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6-29 06:12:30| 人氣5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六祖法寶壇經》〈懺悔品第六〉淺釋0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懺悔品第六〉

原文:

「善知識。各自觀察。莫錯用心。經文分明言自歸依佛。不言歸依他佛。自佛不歸。無所依處。今既自悟。各須歸依自心三寶。內調心性。外敬他人。是自歸依也。善知識。既歸依自三寶竟。各各志心。吾與說一體三身自性佛。令汝等見三身了然。自悟自性。總隨我道。於自色身。歸依清淨法身佛。於自色身。歸依圓滿報身佛。於自色身。歸依千百億化身佛。善知識。色身是舍宅。不可言歸。向者三身佛。在自性中。世人總有。為自心迷。不見內性。外覓三身如來。不見自身中有三身佛。汝等聽說。令汝等於自身中。見自性有三身佛。此三身佛。從自性生。不從外得。」

 

淺譯:

「善知識」:各位都是有知識的。

「各自觀察」:你自己觀察。

「莫錯用心」:不要錯用了心。

「經文分明」:經上的文,說得很明白。

「言自歸依佛」:說要你自己皈依自己的佛。

「不言歸依他佛」:不是教你皈依他佛。你自己的自性佛,本來就有的,但是你沒有明白,沒有善知識指給你,你就不知道。現在你皈依之後,就是明白你自性的佛,所以經上不說皈依他佛。

「自佛不歸,無所依處」:自己的佛,你若不皈,你依到什麼地方去?你依靠外邊,那都是向外馳求的。

「今既自悟」:現在你自己應該明白。

「各須歸依自心三寶」:你們都應該皈依你自己心裏的三寶,皈依覺、皈依正、皈依淨。皈依覺,就不應該做糊塗事;皈依正,就不應該做邪事;皈依淨,就不應該做骯髒、不清淨的事情。

「內調心性」:你調伏你的心性,要有覺悟。

「外敬他人」:你要是真正明白佛法的,不要說朋友、親戚,你要恭敬,就是任何不認識的人,你都要對他存恭敬的心。不能說見著這個人,我就把面目板起來,好像用墨抹上,就把面黑色地現出,這就是自己沒有恭敬心。

對你最不好那個人,你應該對他最好,這是真正學佛法的人的本色,這是應該有的。說:「那我對你不好,怎麼我沒看見你對我好呢?」你根本也沒有對我不好,我怎麼會對你好啊?你看這是妙不妙?

「是自歸依也」:這就是自己皈依自性的三寶。

「善知識,既歸依自性三寶竟」:你皈依自性三寶完了。

「各各志心」:你們都要有誠心。

「吾與說一體三身自性佛」:我再給你們說一說,一體三身的自性佛。

「令汝等見三身了然」:令你們見得到三身的佛,清清楚楚、明明瞭瞭、真真實實的。

「自悟自性」:你們各人應該自己覺悟自己的性。

「總隨我道」:你們都跟著我來說。

「於自色身,歸依清淨法身佛;於自色身,歸依圓滿報身佛;於自色身,歸依千百億化身佛」:於自己的色身,就皈依本有的清淨法身佛;於自色身,皈依本有的千百億化身佛;於自色身,皈依本有的自性圓滿報身佛。

「善知識,色身是舍宅」:色身好像房子似的。

「不可言歸」:既然是房子,就不是教你皈依色身。皈依什麼呢?皈依你的自性。

「向者三身佛」:剛才我所說的三身佛。

「在自性中」:在你自己的性裏;三身佛,不過暫時住在你的色身裏。

「世人總有」:世間人,任何人都有這三身佛,可是他都不認識,都忘了。

「為自心迷,不見內性」:因為他自心的迷昧,不見本有的自性。

「外覓三身如來」:向外邊去找清淨法身佛、圓滿報身佛、千百億化身佛。

「不見自身中有三身佛」:他沒有知道自己身裏本有的這三身佛,都在自己的自性裏邊本來具足的。

「汝等聽說,令汝等於自身中,見自性有三身佛」:現在聽我對你們講過後,我就令你們各人,在你自己本有的色身中,見你自己的本性有三身佛。

「此三身佛,從自性生,不從外得」:這三身佛,是從自性生出來的,不是從外邊得來的。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44_six-6-7(1)-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忏悔品第六

