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4-16 06:55:48| 人氣3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六祖法寶壇經》〈行由品第一〉淺釋25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行由品第一〉

原文:

「三更受法。人盡不知。便傳頓教。及衣缽。云。汝為第六代祖。善自護念。廣度有情。流布將來。無令斷絕。聽吾偈曰。」

 

淺譯:

「三更受法」:在半夜的時候,半夜就是三更天。受法,六祖大師,得五祖傳授以心印心的妙法。

「人盡不知」:這個時候,內無心知,外無人知,乃至鬼神也不知道。

五祖大師「便傳頓教,及衣缽」:就把頓教的法門和衣缽,傳給六祖大師。衣,就是袈裟;缽,就是用來化緣的缽。

「云」:就說。

「汝為第六代祖」:說現在你就是第六代祖師。

到這個地方,你們想一想,學佛法是要認真踏實地去實行的,不是學口頭禪。說:「我學得會講經,我學得會說法,我學得會沒有理由,辨別出個理由來了!」或說:「哦!這不是真,也不是假,沒有真,也沒有假,這才是中道了義。」

學這一些口頭禪。實際上呢?實行一點也沒有,總想要爭第一,總有一些妒忌障礙,那就得不到做第六代的祖師了。好像神秀,他那一班人,都把他捧得高高的,以為這個第六代的祖師,一定能得到手,所以就預備心腹、黨徒,來為他各處探消息;如果五祖大師把衣缽傳給別人,就先把那個人殺了。

殊不知五祖是明眼的善知識,神秀一有這種心,他早就知道了,所以五祖:「我祕密地把這個六祖傳出去,不教你知道。你知道,就想殺了;這回我偷偷的傳給人。」所以在三更天,人盡不知,誰都不知道,便傳頓教及衣缽,吩咐說:「你就是第六代祖師了。」為什麼傳給他呢?因為六祖大師實實在在地行菩薩道,舂米給大家吃,幫著大家來用功辦道、來修行。

好像我們的道場,雖然沒有舂米的碓,但是有廚房;做廚房的人,也是行菩薩道。他作飯給大家吃,他變得方法好,做得很好吃的;可是我吃了,也不知道好或不好?因為我也不管,沒有時間來研究吃的問題。所以我今天問果前,說:「你吃,覺得有味道沒有?」他說他沒有工夫,我說他 very busy(很忙),忙得沒有工夫。行菩薩道的人,就是幫助人,無論在任何的場合,你能幫助人,都是菩薩道。

你不要障礙人,人有什麼好事,你要「君子成人之美」;好像今天我說有幾個人出家,問問有人反對沒有?我相信大約沒有人反對。所以這都是成人之美──不反對人出家,誰出家,我都贊成。

說:「可是你又反對呢?」我反對是怕麻煩,因為我若收了不好的徒弟,將來人家說:「喔!這是誰的徒弟呀?」害得我都沒面子,所以我要反對。聽清楚了嗎?但是因為大家都贊成,我一個人反對,這也要通過了;因為就我一個人不算,多數票才是決定嘛!我單單一個人,所以也就沒有用。

六祖大師,很容易就得到「六祖」這個祖師的地位,晚間沒人知道,所以也沒有人反對,五祖大師也不問,說:「你們大家是贊成?是反對?」沒有問,所以也沒有人反對,只要五祖許可就可以了。

「善自護念」:說「你啊!要好好地保護衣和缽呀!這是由釋迦牟尼佛,一代一代相傳下來的。」

「廣度有情」:你到世間上廣度有情,所有一切的人,你都應該度。

「流布將來」:你把佛法流布到盡未來際。

「無令斷絕」:你看五祖大師說:「無令斷絕啊!」這一句話,我相信五祖大師一定都要哭了。啊!很悲哀的,很擔心的,說:「你無令斷絕啊!」為什麼呢?我知道五祖大師是這樣。因為二祖臨到被人殺的時候,他說:「到第四代的時候,《楞伽經》就變成名相,就沒有人懂了!」所以他就哭起來。現在五祖大師,說「無令斷絕」,這個時候,心裏也有無窮的感慨,一定是:「啊!你要小心哪,要注意啊!不要馬馬虎虎的,不要拿事情不當一回事,這是特別重要的一件事,不要斷絕了。」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行由品第一〉

