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6-08 12:43:27| 人氣4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安士全書-欲海回狂-受持篇(24)

財色名食睡,此五根沒一條好斷,但修行就是得要慢慢斷,才有實際之功效。以下為《安士全書》中的〈欲海回狂〉篇,希望大家多看看,逐漸修正自己!以下取自網路,每天花點小時間看,慢慢改變觀念、強化信心,真正斷惡吧!亦請多加流通,廣結善緣!(本系列文章經菩薩開示後流通)

 
 
  ※ ※ ※ ※ ※ 
 
四覺觀
 
   凡夫婬欲念。世世常遷徙。宿生為女時。見男便歡喜。今世得為男。又愛女人體。隨在覺其污。愛從何處起。
 
◎睡起生覺第一 
 
默想清晨睡起。兩眼朦朧。未經盥漱。此時滿口粘膩。舌黃堆積。甚是污穢。當念絕世嬌姿。縱具櫻桃美口。而脂粉未傅之先。其態亦當爾爾。
 
◎醉後生覺第二 
 
默想飲酒過度。五內翻騰。明晨忽然大嘔。盡吐腹中未消之物。餓犬嗅之。搖尾而退。當念佳人細酌。玉女輕餐。而杯盤狼籍之時。腹內亦當爾爾。
 
◎病時生覺第三 
 
默想臥病以後。面目黧黑。形容枯槁。又或瘡癰腐潰。膿血交流。臭不可近。當念國色芳容。縱或年華少艾。而疾苦纏身之日。形狀亦當爾爾。
 
◎見廁生覺第四 
 
默想通衢大廁。屎尿停積。白蠟青蠅。處處繚繞。當念千嬌百媚之姿。任彼香湯浴體。龍麝熏身。而飲食消融之後。所化亦當爾爾。
 
白話翻譯如下:
 
★四覺觀
 
  (此觀修成後,深知任何人的身體都包藏污垢,這是在日常境況中破除貪欲的方便法門。)
 
  凡夫的淫欲心理,在每一世的輪回中,隨著性別的轉換而變遷。前世做女人時,見到男子便心生歡喜。今生是一個男子,又會愛戀女人的身體。若能隨時隨地察覺到人體的不淨,貪愛之心便無從而起。
 
一、睡起生覺
 
    默想清晨睡醒後,兩眼朦胧,還沒來得及洗漱。此時滿嘴粘膩,舌黃堆積,很不乾淨。當想即使是絕世美女,嘴唇像櫻桃一樣紅潤,在剛起床沒化妝打扮之前,也是這付樣子。
 
二、醉後生覺
 
  默想飲酒過度後,體內五臟六腑不停地翻騰,到了早晨忽然嘔吐,把肚裡沒有消化的東西全部吐出。餓犬聞到這股味道,也會搖著尾巴跑得遠遠的。當想即使是玉女佳人,吃飯時細酌輕餐,吃完飯杯盤狼籍的時候,她們肚裡的東西也都如此。
 
