宗特别地阐扬得很盛。

「敕謚大慧禅师」:他命终后,皇帝给他敕封的名号,叫「大慧禅师」。

「永嘉玄觉禅师」:永嘉,是地名,因为一般人尊重这位法师,所以就只称永嘉。玄觉,是他的名字。

「温州戴氏子」:他生在温州的永嘉县,俗家姓戴。

「少习经论」:他年纪轻的时候,研究佛经和祖师所说的论。

「精天台止观法门」:精,就是熟悉;对于天台教的止观法门,他特别有研究,特别明白,所以谓之「精」。

「因看维摩经」:他以后看《维摩经》。

「发明心地」:他自己明白心地法门。

「偶师弟子玄策相访」:他遇见六祖大师的徒弟玄策禅师;玄策禅师,是六祖大师的一个门人,来访问玄觉禅师。

「与其剧谈」:大家就互相谈论道理。

「出言暗合诸祖」:所谈论的道理,无形中,大家都好像一样似的,与过去一切祖师的道理都相合。

「策云」:玄策开始就说了。

说「仁者得法师谁」:玄策禅师一听,大家讲话道理都相同,宗旨也相同,于是乎,就以为他是自己本宗的人。就问他说:「大士你啊!你是谁传给你的法呀?谁给你证明的啊?在那儿得的法啊?」

「曰:我听方等经论」:玄觉禅师就说,我以前听方等经的时候。

「各有师承」:都是有法师给我讲,我听,这有所传承,不是我自己学习的。

「后于维摩经悟佛心宗」:以后我自己看《维摩经》,我了悟佛的心宗,了悟了佛的心。

「未有证明者」:没有大德给我印证这个道理;没有这样的人。

「策云:威音王已前即得」:玄策法师就说:喔!你是自己看《维摩经》,你明白了。可是这要是在威音王以前就可以;威音王,是第一尊佛。

「威音王已后,无师自悟,尽是天然外道」:在威音王佛以后,要是没有师父传授给你法门,也没有师父给你印证,你就说自己开悟,这都叫天然的外道,不是佛教。

所以现在有一些人,自己就说自己开悟了,自己给自己证明,说:「我知道我开悟了,我自己给我自己作证明。」现在这不就说了?这都是天然的外道。

我不知道在美国这儿,自己给自己作证明的这些人,讲《六祖坛经》讲到这儿时,应该怎么样解释法?「威音王」这个名,言其声音可到最远的地方,也可以说是本地——本地的风光,就是本处。

「曰:愿仁者为我证据」:玄觉禅师就说了:哦!天然外道!那么现在请仁者给我来印证啰!

「策云」:玄策法师说。

「我言轻」:我不能给你印证,我是说了不可以立得住的人,我也不够资格,所以说出的话,也没有那么重要;言轻,就是说我资格很幼稚,不是老资格,我不可以给你印证。换句话说,也就是:我自己不一定还开悟,我怎么可以给你印证呢?

「曹溪有六祖大师」:玄策法师就对玄觉法师说,在曹溪南华寺,有第六代的祖师。

「四方云集」:四面八方的人,都像云彩往那儿聚集一样。

「并是受法者」:他是传达摩的衣钵,五祖传授给他历代祖师的衣钵,这是接五祖法的祖师。

「若去,则与偕行」:玄策法师又说,如果你愿意去,你要是想去请六祖大师给你印证,我可以同你一起去。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71_six-8-8(2)-sc.jpg

台長: hungrybb_hk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