原文:

「三更受法。人尽不知。便传顿教。及衣钵。云。汝为第六代祖。善自护念。广度有情。流布将来。无令断绝。听吾偈曰。」

 

浅译:

「三更受法」:在半夜的时候,半夜就是三更天。受法,六祖大师,得五祖传授以心印心的妙法。

「人尽不知」:这个时候,内无心知,外无人知,乃至鬼神也不知道。

五祖大师「便传顿教,及衣钵」:就把顿教的法门和衣钵,传给六祖大师。衣,就是袈裟;钵,就是用来化缘的钵。

「云」:就说。

「汝为第六代祖」:说现在你就是第六代祖师。

到这个地方,你们想一想,学佛法是要认真踏实地去实行的,不是学口头禅。说:「我学得会讲经,我学得会说法,我学得会没有理由,辨别出个理由来了!」或说:「哦!这不是真,也不是假,没有真,也没有假,这才是中道了义。」

学这一些口头禅。实际上呢?实行一点也没有,总想要争第一,总有一些妒忌障碍,那就得不到做第六代的祖师了。好像神秀,他那一班人,都把他捧得高高的,以为这个第六代的祖师,一定能得到手,所以就预备心腹、党徒,来为他各处探消息;如果五祖大师把衣钵传给别人,就先把那个人杀了。

殊不知五祖是明眼的善知识,神秀一有这种心,他早就知道了,所以五祖:「我秘密地把这个六祖传出去,不教你知道。你知道,就想杀了;这回我偷偷的传给人。」所以在三更天,人尽不知,谁都不知道,便传顿教及衣钵,吩咐说:「你就是第六代祖师了。」为什么传给他呢?因为六祖大师实实在在地行菩萨道,舂米给大家吃,帮着大家来用功办道、来修行。

好像我们的道场,虽然没有舂米的碓,但是有厨房;做厨房的人,也是行菩萨道。他作饭给大家吃,他变得方法好,做得很好吃的;可是我吃了,也不知道好或不好?因为我也不管,没有时间来研究吃的问题。所以我今天问果前,说:「你吃,觉得有味道没有?」他说他没有工夫,我说他 very busy(很忙),忙得没有工夫。行菩萨道的人,就是帮助人,无论在任何的场合,你能帮助人,都是菩萨道。

你不要障碍人,人有什么好事,你要「君子成人之美」;好像今天我说有几个人出家,问问有人反对没有?我相信大约没有人反对。所以这都是成人之美──不反对人出家,谁出家,我都赞成。

说:「可是你又反对呢?」我反对是怕麻烦,因为我若收了不好的徒弟,将来人家说:「喔!这是谁的徒弟呀?」害得我都没面子,所以我要反对。听清楚了吗?但是因为大家都赞成,我一个人反对,这也要通过了;因为就我一个人不算,多数票才是决定嘛!我单单一个人,所以也就没有用。

六祖大师,很容易就得到「六祖」这个祖师的地位,晚间没人知道,所以也没有人反对,五祖大师也不问,说:「你们大家是赞成?是反对?」没有问,所以也没有人反对,只要五祖许可就可以了。

「善自护念」:说「你啊!要好好地保护衣和钵呀!这是由释迦牟尼佛,一代一代相传下来的。」

「广度有情」:你到世间上广度有情,所有一切的人,你都应该度。

「流布将来」:你把佛法流布到尽未来际。

「无令断绝」:你看五祖大师说:「无令断绝啊!」这一句话,我相信五祖大师一定都要哭了。啊!很悲哀的,很担心的,说:「你无令断绝啊!」为什么呢?我知道五祖大师是这样。因为二祖临到被人杀的时候,他说:「到第四代的时候,《楞伽经》就变成名相,就没有人懂了!」所以他就哭起来。现在五祖大师,说「无令断绝」,这个时候,心里也有无穷的感慨,一定是:「啊!你要小心哪,要注意啊!不要马马虎虎的,不要拿事情不当一回事,这是特别重要的一件事,不要断绝了。」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六祖法寶壇經圖片_通用.jpg

台長: hungrybb_hk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