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8-10 11:37:33| 人氣3,539| 回應1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成長的蜜月期之後......關於改變系列之一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二十幾歲,三十幾歲,四十幾歲的年輕朋友,幾年來,因為不同的機緣,來到我的工作坊

聽說,有的是,一不小心,因為書局正在大特價我的書,做自己還是做罐頭,所以買了六折的新書,回家,然後,又來一個一不小心,報名了一場遠在天邊的工作坊,於是,搭了很久的火車,來一次,又一次,然後,如果一陣子沒來,說是好像戒斷現象,感覺會怪怪的不蘇湖......

聽說,有的是,好朋友忽然硬塞給她一本書,讓愛成為一種能力,一不小心在一個午後,窮極無聊時勉為其難站了起來,把書拿在手裡閒晃,忽然,被小花豹找小花貓的故事給震撼了一整個夏季......

聽說,有的是,上了錦敦老師深刻又美好的課,課堂上,錦敦老師不知道為什麼,常常提起一個叫做哈克的怪咖,錦敦老師表面上似乎並沒有特別說到哈克的什麼地方很好或很優秀,但是,不曉得為什麼,心裡開始透過錦敦老師真實又深邃的眼眸,好像開始好奇了起來,這個哈克,到底是什麼模樣?!怎麼會......

聽說,有的是,剛好路過了一個小小的書店,書店的門口剛好有個立起來的易拉展海報,上頭寫著哈克新書分享會,聽說這號人物,好奇的進來了,分享會裡,只見哈克沒有分享多少新書的內容,卻彈了真誠生疏但帶著感情的吉他,輕輕歌唱......

所以

親愛的你,來了。

然後,開始了一段別人似乎不太能懂的成長改變之路。

剛開始,興奮異常,看到眼前的生命,身旁的同學,都奮力的想要為自己的人生,創造一種本來不敢想像的可能,專注的一天一天,一步一步,一本書一本書,一個工作坊一個工作坊,特別是工作坊裡,常會見到學長學姊們,說著自己被自己的改變所感動,對自己能活出的美所驚喜,那些真心無法否認的又像是見證似的分享,吸引著剛進門的學弟妹們,很像要立下志願,有一天,我也要綻放。

於是,改變成長的路正式啟動。

用錦敦精準的語言來說,你開始有感有覺的活著(Mindfulness),同時,凝視身旁的人開始有了出現的時光,讀的書,越來越有感覺,和工作坊同學的互動越發深刻,徹夜長談不在只是高中畢業旅行的記憶,怎麼可能,徹夜長談竟然發生在原本以為再也塞不進任何可能的時間河流裡......

喜悅,忽然來了!
充實感,真的在了!
孤單感,怎麼好像消失了?!

看見的自己的眼眸,怎麼越來越美越來越迷人?
甚至,因為心裡的力量上來了,帶動了身體的順暢,竟然開始規律的流汗運動、瑜珈、走山路,然後,身上好久不見的線條,悄悄的也來了!

成長的喜悅,真的在。改變的真的為自己的生命負起責任的感覺,真的在。
那份喜悅,像極了激烈運動之後全身暢快的流出了裡頭的汗水,是一種會帶著深呼吸的開心呢!

然後,蜜月期,有時候,在某個夜晚,在某個清晨,不一定會但是可能會,開始消退......

身旁的人,不怎麼懂,原本可以約你一起去逛街踏青的時候,你總是剛好又有一個工作坊要去...
互動的人,不怎麼知道,原本溫和謙遜的你,怎麼表達的時候開始有了不怎麼習慣的力量,於是一不小心,會覺得你是不是變了,變得兇兇的,不太想合作...

原本會心的工作坊裡遇見的朋友,原本好舒服好順暢好深刻的互動,開始出現辛苦,聽到了他心底的悲傷,聽見了他十幾年來努力依然沒能突破的生命困境,他無助無力,你,也跟著感覺到快要撐不住了,哎呀,不是終於遇見了可以心靈溝通的交心朋友嗎?想再努力一點,想再盡力一點,卻忽然覺得,自己的力氣,也正在自己面對著的世界裡耗光著...

