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8-06 09:47:38| 人氣3,658| 回應1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安靜的聽一個人,說他想長成什麼樣子。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一張紙條

剛剛發現,在我背了二十年而且幾乎每天都背著的藍黑色背包裡

紙條上寫著:

「write...安靜的聽一個人,說他想長成什麼樣子。」

我猜,是上個月,自己寫下的紙條,提醒自己,找時間,來寫這個主題看看...

*****************

那天,在高雄蓮潭會館的新書分享會現場,來了好多老朋友新朋友,其中,有些朋友帶著他的太太來、帶著她的先生或男朋友來、帶著肚子裡的小baby來...

我看到這攜家帶眷的畫面,心裡很觸動。

是什麼,讓這些朋友,想要這樣大費周章的,帶身邊重要的人來,而這些重要的人,很可能對於心理諮商、對於黃士鈞、黃錦敦,是非常陌生的。

我偷偷的猜,這裡頭是有故事的

我猜,不少朋友,是要找好時機,好好的跟伴侶說:「我想帶你帶妳一起去參加錦敦哈克的新書分享會,一起去,好不好?」

這是一個很有機會,會被拒絕的邀請,因為伴侶知道對方喜歡看哈克錦敦的書,喜歡去上工作坊,可是真的不知道那是什麼樣的世界啊!

是什麼,讓一個很可能會被拒絕的邀請,依然說出口,而且,竟然有不少人成功的和伴侶一起坐在會場,一起聽,甚至一起擦眼淚?是什麼呢?

我猜,每一個不容易的邀請背後,那裡,有一份想被懂的心。

「我每次去上錦敦的課都哭的西哩嘩啦,觸動極了,我說不清楚那是什麼,我好想妳也知道!」

「我讀著他們的書,總是很有感覺,那裡,好像有我說不出來的我自己,如果你去了,說不定你會懂了我的心...」

「不知道為什麼,聽著聽著,心就柔軟了下來,原本撐著硬梆梆的內在,就有了空間,如果你也感受到了,也柔軟了下來,說不定我的好日子就來了。」

 ......

這都是我猜的。

我猜,這一顆一顆的心,有喜歡的地方、有喜歡的感受、有嚮往的那裡想去,於是,費盡心思,邀請伴侶一起來。所以,那一天,才有了一雙又一雙亮晶晶的眼睛!

***************************

「安靜的聽一個人,說他想長成什麼樣子。」

有時候,很難這樣的安靜

所以,會不會是因為這樣,所以想帶身旁的這個人,來到新書分享會,讓她讓他,看看自己想要走去的那裡,那裡,似乎有那麼一點點什麼,似乎是自己想要長成的樣子。

這陣子,很喜歡幫「心理諮商」找新名字

有兩個名字,我特別有感覺,

一個是:心理諮商,是專注的找到美、欣賞美的專業。

另一個是:心理諮商,是安靜的聽一個人,說他想長成什麼樣子,然後,陪著他想辦法好好的長。

當心可以安靜下來(我最近幾乎天天練習著橘子禪),

吸氣的時候跟自己說:「吸氣,讓平靜進來」,

呼氣的時候跟自己說:「呼氣,我正在微笑」。

然後,跟自己說:「安靜的聽,看看能不能聽見,眼前的這個人,想長成什麼樣子?」

會不會,因為這樣,有一個人安靜專注的聽著

於是,那些原本模模糊糊的、說不清楚的、但又很想靠近的,有了一個大大的園地,可以發芽,有一個清澈的天空,可以試著展翅,有一個清澈安靜的水域,可以感受溫度......

四十五歲的我,這樣期許著自己。(今天的三十分鐘,又一下子就用完了!下次見囉!)

 

 

 

 

 

 

 

 

 

 

 

 

 

 

 

 

 

 

 

 

台長: 哈克
人氣(3,658) | 回應(1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Stone
當太太說要去聽一場講座,是關於兩位諮商師爸爸談如何和孩子相處時,心裡浮現的念頭是:既然是諮商師爸爸,那應當是爸爸的我去聽啊!於是,就有了這樣的機會感受到錦敦和哈克那溫和而堅定、柔軟又綿密、源源不絕卻又震憾力十足的分享。現正細細咀嚼錦敦的敘事治療,也非常期待哈克的新書到來,讓自己在看待自己和其他人事物上有新的視野。(三十分鐘真的一下子就到了!)
2014-08-06 15:18:10
變身中的ㄚ頭
被你聽懂了
真好:)

