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7-21 07:31:39| 人氣4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六祖法寶壇經》〈機緣品第七〉淺釋15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機緣品第七〉

原文:

「如上,轉識為智也。教中云,轉前五識為成所作智,轉第六識為妙觀察智,轉第七識為平等性智,轉第八識為大圓鏡智。雖六七因中轉,五八果上轉,但轉其名,而不轉其體也。通頓悟性智。遂呈偈曰。

三身元我體,四智本心明;身智融無礙,應物任隨形。

起修皆妄動,守住匪真精;妙旨因師曉,終亡染污名。」

 

淺譯:

這一段經文,不是原來經上的,是後人加上的。

「如上,轉識為智也」:像上面所說,就是轉識成智的方法。

「教中云」:在教裏說。

轉前五識為成所作智,轉第六識為妙觀察智,轉第七識為平等性智,轉第八識為大圓鏡智。雖六七因中轉,五八果上轉。

「但轉其名」:轉識和智的名字

「而不轉其體也」:本體根本就沒有動,沒有轉。

「通頓悟性智,遂呈偈曰」:智通即刻就明白自性四智的作用,就也說了一首偈頌。

說「三身元我體」:說清淨法身、圓滿報身、千百億化身,原來是我自己的本體,不是在我本體之外有三身。

「四智本心明」: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這四種智慧,也本來就是自己心裏明白了,才生出這四種智慧。

「身智融無礙」:三身和四智圓融無礙的道理。

「應物任隨形」:應物,就是觀機逗教,因人說法;任隨形,是任運而隨緣不變,不變隨緣。

「起修皆妄動」:要是說我怎麼樣修三身四智,起心修的話;生出這種心,這都是妄想。

「守住匪真精」:如果說:守著成見,我有所執著;固守著成見,這不是真正的精華,不是真正的道理。

「妙旨因師曉」:這種奧妙無窮的道理、這種旨趣,是因六祖大師,我才明白的。

「終亡染污名」:始終也沒有這種染污的名字。沒有染污就是說這是本來自性的,不落一種識情。

所以說「染污即不得」:你若染污,就不能返本還原。所以這個是清淨本源,沒有一點染污。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51_six-10-8-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机缘品第七

原文:

如上,转识为智也。教中云,转前五识为成所作智,转第六识为妙观察智,转第七识为平等性智,转第八识为大圆镜智。虽六七因中转,五八果上转,但转其名,而不转其体也。通顿悟性智。遂呈偈曰。

三身元我体,四智本心明;身智融无碍,应物任随形。

起修皆妄动,守住匪真精;妙旨因师晓,终亡染污名。」

 

浅译:

这一段经文,不是原来经上的,是后人加上的。

「如上,转识为智也」:像上面所说,就是转识成智的方法。

「教中云」:在教里说。

转前五识为成所作智,转第六识为妙观察智,转第七识为平等性智,转第八识为大圆镜智。虽六七因中转,五八果上转。

「但转其名」:转识和智的名字

「而不转其体也」:本体根本就没有动,没有转。

「通顿悟性智,遂呈偈曰」:智通即刻就明白自性四智的作用,就也说了一首偈颂。

说「三身元我体」:说清净法身、圆满报身、千百亿化身,原来是我自己的本体,不是在我本体之外有三身。

「四智本心明」:大圆镜智、平等性智、妙观察智、成所作智,这四种智慧,也本来就是自己心里明白了,才生出这四种智慧。

「身智融无碍」:三身和四智圆融无碍的道理。

「应物任随形」:应物,就是观机逗教,因人说法;任随形,是任运而随缘不变,不变随缘。

「起修皆妄动」:要是说我怎么样修三身四智,起心修的话;生出这种心,这都是妄想。

「守住匪真精」:如果说:守着成见,我有所执着;固守着成见,这不是真正的精华,不是真正的道理。

「妙旨因师晓」:这种奥妙无穷的道理、这种旨趣,是因六祖大师,我才明白的。

「终亡染污名」:始终也没有这种染污的名字。没有染污就是说这是本来自性的,不落一种识情。

所以说「染污即不得」你若染污,就不能返本还原。所以这个是清净本源,没有一点染污。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51_six-10-8-sc.jpg

台長: hungrybb_hk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