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4-15 09:54:02| 人氣4,922|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既然已經很忙,那來忙這個」翻過來看世界系列之十四

推薦 3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哈克2014文字作品,歡迎喜歡的朋友分享轉貼

 

國中好朋友豐仔,開螺絲行那個良豐,四十五歲的他,有著中年男子罕見的六塊肌。

小時候被家裡的大機器噴出的鐵屑刮到臉,所以,豐仔臉上有一個很酷炫的疤,在哈利波特的那個閃電的右邊一點點的位置。熱愛健身的他,從國中就是一個肌肉男,配上那個疤,只能說,帥到爆!記得讀國中時,學校放學後,我和他一起走路回家,沿路,轉角處,常會有羞答答的學妹等著,低頭走過來,塞 愛的紙條 給豐仔。

想想,那個時代,沒有手機沒有LINE,有轉角的愛,實在浪漫很多很多......

只是,一路上外貌都帥透了的豐仔,挺容易緊張,尤其碰到陌生人時,會緊張到全身流汗,豐仔跟我說過,有時候緊張時間太長,汗流誇張到連褲子都濕掉。

啊!對了,上一篇關於良豐的文章,關於 [熱茶給愛] 那一篇文字寫出來以後,豐仔跟我說,他很喜歡,同時也授權給我,可以多寫他的故事,他說:「反正台中螺絲行三四百家,誰找得出是哪一家!」哈哈,真是可愛的老朋友。

緊張,其實很正常

人遇到了陌生的情境、陌生的人,就很像旅行時來到了一個陌生的城市一樣,一定會先迷路,一定會低頭找路,有些人,先害羞,有些人,先緊張,有些人,先裝勇敢... 

緊張,真的很正常

只是,當緊張的心充滿整個世界,汗濕衣襟的畫面實在辛苦 

豐仔有一個妹妹,很單純的女孩,有一個好古典的名字,叫瑰曲。我看著瑰曲小妹妹,從小女孩一路到現在已經是一個溫柔婉約的少婦了。 

這一天,瑰曲剛好回娘家,難得,跟哥哥良豐一起陪我泡茶聊天。認識二十年,那麼長的生命交集,所以,對瑰曲來說,我和她像兄妹一樣的感覺。瑰曲的哥哥叫我小時候的綽號,黃牛(因為我本名姓黃),瑰曲就跟著叫,黃牛哥哥。

「黃牛哥哥,你知道我哥豐仔的,一緊張起來,話都說不出來,最近,他可能要會被推舉當螺絲公會的理事長,唉攸,他喔,一想到就睡不好,睡不好,血壓就飆高,怎麼辦才好啦?」

豐仔在一旁,搓搓手,但微笑著。

從國中到現在,二十幾年的感情,他知道,他再緊張,衣服再濕透,在我眼前,就是豐仔,獨一無二的豐仔,我不會因為他容易緊張而有任何的看輕。所以,即使搓手的動作似乎表達著習慣性的緊張,那微笑,也說著打從心底的安心是在的。

「黃牛,我跟你講,我平常都沒事,只是每次聚餐,大家開開心心喝酒吃飯時,我就特別不自在,不知道要跟人家聊什麼?心裡一下子會變得很忙很忙,不知所措的那種很忙,又很怕尷尬,然後就更尷尬更緊張,啊,你知道的啦!」

老朋友都開口了,當然。

「唉攸威呀,這樣喔,好,來,我今天來充當蒙古大夫,幫豐仔開一帖藥,服用看看!」

我腦海裡,想起十年前用心寫的博士論文裡,有一個很經典的訪談記錄,裡頭的那位讓人佩服的諮商師,用了一個很棒很棒的乒乓球的隱喻,幫助了一個有對社交情境會恐懼難受的個案,是很經典的好方法,我決定,試試看轉用到這裡,希望有些幫助。

「豐仔,你這個情況ㄏ喔,如果去精神科掛號,醫生很可能會說,有點社交恐懼的傾向,也有可能會說出一個名稱,叫社交恐懼症(social phobia))。

我呢,不是醫生,也不太喜歡用這樣的醫學名稱來掛在人的身上。我身邊有不少朋友,有你這種症頭,我取了一個名字,叫做『心裡忙到緊張下不來』。」

「喔~很長的名字,很有你黃牛的風格喔!」

「呵呵,對啦。我跟你說,既然心裡已經很忙,我來教你一個小撇步。既然已經習慣很忙,那就來繼續忙,只是,忙別的。」

「喔!有意思喔!」豐仔一邊說,一邊安靜的倒著熱熱的鐵觀音到我的杯子裡

「我們會緊張焦慮,在社交場合不知所措,常常是因為心裡忙著想:『不知道別人是怎麼看我們?這個人會喜歡我嗎?那個人會不會覺得我穿著不合適?........』因為這樣忙忙忙,緊張就像滾雪球一樣一直變大一直變大,大到受不了就只好趕快逃走。」

 「對!對!對!真的是這樣」

我繼續講下去:

「對,這時候,因為我們的眼光,是聚焦在別人怎麼看我們,所以緊張有了長大又長大的肥沃土地。所以,關鍵在這裡,如果可以把眼光移動一下,緊張就會失去長大的土地。移去哪裡?眼睛一旦望向對方,咚!就停在那裡。

咚!停在對方的身上,不再想他會怎麼看我想我,而是,單純的,咚!目光停在對方身上,好奇著他這個人,好奇著他有什麼優點長處?好奇著她哪裡好玩有趣?好奇著他怎麼會那麼享受騎腳踏車、那麼愛爬山、那麼愛開趴踢?

