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6-19 10:32:18| 人氣4,56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短褲、馬尾、夾腳拖與咖啡-- 【陪一顆心長大】哈克夫人現場目擊推薦序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新書,博客來開始預購了

夫人,很珍貴的,寫了這篇現場目擊推薦文,上個月,因為產地直送所以第一時間讀到的時候,又叫又笑,又感動又感謝。

放在這裡,和大家分享.....歡迎喜歡的朋友分享轉貼

****************************

短褲、馬尾、夾腳拖與咖啡

-- 給錦敦和士鈞的新書【陪一顆心長大】的推薦序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黃錦敦與黃士鈞,成了我生活中最常提及的兩個男人!無論是和家人、幼稚園的媽媽朋友們、心理諮商的個案或成員,甚至是和我的中醫師或瑜珈老師說話,很奇妙地,這兩個「姓黃的」人的名字總是會一再地出現,曝光率之高、跨領域之廣已經有點到了匪夷所思的境界。

 

這兩個人,都是我在心理諮商專業敬重又佩服的助人工作者。

 

黃士鈞(江湖上人稱哈克)絕頂聰明,搞笑又濃情,上起課來一下讓人噴飯,一下讓人噴淚。他對自己有完全的喜歡和接納,也很奇妙地會讓靠近他的人更喜歡與接納自己。他的標準配備是:短褲、夾腳拖配三分頭,溫暖的聲音配著感情濃厚的隱喻故事,同時三不五時會誇張的哈哈大笑或自己感動到淚流滿面。這些特質,讓黃士鈞堪稱台灣諮商界不太典型的奇人一枚。

 

黃錦敦人如其名,敦厚又謙和。

錦敦總是紮著馬尾,手上一杯裝著咖啡的隨行杯,背上揹著像是隨時可以出發去旅行的登山背包。錦敦熱愛敘事治療,這些年也越來越活出敘事治療對人的寬厚與尊重。他溫和的聲音和眼神,會讓人不知不覺地安靜與柔軟起來(我個人在有心事的時候,看到錦敦是要隨時有掉眼淚的心理準備的)。錦敦有些害羞靦腆,同時又深刻寬廣的樣子,也讓他像是台灣諮商界一幅美麗的風景。

 

這兩個男人,很湊巧的,一個是我老公,一個是好朋友。

 

同時,這兩個身材、髮型、個性、風格都迥然不同的58年次的男人,這幾年很奇妙地成了感情越來越深厚的麻吉,會一起約吃飯、約說話、約工作、約泡湯、約旅行、約去台東做木工,在困頓沮喪時陪伴彼此,也在心理諮商的專業場域共創許多深刻而美好的合作。

 

這兩個超級有特色的諮商心理師當爸爸,是兩種完全不同的風貌。在這裡,我就多說說短褲與三分頭的那一位吧!

 

 

黃士鈞當起爸爸,秉持他一貫的搞笑與濃情。

他和孩子說話,三句話裡有一句是唬爛與搞笑,一句是對孩子說她有多美、多好、多讓人喜歡。她對孩子有完全的欣賞、讚嘆和接納,同時常因孩子的言行而高分貝地哈哈大笑或感動到熱淚盈眶。他愛孩子愛到骨子裡,渴望和孩子在一起的每時每刻都是品質、歡樂和感動。

 

黃士鈞也是個非常不耐操的爸爸。他的身體極度敏感,怕吵、怕累、怕孩子咿咿唉唉爭吵不休,更怕老婆凶巴巴地罵小孩。吵雜與衝突的聲音,總是瞬間瓦解他的內在空間,讓他有奪門而出的衝動。

 

不過,哪家孩子不吵架、不哭鬧、不惹媽媽生氣?哪家小孩不用提醒一百遍就會自動刷牙、乖乖睡午覺、少吃薯條、看電視時距離保持螢幕對角線的2.5倍?!但聰明絕頂如哈克,可不願讓自己有限的耐心和體力,白白地被生活與教養上的瑣瑣碎碎所耗損。他可是想把自己有限的能量,保留給他對孩子最單純的愛與歡樂的!所以,他用很多的策略與方法來引導孩子進入合作的狀態。這些方法,大多伴隨著語言、表情、語氣來完成,有的溫馨得讓人無法抗拒(像是溫柔的床邊故事),有的指令清楚到完全沒有打混摸魚的模糊空間(像是在孩子看電視越坐越前面的時候,下達清楚的行為指導語),有的則是語言模模糊糊又好玩有趣,讓孩子還搞不清楚狀況時,內在的心情與狀態就被爸爸同步與帶領了(例如四歲的阿毛戒不掉吸手指,爸爸講的「毛毛小球飛到天上」的故事,或是問阿毛「妳的肚臍想上學嗎?」,來陪伴不想上學的阿毛)。

 

這些策略與方法,有的看起來天馬行空,有的顯得撲朔迷離,但其實分析起來,都是愛的語言(或是因為實在太脫離一般人習慣說話的方式,而該稱為「愛的第二外國語」)。而這些愛的語言,其實是一個很平凡(甚至常常覺得自己很無能)的父親,在經歷了無數次被孩子吵到奪門而出或氣到大發脾氣的懊惱之後,所慢慢累積出來的故事與經驗。故事裡,用上的除了是哈克自己在專業上的看家本領,更是一個父親不願意放棄的努力。

 

 

這些年,我看著士鈞和錦敦兩個人,一路養育、陪伴著自己的孩子。錦敦用自由與寬廣的土壤滋養著采奕與小蔓,給出大大的空間與允許,讓孩子探索出自己的樣子。所以六歲的小蔓自由自在,能量豐沛飽滿,像是天邊的彩虹,也像在草原奔馳的羚羊。士鈞對孩子給出所有的理解與接納,同時把自己說得完整清楚,無論是對孩子的愛,還是他自己的軟弱、無力或疲倦。所以六歲的黃阿赧貼心又流暢,總是知道如何體貼與照顧所愛,像是黃白色的雞蛋花在樹上綻放,散發淡淡的香。

 

無論當父親的樣貌有多麼不同,這兩個我欣賞又佩服的諮商師,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即便有挑戰與困難,卻都沒有放棄繼續想辦法當一個更好的爸爸、想辦法照顧與回應自己獨特的孩子。他們以同樣柔韌的姿態,迎著孩子吹拂來的風,品嘗風裡充滿孩子味道的挑戰、甜美與溫暖。

 

他們兩個,一個綁著馬尾,一個穿短褲與夾腳拖。而我想,這兩個男人的名字,會繼續掛在我的嘴邊。

 

 

**************

 

博客來,『陪一顆心長大』新書預購網址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39627

 






台長: 哈克
人氣(4,567)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陳逸陵
哈克:昨天在啟點請你幫這本書簽名時,你玩笑的問了我:「你部分好看?還是錦敦老師的部分好看?」我當下玩笑的、反射性的回應了「當然是你的部分好看」。但是下一秒我就意識到,如果要很認真、很真誠回應的話,其實我覺得:「哈克你的部分很淺顯易懂,但是必須再往下思考、也要自己去嘗試跟實踐,如果讀者只是停留在文字面就太可惜了;錦敦老師則是很玩真的,直接把讀者帶到心裡深處」。
而我最開心的是看到你們兩位都在教養上遇到挫折、會動怒,這讓我在照顧小孩、很疲累而不小心生氣後,可以感覺不那麼罪惡,然後再找到新的力量、再去跟孩子連結、繼續去愛他...謝謝你們出這本書分享這麼多生命中(生活中)的經歷,謝謝你們。
開始要學習照顧「2個」小孩的媽媽
2014-09-22 13:23: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