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9-18 09:38:41| 人氣3,944|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帝雉的足跡裡,遇見藍腹鷳,2014哈克當學生之三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4年,九月十七日,大雪山第三天

 

一早,背著登山背包,帶著賞鳥望遠鏡,入空無一人的綠油油林道

 

十幾年前,賞鳥賞到馬來西亞婆羅洲的那段歲月,我只要一進這個國際級的大雪山賞鳥林道,就六親不認。只認鳥。那時,二十幾歲,可以蹲在地上將近一小時,等黑長尾雉,也就是帝雉,從山崖邊跳上林道……

 

而今,四十五歲了。

 

一進林道,似乎回到家似的,一陣觸動湧上,我蹲下身子,在入口處,按下快門。

 

剛進林道不到二十公尺,就有了第一個驚喜

 

 

 



清晨,帝雉剛走過的足跡.JPG



年紀到了,耐心多了,這回,走進了更深的森林深處

 

大大的森林,紅檜扁柏混生,特別的地方是,一大片的山坡往上,視野裡忽然兩三千棵高聳入天的大樹,真是讓我好幾回深呼吸一口氣,

 

那是一份敬畏之心,好幾回,心裡跑出來的念頭是:「這是台灣黑熊的家,這是帝雉的家,我來一會兒就走,不要打擾了牠們……

 

步行一小時多,我來到一個小彎道,後頭是成千綿延的大樹,前頭是光影正好的大山,我站立,來進行今天的練習:「打開垂直管道、找到今天想創造的、與中心連結、資源跟上」。

 

安靜地在自然的聲音與山林裡,很感恩地練習著

 

打開眼睛,往坡上看去,一道光,正好從高高的樹梢間灑落

 

 

 



光影照進樹林.JPG


朝著光影看進森林,我做了以前不會做的事情。

我決定背著背包,往沒有路的坡上爬去,一步一步,一小步一小步,忽然覺得,接下來的人生,走的,都會是這樣的一步一步了。

以前,走的路,都有跡可尋,這裡試試,那裡碰碰

 

而今,開始了,走山林間,可能沒有足跡的路。一步一步,靠自己的身體、心靈,去找路了。

 

走進成千上萬的大樹大樹大樹的坡上,找到了光影透進的那一塊綠綠的地,我坐下來,打開電腦,開始今天的書寫。背包、外套、望遠鏡,陪著我。



第三天書寫的森林高處往林道去.JPG



今天,練習的,是(Gilligan原文,哈克翻譯小改版本):

 

3個正向連結

正向意圖

u  閉上眼睛,呼吸,讓安靜來到,然後問:「Huck ,你生命中最想創造什麼?/你要的,是什麼?」問出之後,就開始接收,感覺共振,聽,感覺

u  「如果發生了,可以發生什麼?」(更懂意圖的源頭,跟剛剛一樣,問出之後,兩個人都開始接收,感覺共振,聽,感覺)。

u  「給一個例子,是想創造的這個,會是怎麼出現 整個過程,聆聽共鳴感的發生。

身心連結

u  「從1101是最低,10是最高,跟剛剛說的這個意圖,連結感有多少?」

u  「是怎麼感覺到這個連結感的?」「在身體的哪裡有感覺?」

u  「你的生命裡,有什麼時候,哪一段,你是活的很好的?」「在身體的哪裡,你可以感覺到這樣的自己?」

正向資源

u  「抬高下巴,展開雙臂,歡迎資源的到來我們擁有的資源,像是人、大自然、溪水、海洋、山林、對我們滋養的照顧的長輩、朋友、親近感、暢快感都可以是我們的資源,對你來說,什麼樣的資源在此刻正在到來?」『

u  「真好,真好,和『』感覺到連結,連起來,連進來,真好,對,讓自己處在當下,跟自己在一起,和『』連結,真好,對,很好,繼續連結,讓資源進來,真好,有了新的自己的一部份……

u  「剛剛,收到了想創造的是……,感覺到生命的美好是感覺到身心的連結感,同時,也接收到了很珍貴的資源……把這些好東西,隨著呼吸,安放在中心,同時,像蓮花一樣,在中心綻放,開展,連結……

 

在大大又安靜的森林深處,我的心裡頭,聽見了的是

 

生命這個時刻,想創造的,是:「找到身心安頓的地方,找到身心安靜的小路」

 

是。

 

用畫面來說,就是爬上、走向一條原始又著地的山路,找到一個角落,一個方位,可以安頓身心,可以讓安靜更常在。

 

用隱喻來說,像是一隻大黑熊,

 

終於擁有自己的一大片山林,可以狂吼,可以呼嚕呼嚕睡大覺。

 

用動作來說,像是功夫裡的雲手,雙膝彎而低,雙手平衡移動,迎向又守護。

 

資源跟上,我看到蔣勳打座的模樣,想像他俯瞰土地河流的清晨書寫空間;我看到自己靈活的身手,得以攀登得以過溪;我看到兩個女兒熟睡時的模樣,極其安靜又舒坦….

 

一鞠躬,在山林裡,感謝天地的厚愛。

 

 

這一天,尋訪著帝雉清晨的足跡,卻在下山的路上,撞見了藍腹鷳弟弟,和牠的兩個小姐姐



藍腹鷳弟弟和兩個姐姐.JPG



 

 

台長: 哈克
人氣(3,944)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小安
一筆一劃,抄寫著"3個正向連結"的筆記,
接下來,要試著轉化成自己習慣使用的語言,然後...開始練習...

喜歡哈克在山林裡書寫出的這些文章,
我也想起了一幕一幕...自己在大自然裡的奇妙時刻,
對我而言,那是無私而偉大的力量~~
有這樣的力量可以連結,真好~~~ ^^
2014-09-18 16:37:03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2014-09-19 10:38:37
阿珮
真好看~~

可以這樣安靜,安在
真好

跟著你的文字
彷彿可以想像著畫面
在山林間,陽光下
狂吼,大睡

還有蹲低


很喜歡,"找路"這個詞的出現
2014-09-19 10:51: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