原文:

善知识。各自观察。莫错用心。经文分明言自归依佛。不言归依他佛。自佛不归。无所依处。今既自悟。各须归依自心三宝。内调心性。外敬他人。是自归依也。善知识。既归依自三宝竟。各各志心。吾与说一体三身自性佛。令汝等见三身了然。自悟自性。总随我道。于自色身。归依清净法身佛。于自色身。归依圆满报身佛。于自色身。归依千百亿化身佛。善知识。色身是舍宅。不可言归。向者三身佛。在自性中。世人总有。为自心迷。不见内性。外觅三身如来。不见自身中有三身佛。汝等听说。令汝等于自身中。见自性有三身佛。此三身佛。从自性生。不从外得。」

 

浅译:

「善知识」:各位都是有知识的。

「各自观察」:你自己观察。

「莫错用心」:不要错用了心。

「经文分明」:经上的文,说得很明白。

「言自归依佛」:说要你自己皈依自己的佛。

「不言归依他佛」:不是教你皈依他佛。你自己的自性佛,本来就有的,但是你没有明白,没有善知识指给你,你就不知道。现在你皈依之后,就是明白你自性的佛,所以经上不说皈依他佛。

「自佛不归,无所依处」:自己的佛,你若不皈,你依到什么地方去?你依靠外边,那都是向外驰求的。

「今既自悟」:现在你自己应该明白。

「各须归依自心三宝」:你们都应该皈依你自己心里的三宝,皈依觉、皈依正、皈依净。皈依觉,就不应该做糊涂事;皈依正,就不应该做邪事;皈依净,就不应该做肮脏、不清净的事情。

「内调心性」:你调伏你的心性,要有觉悟。

「外敬他人」:你要是真正明白佛法的,不要说朋友、亲戚,你要恭敬,就是任何不认识的人,你都要对他存恭敬的心。不能说见着这个人,我就把面目板起来,好像用墨抹上,就把面黑色地现出,这就是自己没有恭敬心。

对你最不好那个人,你应该对他最好,这是真正学佛法的人的本色,这是应该有的。说:「那我对你不好,怎么我没看见你对我好呢?」你根本也没有对我不好,我怎么会对你好啊?你看这是妙不妙?

「是自归依也」:这就是自己皈依自性的三宝。

「善知识,既归依自性三宝竟」:你皈依自性三宝完了。

「各各志心」:你们都要有诚心。

「吾与说一体三身自性佛」:我再给你们说一说,一体三身的自性佛。

「令汝等见三身了然」:令你们见得到三身的佛,清清楚楚、明明了了、真真实实的。

「自悟自性」:你们各人应该自己觉悟自己的性。

「总随我道」:你们都跟着我来说。

「于自色身,归依清净法身佛;于自色身,归依圆满报身佛;于自色身,归依千百亿化身佛」:于自己的色身,就皈依本有的清净法身佛;于自色身,皈依本有的千百亿化身佛;于自色身,皈依本有的自性圆满报身佛。

「善知识,色身是舍宅」:色身好像房子似的。

「不可言归」:既然是房子,就不是教你皈依色身。皈依什么呢?皈依你的自性。

「向者三身佛」:刚才我所说的三身佛。

「在自性中」:在你自己的性里;三身佛,不过暂时住在你的色身里。

「世人总有」:世间人,任何人都有这三身佛,可是他都不认识,都忘了。

「为自心迷,不见内性」:因为他自心的迷昧,不见本有的自性。

「外觅三身如来」:向外边去找清净法身佛、圆满报身佛、千百亿化身佛。

「不见自身中有三身佛」:他没有知道自己身里本有的这三身佛,都在自己的自性里边本来具足的。

「汝等听说,令汝等于自身中,见自性有三身佛」:现在听我对你们讲过后,我就令你们各人,在你自己本有的色身中,见你自己的本性有三身佛。

「此三身佛,从自性生,不从外得」:这三身佛,是从自性生出来的,不是从外边得来的。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44_six-6-7-sc.jpg

台長: hungrybb_hk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