三、病時生覺
 
默想因病臥床時,臉色發黑,形容枯槁。或是瘡癰潰爛,膿血交流,臭不可近。當想即使是天姿國色的美女,年輕漂亮,當她們疾病纏身的時候,也是這付樣子。
 
四、見廁生覺
 
默想大路上的公廁,糞坑裡堆積著屎尿,到處爬滿了蛆和蒼蠅。當想即使有千嬌百媚的姿顏,每天香湯浴體、龍麝熏身,而當飲食消化之後,排泄出的東西也都如此。
 
●九想觀
 
   人想死亡日。欲火頓清涼。愚人若聞此。愁眉歎不祥。究竟百年後。同入燼燬場。菩薩九想觀。苦海大津梁。
 
◎新死想第一 
 
靜觀初死之人。正直仰臥。寒氣徹骨。一無所知。當念我貪財戀色之身。將來亦必如是。則婬心淡矣。
 
◎青瘀想第二    
 
靜觀未斂骸屍。一日至七日。黑氣騰溢。轉成青紫。甚可畏懼。當念我如花美貌之身。將來亦必如是。則婬心淡矣。
 
◎膿血想第三    
 
靜觀死人初爛。肉腐成膿。勢將潰下腸胃消糜。當念我風流俊雅之身。將來亦必如是。則淫心淡矣。
 
◎絳汁想第四    
 
靜觀腐爛之屍。停積既久。黃水流出。臭不可聞。當念我肌膚香潔之身。將來亦必如是。則婬心淡矣。
 
◎蟲噉想第五    
 
靜觀積久腐屍。體生蟲。處處鑽囓。骨節之內。皆如蜂窠。當念我鸞儔鳳侶之身。將來亦必如是。則婬心淡矣。
 
◎筋纏想第六    
 
靜觀腐屍。皮肉鑽盡。止有筋連在骨。如繩束薪。得以不散。當念我偷香竊玉之身。將來亦必如是。則婬心淡矣。
 
◎骨散想第七    
 
靜觀死屍。筋已爛壞。骨節縱橫。不在一處。當念我崇高富貴之身。將來亦必如是。則婬心淡矣。
 
◎燒燋想第八    
 
靜觀死屍。被火所燒。燋縮在地。或熟或生。不堪目擊。當念我文章蓋世之身。將來或亦如是。則婬心淡矣。
 
◎枯骨想第九    
 
靜觀破塚棄骨。日暴雨侵。其色轉白。或復黃朽。人獸踐踏。當念我韶光易邁之身。將來亦必如是。則婬心淡矣。
 
◎引經策發第十    
 
涅槃經云。菩薩修於死想。觀是壽命。常為無量怨讎所繞。念念損滅。無有增長。猶山瀑水。不得停住。亦如朝露。勢不久停。如囚趣市。步步近死。如牽牛羊。詣於屠所。
  
白話翻譯如下:
 
★ 九想觀
 
  (此觀修成後,才了解死後的種種淒慘境況,這是用人生最後死亡的狀況滅除淫念的方便法門。)
 
  人只要想到死後的情形,欲火就會頓時熄滅,化為清涼。世俗之人聽到死便覺不快,以為不吉利,然而千方百計保養,百年之後同樣化為灰燼。這裡所講述的菩薩九想觀,是引領我們脫離生死苦海的寬廣橋梁。
 
一、新死想
 
  靜心觀察剛死去不久的人,僵直仰臥,全身冰涼,沒有任何知覺。當想我貪財戀色的身體,將來死後也必定如此,心中欲望頓時變得很淡。
 
二、青瘀想
 
  靜心觀察尚未棺斂的屍體,從死後的第一天到第七天,氣色越來越黑,變成青紫色,看著非常可怕。當想我像鮮花一樣青春英俊的身體,將來死後也必定如此,心中欲望頓時變得很淡。
 
三、膿血想
 
  靜心觀察死屍開始腐爛,身上的肉化成膿,好象馬上就要淌出,體內的腸胃等器官已經潰爛。當想我風雅潇灑的身體,將來死後也必定如此,心中欲望頓時變得很淡。
 
四、绛汁想
 
  靜心觀察腐爛的屍體停放已久,裡面的黃水不斷流出,氣味臭不可聞。當想我肌膚細膩香潔的身體,將來死後也必定如此,心中欲望頓時變得很淡。
 
五、蟲啖想
 
  靜心觀察停放很久的腐屍,遍體長滿蛆蟲,鑽來鑽去啃食著,每個骨節裡面都像蜂巢一樣聚滿了蛆蟲。當想我與愛侶相偕相伴的身體,將來死後也必定如此,心中欲望頓時變得很淡。
 
六、筋纏想
 
  靜心觀察屍體腐爛後,皮肉被蛆蟲吃盡,只剩下筋還連在骨節上。就像用繩子捆扎的木柴,全身骨架連在一起沒有散開。當想我愛意纏綿、偷香竊玉的身體,將來死後也必定如此,心中欲望頓時變得很淡。
 
七、骨散想
 
  靜心觀察死屍,筋已爛掉,骨節四處分散,不在一個地方。當想我高貴富有的身體,將來死後也必定如此,心中欲望頓時變得很淡。
 
八、燒焦想
 
  靜心觀察死屍被火燒過之後,又焦又黑的抽縮在地上,各部位被燒情況或輕或重,慘不忍睹。當想我才華蓋世的身體,將來死後也必定如此,心中欲望頓時變得很淡。
 
九、枯骨想
 
  靜心觀察墳墓毀壞後,人骨被隨處丟棄,日曬雨淋,顏色變白或發黃腐朽,人和動物踐踏而過。當想我年華易逝的身體,將來死後也必定如此,心中欲望頓時變得很淡。
 
十、引經策發
 
  《涅槃經》說:「菩薩應當修習對死亡的觀想,觀察人的壽命,似乎被無數的怨敵所圍繞,念念間在不斷減少,卻不會有任何增長。猶如山間瀑流片刻不停,又如清晨露水無法常在。如囚犯被押赴刑場,步步近死。如牛羊被人所牽,前往屠宰的地方。」
 

台長: hungrybb_hk
人氣(4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3-3安士全書 |
此分類下一篇:安士全書-欲海回狂-受持篇(25)
此分類上一篇:安士全書-欲海回狂-受持篇(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