咚!就停在遇到的人的身上那裡。」

豐仔和瑰曲都聽的入神,我喝一小口回甘的好茶,腦海裡出現一個新隱喻,我趕緊抓住靈感,繼續往下講:

「有點像是拿起箭,拉拉彎弓,秋~射出去,然後,咚!射到靶紙上。因為專心地瞄準著,拉著彎彎的弓,聽見自己的聲音傳出去,想問對方的問題射出去,咚!停在對方的靶紙上。然後,再來一次,取箭,拉弓,射~咚!這麼一來,常常就沒有時間忙著擔心焦慮別人怎麼看我們了啦!」

這個方法,很有意思,把浮動的焦慮(floating anxiety),不知不覺間,轉換成拉弓射箭的專注安靜狀態。

豐仔和妹妹瑰曲,聽到都入神了,眼睛半閉著,眼睫毛眨呀眨的,像是在心裡演練著剛剛我說的,拿起箭,拉拉彎弓,秋~射出去,然後,咚!射到靶紙上。

我安靜地啜飲一口豐仔珍藏的二等獎鐵觀音,真好喝,安靜時喝,真是好喝。 

那一天,我沒有再提什麼射箭或螺絲公會的事情了,因為良豐的夫人做了一桌的好菜,特別是當季的紅燒小管一上桌,我們根本就忙著享受美味了。

 



race_b_0f.gif


「既然已經很忙,那來忙這個」翻過來看世界系列之十四


 

************************

一個多月過去了

那是一個聽見春雷後的舒服早晨,我在春水堂的露天十六號座位,整理著「除了奶,拿什麼來餵養」的新書書稿,突然一台摩托車停在路旁的桌子旁,豐仔很開心的從他很帥氣的摩托車上下來, 迫不及待的跟我說:

「ㄟ~黃牛,你那個射箭的那個方法,真的有效喔!我那個『心裡忙到緊張下不來』的症頭,真的有改善勒!」

哈哈,春天的早晨,還有什麼比這樣的聲音更好聽?

「黃牛,我跟你講,昨天我們公會理事在潮港城聚餐,ㄏ喔!我很忙呢!忙著拉弓,瞄準,射箭,咚~停在那裡。哈哈,我回家時,我老婆驚訝的發現,我的衣服竟然第一次保持乾爽的回來耶!哈哈,你喔,留學美國真的有厲害ㄟ!」

「等一下,這個跟留學沒有一點屁關係,這是我在台灣跟台灣的老師學的。」

「哈哈,不管啦,真的有效呢!謝謝啦。昨天晚上ㄏ喔,聊天真的很不一樣,以前很卡,昨天竟然很順,即使別人問我問題,我就給他回回去,然後順便也多問對方一句,很像是以前都被出題考試,現在換我也當主考官,沒事就給他出一題,看看對方怎麼回,這樣回來回去,很好ㄟ!」 

 唉攸威呀,真是太好了,我想起博士論文裡的那段經典隱喻,心裡想,這時候不用,還等什麼時候呢。我趕緊接話:

「當你這麼久的朋友了,真是為你高興,你剛剛講的那個回來回去,我猜,就有點像是打乒乓球一樣。球來了,就打回去。是嗎?」

「對對對,有像喔」

「 呵呵,來,坐一下,我幫你 始背修灑彼司 一下,

我要邀請你閉上眼睛,做三個深呼吸,很好~

閉上眼睛,讓自己或者是看到,或者是自己正在打著乒乓球感覺那個打球的韻律,看著那顆球,右邊、然後左邊,或者是前面後面,前後,讓它『來就推、來就推』,

同時,說不定也會聽到乒乓球的聲音『ㄅㄛ ㄅㄛㄅㄛ!  ㄅㄛ ㄅㄛㄅㄛ!

感覺自己的手,說不定整個身體都正在打球,或者自己正觀察著,你的頭往左,然後往右轉,動來,動去,看那個小白球跑來跑去,過來過去,或者自己正在打著球,看著它,『來就回、來就回』,感覺到那個韻律,讓自己的身體完完全全地融入,對!整個融入那個感覺,讓它來來去去,也很能是左右左右左右,說不定有時候彎低身體,有時候伸長手臂,聽著乒乓球的聲音『ㄅㄛ ㄅㄛㄅㄛ!  ㄅㄛ ㄅㄛㄅㄛ!』,很好,跟著它,對,跟著它,很好。

準備好的時候,就可以睜開眼睛,回到這裡,下次,需要這個畫面的時候,就可以閉上眼睛,把這種感覺叫回來!」

豐仔一兩分鐘之後,動動肩膀,眨眨眼睛,回了神。我又看見了,那個微笑。

臨走前,豐仔說:「老朋友,謝謝啦,我真的沒有那麼擔心當理事長了。啊~對,我剛剛去梧棲港,買了一些新鮮的海產,晚上帶夫人孩子一起來家裡吃喔!」

生命,能這樣忙,真好。

 

台長: 哈克
人氣(4,922) | 回應(5)| 推薦 (3)|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小安
「既然已經很忙,那來忙這個」

後唷~~~ 還可以這樣子做的阿... (筆記ing)
2014-04-15 10:09:38
阿紫
哇~好好聽哦~
2014-04-15 10:39:21
jo
真好 單單閱讀那段拉弓射箭的比喻 就覺得身體靜了下來 謝謝
2014-04-16 00:05:10
jo
不知道在需要說外語的環境能不能用得上 來試試看
2014-04-16 00:19:23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4-04-16 12:17: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