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12-27 06:31:02| 人氣30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用愛溫暖生命的缺口

社會上有一群生命鬥士正在與自己的生命奮鬥,他們的身心狀態也許與大家不同,但是,大家應該用正確的心態對待他們。如何減少這些憾事發生,在孕前就做好心理準備和防範,以下為有緣人們的分享 :

 

分享一

 

某日,遇到一對母女,這位女孩因曾對母親施暴,母親逼不得已,只好將其送至精神療養院安置。這位女孩並非先天患有精神疾病,而是因為前些日子看見某女藝人因嚴重車禍過世,悲痛之下精神狀況出問題,因而前來精舍請示原因。

 

母親說:「她女兒在女藝人發生嚴重車禍的當下,一直想要去醫院看她,口中不停說著要去救這位女藝人。自從那次之後,女兒的行為和情緒漸漸地發生變化。」

 

女兒本來興高采烈地要來精舍,精舍管道也是女兒自己上網查的,一直說要來精舍請示,但是卻在來精舍的前一天,突然反悔說不來了。因為親友家剛好在精舍附近的縣市,好意勸說下,她才終於答應前來精舍請示。

 

佛菩薩開示:

 

一、因為與女藝人過去世係姐妹,故會心疼。生死輪迴係自然現象,要看開,自己要先顧好自己。

 

二、前三世,因路見不平拿刀殺人,被誤會而自殺,需先以最虔誠的懺悔心跟其懺悔並誠心持誦《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138遍,待持誦完畢來信專案迴向化解自殺業力,待迴向成功後須到精舍幫您消除阿賴耶識之影響。

 

三、路見不平拿刀殺人的業障。

前三世,因路見不平拿刀殺人,請誠心懺悔並誠心持誦《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85遍,待持誦完畢來信專案迴向化解此因果業由,解冤釋結。

 

四、心裡有疑問,要問媽媽,不可以打媽媽,也不可以回嘴和頂嘴。

 

五、有沖犯到,已現場處理。

 

六、要趕快誦經,修正自己,好好過日子,做好自己的本分,生活、思想都要正常,不要讓媽媽操心。再去找工作,只要有興趣,能養活自己的工作就可以。

 

七、接下來的功課:要靜坐,認清自己,要孝順父母。只要跟媽媽回嘴一句,就去多誦一部經。(開示完畢)

 

我在解說的時候,跟那位打母親的妹妹分享:「以後不可以再打媽媽喔!以後妳要生氣前,就唸『南無阿彌陀佛』108遍。」她好像有把我說的話聽進去,當她想對母親生氣時,我就看見她合掌在唸「南無阿彌陀佛」。她很罣礙自己打母親的事,當場有跟她母親懺悔,她母親紅著眼眶說:「沒關係,我原諒妳了!」我在旁邊看了好感動。

 

這些年接觸那麼多請示者,終於明白佛所說:「眾生皆有善根和佛性,只是大家都被塵垢汙染至深,無法自拔。」那位妹妹有善根,雖然精神狀態有些狀況,但能聽懂誦經流程,很不容易。她說:「喜歡誦經,要幫媽媽還業障。」還說:「媽媽很辛苦,要幫媽媽誦經。」這位母親無私地包容自己的子女,真的很偉大。期望這位女孩能管理好自己的情緒,不再失控動手傷人,運用佛法的智慧,圓滿她們的家庭。

 

分享二

 

0-3歲階段:我兒子從小就常常生病、發燒住院,成長發育比較慢,認知跟肢體協調不好,是別人口中所說的慢飛兒。經過一連串的早療復健,每天趕好幾個地方做復健,我們一直懷抱著希望,但情況時好時壞。孩子從小就有異位性皮膚炎,晚上不好睡,抓到血水直流,家長也沒一天好睡過。孩子不好,家長也跟著不好,每天的期待都變成失望,而我也白了頭髮,操煩到不行,幾乎每天都只睡四小時,問了通靈、神明、奇人,試了很多方法都沒有效果。