祝福你健康~
2014-08-06 15:34:02
mm(明邑)
真的說到心坎裡去了
2014-08-06 22:29:11
阿華
好期待每天這30分鐘
之前每天來看
自從哈克眼睛過勞要休息
停了好久沒新文章
今天上來一口氣看三篇
過癮
謝謝你 哈克
2014-08-06 23:16:41
哈克~
我好佩服你可以這樣的輕柔灑脫
(不知道形容得好不好ㄟ?)
一直害怕著失去甚麼的我,不論遇到甚麼事情絕對都不會讓自己一天只寫30分鐘!
我害怕,放手就會失去
我害怕,停擺就會退步
我害怕,向前就會遺忘珍貴的片刻
我還有好多的害怕!
如果像哈克一樣聽到身體說他累了的聲音
我一定會跟自己說:不要鬧!
真心所愛的,怎麼可以累了?
難道是不愛了?那之前的心血怎麼辦?
如果不愛了,我還有價值、生命還有意義嗎?
如果是我,我一定會逼著自己進步!
可是哈克,卻可以灑脫,也可以溫柔的對待自己的生命。
我看見的是對生命本質全然的接納與照顧
我看見的是對生命價值全然的自信
我看見的是對生命的存在全然的享受與降服
有的人對他人體貼的遠勝過自己
有的人對自己的藉口遠勝過於他人
我猜,那都是因為我們沒有學到哈克的自在
會慌 會亂 然後釐清與承接
腦袋有好多想做的事情
也不忘心理和身體有它的步調
要如何繼續是困難的
要如何安穩的休息更是困難的
我猜,生命可以繼續充滿動力
是因為我們感謝動力
是因為我們享受生命
不是為了向世界宣揚甚麼
不是為了像自己證明甚麼

謝謝哈克
這樣的真實
這樣的溫柔
------------------------------

順便一提~
我也學會了
可以交流的文字是如此的美麗
不強求他人的回應 也不因此失望沮喪
可以共鳴的文章是如此的動人
不強求每個生命都懂得 也不因此氣餒失意
如果可以因為真實面對走過而感動他人 那真的很好
如果可以因為走在相似的路上而被感動 那真的很好
如果無法 那不是誰的錯 是生命的計畫與旅途不同
那或許只是 我們的生命正在預備
那不是妥協無奈與放手
而是了解了生命以後 學會取捨
找到生命與上天 帶來的道路
-------------------------------------
謝謝哈克
2014-08-07 00:06:13
雅鳳
我也曾經這樣小心翼翼又微婉的邀約對方,
捧著一顆可能被拒絕的心,
用很溫柔的聲音,
希望藉此機會讓對方明白,是那個角落那麼容易讓自己紅了眼眶,那麼容易心靈觸動。
可惜,對方一口回絕了!
所以,對方還是不懂,這個女生在愛哭什麼,這個女生在感動什麼。
於是,最終我們失去了彼此的世界。

這些攜家帶眷的朋友們,
能一起在哈克,錦敦的場子裡同時被懂得,真是太好了!太讓人羨慕了!
2014-08-07 09:45:00
麗娃
那天真的是雙雙對對

那天我也掉眼淚
是在哈克說著
最記得爸爸什麼身影的時候

我猜我的年紀到了
~想被記得甚麼~的時候了
2014-08-07 09:50:49
mm
那天聽到哈克跟女兒說 : 走,現在就去吃冰淇淋.

所以那天我和太太吃完午餐,就從高雄殺到彰化買雞腳凍,只是因為太太突想想吃.一開始我也考慮油錢,時間..等,但後來心裡的聲音說,那就去那就吧.結果路上和太太聊了很多

尤其是我問太太她記得爸爸什麼身影
她說,她記得國小時,爸爸牽著她的手,陪著她走路一起到國小,然後再去上班.我聽到這,很受觸動,也紅了眼眶.

那天開車去彰化的聊天過程,很享受,很有感覺
2014-08-07 23:03:04
子琪
謝謝哈克跟錦敦在高雄的分享會!
以往都必須北上參加,這次終於可以邀請朋友同來。
參加的前晚,近午夜才結束台北的工作,立刻搭夜車返回高雄,雖然隔天又必須回台北工作。
聽說的朋友覺得我太瘋狂,身體的確疲憊,但是只要有哈克,
一切都值得!心靈豐富,無與倫比的幸福!

那天,睡眠不足的雙眼,才剛聽了錦敦的分享就落淚,
之後的2個多小時,眼淚幾乎沒停過。
那些柔軟、溫暖話語與互動,很難不被打動。
包括很多朋友的問題或分享,都看到她們的渴望與柔軟,好美!好美!
那天結束,正中午走在高雄街頭,哭紅雙眼差點被耀眼陽光刺到睜不了眼!好笑的是:我連失戀也不曾哭腫雙眼啊!XD
我問工作狂男友,今天特別翹班、放下工作陪我一起來的心得,他居然說很值得!非常棒的一天!我們也互相分享感動的地方!當下超開心,報名了其他工作坊,身邊又多了哈克錦敦的粉絲,真棒!
看著身邊越來越多朋友,因為我的分享,成為哈克粉絲,有共同話題跟柔軟的心,真的超開心!
我想這輩子我都會繼續追隨哈克的:)
2014-08-16 23:45:42
美國黑金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12 05:29: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