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2-14 11:23:51| 人氣3,12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想念那麼濃......」凝視系列之7,再來說說呼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個月前,去了一趟日本

想說,看著神戶白白的冬天的雪,會不會寫出更心裡的文字。

同行的朋友,很豐富的行程,東奔西跑,快樂極了。而我,安靜的,一天一天,找了有馬溫泉的小村子裡的小小的白色的咖啡廳,就是很想寫,所以就寫。

眼睛,好多了。書寫起來,也放心多了。

在那家小小咖啡廳裡,收到夫人傳來的黃阿赧的畫作

女兒,思念把拔呢!

 


黃阿赧想把拔的夢.JPG

孩子的心,單純乾淨。於是,做的夢,直接到連一個彎都沒有拐。

思念把拔,就做了這樣的夢,夢到把拔拉著行李箱,背著登山背包,回到家了。夢裡,黃阿赧開心的笑著在門口迎接把拔!

同一張畫裡,女兒自己有三個表情

睡著躺著的自己哭哭,上頭寫「我好想把拔」的表情臉也哭哭,而迎接把拔的那個揮手的女兒笑笑。

同時之間,兩個情緒如此平和的並存著

哭哭的自己,因為想念

笑笑的自己,因為夢到把拔回家了的快樂。

沒有哪一個情緒推走了另一個,都在,都是,也都表達。

真開心,孩子這樣在生活裡,思念裡,已經可以自然的並存了。

女兒又畫了另一張畫

看起來,是一條思念的蜿蜒步道,往前延伸著..... 

  



黃阿赧畫畫六日一二.JPG


我星期六出國,星期三回國。

所以,畫畫上頭的六日一二,是女兒預計自己看不到把拔的四天,星期三沒有畫上去,因為那天把拔就回家了!

星期六,紅色,表情還好

星期日,黑色,難受大哭

在有馬溫泉的小小咖啡廳,收到這張畫的我,瞬間「唉攸~」了出來。

整個,沒有保留的,充沛的,思念都傳過來了!

心疼孩子這樣想念,回到台灣之後,我答應女兒,接下來一段日子,把拔出門的日子,控制在四天之內。也就是四天三夜,是最多的。短期之內,不再安排五天以上的行程,包括工作坊在內。

難受,如果傳達了,又被接收了,那麼難受就不孤單了。

完整的表達,是我長大以後,三十幾歲之後,才學會的。這個孩子,七歲,已經這麼自然的就能做到了。

 

*********************

來多說一點上一篇(凝視系列之7)裡,說到的呼喚。

孩子和誰在一起,常常就被呼喚出某一部份的自己。

黃阿赧和馬麻在一起,會被呼喚出溫柔、濃情、情感充沛、情緒強烈無法控制的那個她

黃阿赧和把拔在一起,被呼喚出來的,很不一樣,有力量、有自由、有照顧、有歡迎、有控制感。

來看馬麻呼喚出來的這些:

溫柔濃情、

情感充沛、

情緒強烈,有時候強到控制不了。

這幾個,其實都是同一塊。說穿了,就是「情濃」。

溫馨舒服的時刻,情濃,是甜蜜的空氣。

衝突難受的時刻,情濃,是衝撞的湯底。

那個甜甜蜜蜜在懷裡依偎著的小東西,親近的連結讓我們極其眷戀。

那個哭哭停不下來哭天搶地抽慉的樣子,是要深呼吸好多次,才有機會接住一點點呢。

都是她。都是我們的七歲的女兒。

知道這些是被呼喚出來的,就多了一份理解,所以有機會深呼吸一口氣,跟自己說:「這個孩子,跟我在一起的時候,這些部分密度特別高。」

那女兒跟我一起時,呼喚出來的呢?

力量

自由

照顧

歡迎

有控制感

聽起來都是正向的,其實不然。

我訪問過女兒,我問黃阿赧:「為什麼妳和把拔在一起的時候,不容易哭哭停不下來,而且還常常可以想出辦法來?」

黃阿赧:「因為把拔比較容易累,所以我要快一點想出辦法來。」

我問那個剛剛在餐桌上跟馬麻大小聲嗆聲的五歲黃毛毛:「阿毛,為什麼妳跟把拔說話的時候,不會像跟馬麻這樣生氣很多很多?」

「因為我跟馬麻比較親近啊!」黃毛毛連想都不想就說了。這是她真心的答案。

原來,親近,讓孩子在馬麻的面前,更自然的做自己,更自然的沒有壓抑的表達情緒呀!

我深呼吸接收著孩子給我的真實答案。

消化了好幾天之後

我問阿毛:「阿毛,把拔要來想辦法,多和妳親近,好嗎!」

我跟黃阿赧說:「黃阿赧,妳跟把拔在一起的時候,如果很想哭哭難受,把拔是OK的喔~」

*******************************

在這樣的理解之後

我終於懂了

有些時候,我負責照顧兩個孩子一整天,兩個孩子乖乖的玩、乖乖的睡午覺、乖乖的收玩具

到了傍晚,馬麻一回家,我和馬麻一換手,兩個女兒,會瞬間似乎是被按了一個按鈕似的

五分鐘時間不到

這個哭

那個鬧

這個吵

那個嗚咽

原來,不是因為馬麻不會照顧 

原來,不是因為馬麻寵壞了她們

原來,不是因為我的方法比較厲害

原來

原來,是因為,她們和馬麻比較親近。因為安全,因為舒適,所以,裡頭有的情緒、拉扯的力量,通通都把握機會,傾巢而出,呼喊自由!

原來是這樣。

好。知道了,就來尊敬那一份專屬於母親與孩子之間的那一份親近連結,那一份從餵母乳就開始,那一份從懷胎就已經從臍帶就連著的,那一份珍貴的親近連結。

而孩子

何其幸福

可以有不同的樣子,可以在家裡都存在,都表達。

 

帶孩子長大,真是一件驕傲不得的事情啊~

 

 

 

 

 

台長: 哈克
人氣(3,12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Snoopy Alice
看到這一篇,有很大的觸動。
原來是這樣。
感覺被同理了,被釋放了。
2015-02-26 20:12: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