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9-26 09:38:43| 人氣8,4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被討厭的勇氣」究竟出版社新書,哈克推薦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三本書,都是方智出版社幫我發行的

方智對我很好,和方智同屬圓神出版集團的究竟出版社,誠懇的邀請我為即將在十一月發行的「被討厭的勇氣」新書,寫推薦文。

眼睛每天只能用少少時間的我

這個月來,帶著這本書,去洗頭、去圍牆邊接黃阿赧、去帶工作坊...終於讀完了,寫出了下頭的推薦文。接下來一陣子,我會把書裡的幾個概念,細細的說,我猜,對不少正在努力長自己、開展生命、豐厚生命的年輕朋友,會挺有刺激的。

推薦文有字數限制,所以有些概念沒能細說,請稍待,我來慢慢寫囉!

 

**********************

  

給傷沒有很重,又很想改變的你!

黃士鈞(哈克)

                      諮商輔導博士,做自己還是做罐頭(方智出版社)、熱情渴望卡作者

 

 

這會是一本好書,如果你沒有厚重的「傷」,又有一份很想改變很想創造幸福的「決心」。

 

在助人工作領域二十年的歲月裡,我見過不少辛苦的生命,明明很想改變,但是卻莫名其妙地被過去埋藏深處的傷痕給拉了回去。這些生命的傷痕,有時候深到連主人自己都摸不著,像是鎖鍊層層深鎖的盒子。在我的諮商實務經驗裡,這樣深層厚重的傷,有時候真的需要安靜又有智慧的陪伴、等待、撫慰。

 

然而,大部分的傷,沒有那麼厚重,如果你自己或身邊的朋友剛好屬於這樣的落點,那麼這本書提供了非常珍貴的出路。

 

我的心裡有一個看待人如何得以改變移動的概念圖(請見下圖),那些生命的「傷/困境」像是示意圖裡槓桿左邊把人往下壓的積累重物,而生命的主人如果在生活裡累積了足夠的資源、紮實地活出力量,就有機會開始累積成槓桿右邊的新施力點。

 

 

 

 





 

 

什麼時刻,生命的槓桿會有機會開始往向陽處移動?

 

這本書透過哲學家與年輕人的對話,用一整本書的精彩內容,好好的勾勒出「如何在自己生命的槓桿施力」。一個人的槓桿如果已經傾斜向下那麼多日子了,當然不會一下子就改變,我自己很喜歡書裡的幾個經典的使力施力概念:

 

「從等待別人改變到決心自己要改變」、

「重新選擇的可能性/活出什麼樣的可能性,是可以選擇的。」、

「把競賽對象變成夥伴關係」、

「因為擁有了被討厭的勇氣,於是有了真正幸福的可能」

「甘於平凡的勇氣」……

 

書中最讓我驚豔的一段描述是哲學家說著:

 

「難道我們為了別人的認同,就必須在坡道上不斷翻滾嗎?要像滾動的石頭一樣損耗自我,直到失去原來的形狀,變得圓滑為止嗎?」

 

唉攸威呀~真是立體極了的描述呀!我們常常一不小心走了這個流程:因為怕別人不喜歡我,因而擔心焦慮,於是越活越差越不喜歡自己。如果我們想走去相反邊的那個方向,就可以想像自己,像是書中說的:「真正的自由其實是將滾落的自己由下往上推的態度」,與其終日擔心受怕自己沒有符合別人的期待,不如,一步一腳印,每天清晨一起床,就好好的問自己:生命的這個時刻,我最想創造的,是什麼?問了,然後就去創造一分一秒的美好!

 

這麼一來,即使是看似長遠的上坡路,即使會揮汗吃力,但是,美好的這個時刻,生命槓桿的施力點,正正的,真實的,落在自己的手裡、腳底。

 

「被討厭的勇氣」並不是要去吸引被討厭的負向能量,而是,如果這是我生命想活出的核心渴望,那麼,即使有被討厭的可能,我都要用自己的雙手雙腳往那裡走去。真摯的祝福,打從心底想創造美好的你。

 

 

台長: 哈克
人氣(8,43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