然後,新的一波,辛苦、孤單、不解、難受,來了,在成長改變的蜜月期之後。

不巧,改變成長,到了中間的階段,剛好有一段山坡路,又陡又滑又不清晰。原本以為,奮力的往上爬,攻頂,勢在必得。怎麼,才在山腰的大樹下歇一會兒,想說等迷霧過去,一仰望,哎呀!看來,接下來的這段山路,比想像中的難難難。需要新的補給,需要更厚實的登山鞋,需要一支可以眺望遠方穿越迷霧的望遠鏡,需要黑暗中也可以摸索前進的手電筒......

於是,原本徒手登山的自己,卡在那人煙稀少的半山腰。

是不是工具不夠?
是不是眼界似乎需要開展?
是不是保護自己的繩索好像要再攢牢一點?

不巧,也很雖的是,在那人煙稀少的半山腰,不一定有人可以問,因為折返的人其實不少,而爬上去的人,翻山越嶺已經在視線之外......

夜裡,冷風吹來,無處可避......
一路上,為了學習真實感受溫度所脫下的外套、毛衣、長褲、球鞋,衣著單薄的你,怎麼承受啊......
半路上,盡情汗水暢快流出之後的皮膚,不巧的,就這樣被冷風吹襲,勇敢前進的你,怎麼承受啊......

(寫啊寫啊的我,寫到這裡,就心疼極了......)

挺過吧,親愛的你
挺過吧,親愛的你
挺過吧,親愛的你

那一年,我在美國馬里蘭大學大雪紛飛的大大的校園裡,在大大的,有二十座籃球場那麼大的一號停車場(parking Lot1)裡,遍尋不著我的車,回不了宿舍避寒,拿著遙控器逼逼逼,看看哪一台車子會叫,可以讓我在白雪完全覆蓋之後看起來一模一樣的上千台車子裡,找到我的車......

零下十五度的寒風裡,白雪一片一片覆蓋我的兩片眼鏡,挺著風,我流滿了淚......

我到底在這裡幹什麼?
我到底在這樣的冰天雪地裡幹什麼?
我為什麼不像大學同學們一樣去科學園區當高薪的工程師?
我為什麼不乖乖的讀電機研究所就好,幹嘛在這裡讀沒有什麼人懂的生涯諮商研究所?

挺著風,我繼續走著很難提步走著的找尋之路,就是要撐過風雪,就是要找到屬於自己的避寒之路,然後,有一天,給我撐過去了,我就有故事可以說!

(註:就不要給我撐過去,只要給我撐過去,我就有好故事.....,這句話是錦敦曾經說出來讓我震撼很久的超級有力量的話語,原始句子其實我不確定是不是這樣講,但是記得的是那份震撼與力量,這句話語,在後來,似乎就自然的活在我的心裡,然後不知不覺中就成了我的內在對話。)



然後,我偷偷地在白雪紛飛的一號停車場許著願,有一天,給我挺過去了,我要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溫暖的家,說不定,有一天,我還能成為一座能湧出四十二度C原湯的溫泉山。

**********************************

剛過的八月初,在颱風的緊迫裡,我在台東的 來吹涼風民宿,試辦了人生第一場【在木工裡遇見安靜工作坊】,十個正在半山腰的孩子,聚集在一起,我們挑選漂流木原切面當椅座、選細細的漂流木當椅腳、我們一刀一刀拿著自己的雕刻刀讓椅腳著地......我們削下上千片的木屑,用三天的時間,安靜的完成屬於自己這個生命季節的小木工作品。

十個,正在半山腰的孩子,有的二十幾,有的三十幾,有的四十了。
可能,因為都正在半山腰,都自己暢快的流過大汗洗刷過淚水了,於是,身心都打的開開的。

最讓我觸動的,是夜晚,沒有工作坊排程的時光裡
聽說,因為外頭颱風雨急風強,夜裡,他們她們,圍聚在室內的大木桌喝著小酒暖身子,然後,一個一個輪流著,說著自己走進這個改變成長世界的獨特的故事,那個夜晚,我不在,但我猜,她們他們,一定是又哭又笑,邊哭邊笑,你哭我微笑,你微笑我掉淚。

那一晚,我不在。
那一晚,我在。


聽說,八月八日那天,工作坊結束,東部火車全面停開,九個孩子回不了北部,聽說,他們又一起去了台東市的民宿避風雨,然後,一起去超市買食材,一起溫熱彼此,聽說,那幾個夜晚,好幾個房間,都是促膝長談,說著疑惑,說著猜測,說著理解,說著說著,就支持了,一起在半山腰的彼此。

我,也是這樣長大的
當年,上王輔天神父的工作坊,總是在下課後,去新竹南寮海邊吹風,夜裡在房間裡客廳裡,彼此取暖...