 

發病階段:三歲之後,孩子就莫名其妙跌倒,原想說是肌張力不足,就努力訓練復健。孩子的媽媽懷著老二時,即使大著肚子也堅持每天帶大兒子去做復健,後來有天我帶孩子去醫院復健時,物理治療師突然跑過來跟我說:「孩子出狀況,突然意識模糊不清!」送到急診室時,孩子全身抽搐、急速高燒,醫生判斷是熱筋癵或癲癇,之後到台北醫院做一系列的腦部檢查,證實是癲癇,他也因為發作太多次而影響腦部發育,智力退化低下;照顧的過程更是非常艱難,他半夜大吼大叫,動不動就撞傷、倒下送急診縫針,我都隨時在旁邊照顧,老婆絕望到想放棄孩子,因此產生憂鬱、對自我人生懷疑,一度想自殺,說她的人生全毀,也想過離婚一走了之。

 

有特殊兒在,全家都被綁在一起,不能像正常家庭一樣做正常的活動,還要接受特殊的眼光,自卑心生起,身心無比煎熬;希望孩子趕快好起來,但又一次次失望傷心。當別人在討論孩子要如何上資優班時,我們只能躲在角落,暗自怨嘆茫然未知的路。人生還剩下什麼?對我來說,人生真的很苦,但我必須完成責任。我不害怕死亡,對我來說人生劇本重寫,我就不用操煩擔心,最怕是沒還完,還得重來。

 

特殊兒父母心中都有一個問題,父母死後孩子怎麼辦?因為怕變成別人或兄弟姊妹的負擔,自己死不暝目的牽掛,照顧者到最後往往絕望放棄,帶孩子一起死,有些父母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所以我看到健康的孩子能唸經是很幸福的事。

 

我接觸精舍是因為孩子的病,當時孩子的病還沒很嚴重,自己都能獨自完成唸經。其他家人比較不相信唸經能好,就算幫忙唸個幾部,也都無法堅持下去。我是主要照顧者,孩子的媽因為憂鬱症的狀況,已經放棄,所以我唸經非常地緩慢,加上自己也有魔性和外道願的業力經文要唸,全部的業障加在一起,也不敢多請示,怕之前的業力經文沒唸完又一直請示,會浪費資源。我無法像有的師姐能完成一萬部,只能照自己的步調走,此生能還多少就盡力還。

 

有時候孩子發生狀況,我整夜都別想睡,對我來說,睡一個好覺真的是很幸福的事,即使孩子沒狀況,我也會驚醒。隨著年齡增長,體力越來越不足,因為孩子逐漸長大,我逐漸變老是無法改變的事實,而且我得選擇能夠照顧孩子的工作。特殊兒家長身心勞累,隨時都處在崩潰邊緣,一想不開就可能上社會新聞版面。

 

請示出幾筆專案,再加上孩子的情況,常常焦頭爛額。去年孩子住院二次,中間老婆談離婚,開示有業障干擾,唸不到一半的經,另一半就平息下來,後來迴向完成,就趕緊再唸孩子的,這期間真的是諸多考驗,真的是靠意志力克服的。孩子的業障沒辦法一下子還清,我就每天唸一部《地藏經》,至少對業主菩薩有個交代,現在孩子大發作的情況已經幾乎沒有了,但孩子跟我還有好大一段路要走。感恩諸佛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地藏王菩薩。

 

我很幸運在我遇到人生關卡時,遇到牟尼精舍、阿伯、師兄姐,讓我學習到佛法,以前沒有接觸過佛法,透過誦經長時薰修,學會看見自己、認識自己,改正自己的不足,修正自己的無明,也看到無常和苦,更認識因果,對於自己的不足,要努力修行改善。大人好,小孩才會好。此生業障該還就還,完成責任和義務。自己業障重,不求什麼,學習佛法後,能自性自渡,有機緣就多幫助別人、服務眾生,一起破迷開悟。

