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9-26 16:58:30| 人氣4,36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那些年,Gilligan教會我的事…哈克上課筆記2015之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秋分,剛來到。
城市的味道,正隨著秋天的到來,一天一天的變化著......

你的夢你的力量這本第四本書,上通告的安排,也在這個週末的鄧惠文醫師的訪談裡,告了一個段落。

好一陣子沒有新文章

一方面,因為心裡忙著寫歌,練吉他
另一方面,是因為和錦敦合寫的新書【生命的神祕配方】,正經歷出版前的一校、照片處理、大標中標選用、以及接下來的封面、推薦文的豐收。

這段日子,文章寫的少了
心裡,對於喜愛讀我文章的朋友,一直有著一份不好意思。

哎呀......

同時,我的吉他,我的作詞作曲,正在一天一天,往前走了一小格又一小格。
像是個走進武俠山林的小沙彌,興奮的張望、好奇的呼吸、渴求的天天蹲馬步.....

同時,我沒有忘記,我前頭二十年專業的累積,是珍貴的。
所以,彈吉他的同時,我來開始一篇一篇整理,我的恩師,極力根博士的教導,還有我粗淺的體會。

請慢慢往下看...配著呼吸,慢慢看。



那些年,Gilligan教會我的事

哈克上課筆記2015之一
 

十一年前,第一回上Dr.Gilligan的工作坊,是我的恩師王輔天神父帶著我去的,在加州的Santa Cruz

最近這四年,每年我都回去聽課,一次一次的聽著Gilligan很類似但越來越鮮活的內容,今年,有一種感覺是,ㄟ!我好像有一種懂了的感覺ㄟ!

今年,2015年,一開場,我就深呼吸了…

Gilligan微笑著,極致單純的說: Let’s have a good day today.

單純的祈求,合理不誇張的盼望,期盼讓我們,你,和我,今天這段時光,都有美好的一天。人生的一天一天,我們能祈求的,不就是這樣嗎?!

這一句話,一點都不特別。特別的是,說話的人,真心這樣,真心想這樣 的說著。

那一份單純的真心想這樣 的說著,是一份centering, grounding的狀態,是真心想望著、期許著、盼望著、也知道自己會努力往那裡走去的。 

************************

這回上課,第一個收穫是:Thinking without Locking

我們容易一般進入的習慣的狀態是【用力的思考】,這時候,身體常常就不自主的緊繃卡住,因而造成能量的卡住、沒有流動。

Gilligan說:我們可不可以思考著,同時,身體的氣不卡住,身體的氣可以是流動的,是有節奏的,讓氣流動全身。也就是說,我們的目標並不是不要思考,而是:【同時可以思考,同時擁有流動的氣】。

這個狀態,在思考的同時保持氣(能量)流動的狀態,就是有創意的放鬆狀態creative way of relaxation/ creative relaxation),這個狀態,正好就是一種美好的活著的狀態,也是想要多讓自己多一點時候發生的存在狀態。

工作坊裡,我聽著這個已經聽了四年的概念(但因為常常會忘記,所以又好像是第一次聽一樣),隨著簡單的課堂小練習,為自己生命這個階段,帶進有創意的放鬆狀態,然後問自己人生的這個階段,什麼來了,會很好?

單純的簡單的步驟,我走進了身體裡,深呼吸了好幾回之後,閉著眼睛的我,竟然
找到了一個沒想過,但一想到就覺得太棒了的滋養新畫面:

在心裡,我看到了一個畫面,我自己,彈著吉他,用很簡單的指彈和絃,T121 T321,彈奏著旋律,我聆聽心裡的聲音,同時,感覺到身體的鬆開與氣的流動,一個聲音浮上來:

終於,我有資格了,可以成為自己生命中即將發生的最好伴奏。 

我非常喜歡這個跳出的聲音與畫面!

我想著,接下來的人生,第五本書、第六本書,接下來的香港生涯媒材工作坊,冬天和錦敦在海邊的新書分享會,一件一件的發生,在這些生命事件發生的時候,不管發生什麼,我都要在心裡,為自己的種種發生,用吉他聲來伴奏。

所以,不再是由別人的反應來決定我做的好不好、有沒有價值、有沒有意義
而是,伴奏著,我為自己伴奏著,擁有著節奏,擁有著為自己提供的溫柔的眼神,給了自己溫暖的凝視,在簡單的指彈和絃裡,靜靜的感覺著正在發生的種種。

說不定,因為可以當自己生命最好的伴奏,所以

匆忙,少了一些
擔憂,少了一點

說不定

喜歡又多了一塊
美感又長出一片

哎呀

一不小心,我對音樂的熱,怎麼就和我努力活著的模樣,靠在一起了!真是驚喜。

****************

這幾年,極力根博士一直說著一個我本來不太懂得概念:【在音樂性裡活著】。

他說,我們陪伴主角的時候,就像是鼓手聽得見自己的鼓聲,同時聽得見大提琴的低音呢喃。

我一路揣摩著這樣的音樂性。這一回,我又多懂了一點點。

我猜,音樂性,不是說一個人要會樂理、要會熟練一種樂器。

我猜,音樂性,說的是:一種活著的節奏、一種活著的同時又說同時又聽的在一起、一種我和你同時是獨立又同時有連結、一份我牽著你的手而你搭著我的肩的同在、一種我清晰地聽見你的呼吸同時又充分感覺到自己的心跳的流動......

呵呵
聽起來有點玄,同時,我猜,這是武林中人封刀隱沒尋常人家東籬下之前,要走過的一座長長的木橋。
我猜,這是人生的秋天,很美很美的修煉。



之一,先到這裡,慢慢來寫,之二。




感覺到了漂流木的呼吸,再磨 . JPG








台長: 哈克
人氣(4,36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mm
每每看到哈克的上課筆記, 總是會讓自己有很多的反思和重新整理跟新的收穫.當看到"音樂性裡活著", 想到之前在上課筆記看到的一段話 : Gilligan說:記得身為陪伴者、教練、或治療師的使命、任務是:誠心誠意、真摯的,極盡全力的,創造一個能量場,讓主角得以安靜地專注地,接觸他自己。這句話已經陪伴我當9個月的新手爸爸了. 這次看到哈克的筆記,好像又多吸收了一點點的養分了.相信自己調整好自己的生活節奏和步調, 就能向家人喜歡的節奏和氛圍,更靠近一些,就能從心裡面有感覺的和家人連結更多一些.
2015-09-30 00:17:4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