所以,看著這些孩子,這樣陪著一樣在半山腰的彼此,我好高興好高興!

打開眼睛,認出,誰跟你一樣,正在半山腰。

打開心,許個願,手牽手,大約在秋末,我們,要越過迷霧
然後,當春天到來,我們即將,越過這座比自己想像中還要不容易登頂的山。

而回首青春,半山腰的歲月,必定精彩,必定豐富,必定有說不完的好故事。

2015年八月十一日,流著淚寫下這篇文章,送給正在受苦的你們,也真心祝福你們接下來的一步一步。



 

台長: 哈克
人氣(3,539) | 回應(1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我是不小心在商周看到文章,就整個陷下去了...
2015-08-10 16:24:00
小安
才看到〝待續〞...

卻覺得,這ㄧ陣子的難受,被哈克懂了...
大抱抱一個~~~
2015-08-10 22:00:48
子嫺
哈克

小安

謝謝你們,好多好多 :)
2015-08-11 06:09:12
yen
看過您前面幾本書,看了都是有暖暖的感覺
在晃晃初次見到
聽完我的小姑娘,讓有女兒的我眼眶都濕了
2015-08-11 09:48:22
阿紫
流著淚的一看再看 一看再看

謝謝哈克
2015-08-11 13:17:09
依婷
親愛的哈克,謝謝妳
親愛的哈克,常常是謝著老天爺,讓我能夠遇見你
2015-08-11 13:54:17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5-08-11 15:58:58
欣瑤
在味亦美眼淚滴滴
是啊,空無一人的山巔

哈克,謝謝你寫這篇,好好看,好溫情...
2015-08-12 10:53:22
如良
眼淚流不停
謝謝哈克的懂
謝謝老天爺讓我遇見哈克
且被哈克深刻的陪伴著....
2015-08-12 15:56:41
小白
哭著看完這篇文章
謝謝哈克這三年多來的陪伴
謝謝家人將近三年的照顧
或許我正在辛苦,也或許我正在流汗,
但只要想到你們,心中的力量便不斷的湧現
告訴自己要撐過去!
2015-08-12 23:43:46
湘翎
因為有哈克 所以我們得以聚在一起
如此幸運 可以被哈克這樣疼愛著
也才敢於想像 山頂上的風景
2015-08-13 02:39:05
小立
那一座能湧出四十二度C原湯的溫泉池,
正在後陽台熱情四射的不斷的冒泡呢!
謝謝你,哈克!
2015-08-13 11:39:01
惠娥
"就是要撐過風雪,就是要找到屬於自己的避寒之路,然後,有一天,給我撐過去了,我就有故事可以說"

很觸動的一段文字……

因為朋友的介紹,我來了台灣上錦敦的課。被錦敦的溫柔吸引了,知道有四手聯彈,和朋友們第一時間報了名,就這樣認識了傳說中的哈克。第一次被3個男人感動,看到你們用心地陪伴著一個又一個的生命,很溫暖,充滿著愛……

回香港後,經歷了一大串,大半年後,哈克來到了香港,疲憊的心遇上了哈克溫柔的音樂,就這樣在2天裡,我又找回了安心自在的自己……

工作坊後,拿起買了很久但一直沒心情看的書,讓愛成為一種能力,心被觸動了,也懂了自己多一點……

在山腰中的我,感恩遇見了錦敦、哈克、祺堂,還有其他朋友們,感恩還有同伴,期待撐過去以後的風景!

有了哈克這份很深的懂,困在山腰中的朋友們,我相信會多了一份力量撐下去。

感謝哈克這篇充滿愛的文章!
2015-08-13 14:55: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