 

分享完畢

 

分享一的有緣人是一位有佛緣的女孩,要來精舍請示,還是她自己上網查資料得知精舍訊息的,言談之中,女孩說:「她很對不起業主菩薩,要多唸幾部經文,迴向給她的業主菩薩。」她也說:「想幫母親唸誦開示的經文來迴向,因為母親工作很辛苦,她一個人在家裡,她喜歡唸經,所以,她來唸所有的經文數這樣最好。」並非所有人都能夠像她一樣,有如此這般的好心態。

 

可見佛法確實是人人平等,眾生也確實具有佛性和善根,能夠知道佛法的好且力行實踐的人是有福報之人。民國初年,路上有很多乞丐行乞,有一位大師告訴乞丐:「唸一句『 南無阿彌陀佛』就能得一文錢。」但乞丐寧可餓著,還是不願意唸佛。由此可知,能夠唸佛是需要莫大福報的。

 

分享一的女孩並非先天身心障礙者,是因為後天遭受重大打擊,才產生情緒和精神障礙,這給當事人家屬很大的打擊。這位女孩曾因為打母親,不得以之下被送至精神療養院,事後,女孩告訴我:「她知道錯了,也非常愧疚,深怕自己犯錯會下地獄。」我跟她說:「你好好的向母親懺悔,不要因為生氣又再打媽媽,好好改過向善,努力消業障,就不會下地獄了。」

 

在解說的過程,她非常的認真和專注,還自己做筆記,我也把她當成一般人來解說,並不把她當成有精神狀況的人來談話,我有將解說速度放慢,讓她比較好理解和吸收,回家前她開心地向我道謝,感恩我講解得很清楚,原本臉色凝重的母親也終於露出笑容,兩人開心地離開精舍了。人生遭逢低潮 、不知所措時,不妨來精舍走走,多接觸良師益友,也許就能渡過生命中的困境和瓶頸了。

 

分享二的有緣人孩子從小就是慢飛兒,曾經因為孩子的問題差點家庭破碎,這是許多身心障礙者家庭共同的心聲。

 

小編在唸科大期間曾上過特殊教育的必修課,需小組到學齡前身心障礙者的家庭,進行家訪和觀察身障兒的狀況,印象很深刻的是,我們到的家庭家境非常優渥,但是女主人的神情很凝重。我和同學們在旁邊觀察母親和慢飛兒的互動,看慢飛兒用僵硬的肢體丟球,但是母親卻說:「她已經進步許多,之前的狀況更是嚴重。」

 

其實,我們全部的同學躲在沙發後面觀察,大家看著這種氛圍,每個人都紅了眼眶哭了。原來簡單的丟球動作,竟然是母親很大的欣慰,而讓孩子擁有自理能力,更是許多身心障礙者家庭共同且莫大的心願。

 

以下列舉造成身心障礙的可能因素和影響層面,讓大家可以對身心障礙人士多一分瞭解和體諒、包容,也能讓自己在孕期內多加謹慎、避免相關事宜,若能多消業,並補足生子順利的資糧,就能讓孩子平安來到世上:

 

(一)業障

 

各人造業各人擔,小孩若有業障則影響健康的發展。

 

(二)沖犯(包含飛土煞)

 

沖犯 : 母親本身沖犯不會影響孩子,但是沖犯到外靈,對情緒會較無法掌控,故母親的情緒會影響孩子的思想。

 

飛土煞:飛土煞是動土時,前置作業不完備,傷到土地守護神,所以產生到處干擾人的現象。孕婦會因為飛土煞導致流產,如有被煞到,有流產徵兆需誦〈大悲咒〉108遍,因為〈大悲咒〉是觀音法門,可以化解飛土煞。福德資糧不足的人比較會被煞到,一旦被煞到會有影響,有的會流產,有的即使保住孩子生下來,身體健康上也會有一些影響,例如 : 智能不足等等狀況。智能不足有些是八字註定,有些是被沖、犯、煞到,導致腦細胞生長停滯 。

 

(三)孕程期間家裡釘東西、亂移動物品

 

孕程期間會有胎神站位(嬰靈的煞方),若是家裡釘東西、亂移動物品,對小孩身心靈都會有影響。

 

(四)修偏磁場混亂

 

母親本身修偏不會影響孩子,但是修偏對情緒較無法掌控,故母親的情緒會影響孩子的思想。

 

(五)公報

 

各人造業各人擔。母親歸母親的公報影響;孩子歸孩子的公報影響。

 

以下也列舉幾則身心障礙者家屬寫的文章,供大家參考 :

 

1.遇到飛土煞,讓我流產了

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203358109

 

2.生長遲緩的寶寶竟然健康發育了!

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226371800

3.照顧智能不足、多重障礙的孩子,人生重現曙光

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223580094

 

對身心障礙者和其家屬應有的心態和態度 :

 

1.莫對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屬冷嘲熱諷 、潑冷水,甚至冷眼相待,因為大家的冷嘲熱諷和眼光,對他們來說簡直是雪上加霜,像把利刃刺進他們的心坎裡,他們的心已經在淌血了,大家怎麼還忍心如此對待他們呢?我們可以適時地關心他們、多多體諒他們 、鼓勵他們,讓他們有生存下去的動力,因為他們的生活並非我們能夠想像的辛苦。

 

2.多給家屬工作機會,因為照顧特殊兒的生活開銷很高,有穩定的工作,無非是對家屬最大的幫助;職場上,對於尚能工作的身心障礙者,請多包容他們,勿排擠他們,有機會還請大家伸出援手,讓他們也能感受到人間的溫暖。

 

3.坊間有許多庇護工廠,大家可以多多捧場,讓身心障礙兒也能靠自己養活家裡,建立信心。

 

4.轉傳精舍身心障礙者家屬分享的成功案例,給身邊相關的友人看,讓他們有機緣用佛法化解和圓滿他們的家庭。

 

身障者的勵志故事 :

劉大潭—在輪椅上用科技濟世,幫助全人類的身障發明家

https://www.seinsights.asia/story/2807/14/2814

 

劉大潭的生平

 

http://bit.ly/36q48A3 

 

劉大潭教授,他的勵志故事讓人非常感動,他自己身殘心不殘,小時候被無情辱罵,卻從不曾向命運低頭過,反而將自己的弱勢變成優勢,看見別人看不見的地方,也因為他的觀察入微,發明許多便利生活和產業的物品,因而建造了自己的發明王國,產品還熱銷國內外,發明已超過百樣,他參加比賽得到的金牌已經超過「一公斤」,獎金超過兩百萬,他的人生目標是「金牌五公斤、獎金五百萬」。

 

未來想建造全台第一間無障礙的庇護工場,可提供給身障人士「職能培訓、潛能開發、工作機會」的舞台,並將大眾關懷的力量傳播到社會的每個角落,他的故事也希望能帶給大家希望和生命的溫度。

 

(引用完畢)

 

如果大家願意伸出援手,這個社會就能變得更溫暖、更有人情味,說不定以後會多很多位像劉大潭教授如此激勵人心的生命鬥士,為這個社會發光發熱。

 

編輯此文的用意是希望大家能重新了解身心障礙者家庭的處境,以及如何在孕前做足準備和防範,避免相關因素影響孕程,導致孩子終身的殘缺。如果在懷孕前,或是懷孕當中多加留意,或許可以減少一些憾事發生。

 

來精舍請示的業力,能夠多消一條就少一條干擾,來世也會少一條業力的障礙,所以,家屬們莫氣餒,只要繼續努力、堅持下去,情況會停止惡化、逐漸改善的。

 

身為大眾的我們,應該要用同理心和包容心 、愛心,不要用異樣眼光或言語鄙視身心障礙者和其家屬,讓他們也能有尊嚴的生活著,更有生存意義的活在世上,或許您的關懷可以溫暖處於崩潰邊緣的他們,讓他們敞開心房,了解這世上還是有許多人默默關心和支持他們,讓他們有生存下去的動力,不要放棄自己的人生。

 

文末引用聖嚴法師一篇文章,來勉勵所有身心障礙的朋友和家屬,走出障礙,迎向陽光:

 

「身殘心不殘」—聖嚴法師《真正的快樂》

 

身體障礙有不同的等級、類別,造成障礙的原因也各有不同。有的是與生俱來的,例如有些小孩一出生就得了蒙古症,有的一出生就少了一條腿,或是聾啞、眼盲、畸形。有些身體障礙則是後天造成的,例如因為小兒麻痺症,或是意外事件、戰爭、災難等,而造成的顏面或肢體傷殘。

 

因為後天因素而導致身體障礙的人,由於從身體健全到障礙的落差,最容易被自己的外表所困擾而灰心喪志。但如果心理輔導得宜,也能是一個心理健全的人, 雖然他在身體上有所缺憾,在體能上也比正常人差一點,但他的心智和正常人完全相同,只要工作職業選擇得當,還是能有優異的表現。

 

我曾經遇過很多身體障礙的朋友,例如:畫家洪聖焜先生,無論在美國或台灣都相當有名,他畫透視圖的技術在台灣可說無人可出其右。另外有一位為我看病的耳鼻喉科醫師,他的醫術特別高明,可見身體障礙並無損他們的專業能力。

 

身體障礙的朋友如果要克服外相殘疾所帶來的困擾,重拾內在信心,首先要做的就是心理輔導。無論是家屬或是親戚朋友,都要試著幫助他們建立正確的觀念,讓他們明白,自己除了外表的缺陷,其他和一般人並沒有什麼差別,仍然能夠擁有健全的人生觀,並不需要自卑。

 

不過,當人們身體的某部分有了殘缺時,產生自卑感是很自然的反應,心裡總是會有一點遺憾,覺得自己不如普通人。所以,我們可以鼓勵他們:「身體外表和個人價值是不相關的,更何況你的心智、才能與貢獻,都不輸給一般人,所以不需要自卑。」

 

除了從觀念上幫助他們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從宗教信仰上幫助他們,因為透過宗教信仰,可以從根本上減輕身體障礙所造成的壓力和壓迫感,讓他們能夠調整觀念、轉變自我。

  

佛教講因緣,其中一種是「增上緣」,也就是一般講的助緣。但不同的是,佛教認為助緣不僅是好的、有利的,有時逆境也是,這就是「逆增上緣」。因此,從佛教的立場來看,生命所遭遇的一切橫逆都是逆增上緣,所以我們應該以平常心接受它、面對它,並轉過來運用它,讓自己更成長。而藉由拜懺、唸佛、布施等方式,可以幫助我們擺脫內心的矛盾情結,將自卑的想法轉變過來,獲得內心的平靜。當心態逐漸變得健康、開朗之後,就可以完全發揮自己的潛力,做到真正的「身殘心不殘」。

 

(引用完畢)

 

願將此文獻給正在跟生命奮鬥的生命鬥士們、含辛茹苦照養身心障礙孩子的父母們、教養機構、特殊教育教師、社工師等等,這些為身心障礙人士共同奮鬥的您們,大家辛苦了!有您們真好,牟尼精舍與大家同在。

 

739091518.jpg

739091524.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台長: hungrybb_hk

aabbyey
男生必須擁有的http://bit.ly/309z2wV
2019-12-27 10:41:24
aabbyey
男生必須擁有的http://bit.ly/309z2wV
2019-12-27 10:43: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