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3-16 19:44:37| 人氣1,3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淺談「湧泉穴」在太極拳中的地位與應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淺談「湧泉穴」在太極拳中的地位與應用

記得一開始學楊家老架式太極拳,湧泉穴就被提出了。那是紮馬的時候,在教學上,我們被要求「身體重心要落在腳跟,不要把湧泉穴壓死,空出湧泉穴,氣才走得順暢」。其實,對一個剛剛踏入太極武藝領域的我而言,腳下湧泉穴的氣順不順,根本沒有感覺。那時注意力都擺在對於身體重心的知覺上,要求自己重心要落在腳跟,不要往前移,以免傷到膝蓋。之後的一段日子,從築基功操、到盤架串拳,注意力也一直都放在重心要在落在腳跟這件事情上,對於湧泉穴,也就沒有在意。

有一次,和一位學習別家太極的朋友聊天,意外發現他們的重心似乎是壓在湧泉上的,這和我的認知差距太大,也就引起了我的疑問,因為無論如何,太極本是一家,所似乎不該有這樣根本的差距。因此,我又去請教了幾位朋友,之後我也請教了老師。綜合了老師與朋友的說法,再加上自己的一些研究心得,讓我對於湧泉穴在太極拳的重要性,逐漸有了一個輪廓。

原來頭頂的百會穴,手掌的勞宮穴,臍下的丹田,海底的會陰穴與腳掌的湧泉穴,這幾個穴位,對於修煉太極拳的人來說,都是缺一不可的重要部位。每個穴位都值得深入研究探討。本文以下只針對腳底的湧泉穴,提出一點淺見與心得,不圓滿的地方,還請各位師兄前輩不吝賜教。

湧泉穴的位置在「握位踡足趾,當足掌心中央凹陷處,約前三分之一處,於二三指間」、「在足二三蹠骨之間,蹠腱膜中。」也就是在腳掌前三分之一的中央。湧泉穴屬於十二正經中的足少陰腎經(如圖所示),中醫學上主治休克、中暑、高血壓、腦溢血、小兒抽痙、癲病等。我們由中醫的觀點發現,湧泉穴所影響的疾病大都屬於腦部,與其穴性「通關開竅、安神鎮靜」相呼應。

湧泉穴性「通關開竅」,所以足少陰腎經在氣功修煉中也屬重要經脈。足少陰腎經的經脈路徑如下:「1.起於小指之端,斜趨足心;2.出然谷之下;3.循內踝之後,別入跟中;4.上瑞中;5.出膕內廉;6.上骨內後廉;7.貫脊屬腎,絡膀胱;8.其直者從腎上慣肝膈;9.入肺中;10.循喉嚨;11.夾舌本;12.其支者從肺,出絡心,注胸中。」

又有歌訣:「足少陰穴二十七。湧泉然骨太谿溢。大鐘水泉通照海。復溜交信築賓實。陰谷膝內跗骨後。以上從足走至膝。橫骨大嚇聯氣穴。四滿中注肓俞臍。商曲石關陰都密。通骨幽門寸半辟。折量腹上分十一。步廊神封膺靈墟。神藏或中俞府畢。」

氣功的修煉,有所謂的小周天和大周天。初練氣功時,先通過「煉精化氣」,打通奇經八脈中的任督二脈,也就是「小周天」,之後,再打通其他六條經脈。打通其他六條經脈的這項要求,就是在「煉氣化神」的「大周天」中實現的。不過打通「大周天」過程中,精氣的通達路線,會因人而異:有沿八脈走的;也有只在其他一、二條經脈上走的;也有可能沿十二條正經中的某幾條經脈走的,這都算「大周天」。而其中一說,便是由丹田上至頭頂的百會穴,運行至腳底的湧泉穴,最後再回到丹田。

從上述的介紹可以知道湧泉穴在經絡、中醫和氣功的修練上,都有一定的重要性,也對湧泉穴有了一個初步的了解。接下來,我們再回到重心在湧泉還是腳跟的問題。

其實練太極拳,身體的重心並不在湧泉穴上的,其間的誤會,源於對於字義認知詮釋上的差距。我所認知別家太極拳的「重心壓湧泉」概念,應該是「足心貼地」,進一步的訓練,則是「足心貼地。進而則欲足陷入地。久之則欲以我之足力。與地心吸力相接。能至此。則我之足已有跟矣。」;而當我們楊家老架式在教學上說「把重心放在腳跟上」的時候,足心其實也是貼地的。以下再詳述之。

首先我們要釐定幾個辭的涵義:修練太極拳的時候,「身體的重量」是經由兩腳傳遞到地上去的;「身體的質量中心(簡稱『質心』)」應該是在丹田附近;而當我們說「重心在前三七時」,這裡的「重心」指的是「通過身體的質量中心的鉛直線與地表的交點(這裡姑且稱為『質心投影點』)」,「前三七」指的是將通過兩腳跟所連成的直線,分成十個等分,離前腳跟直線總長十分之三的位置。釐清了這些定義後,我們用「身體的重量」、「質心」、「質心投影點」三個新定義的辭來說明,可以發現,基本上「質心投影點」是在兩腳跟所連成的直線中間遊走的,往前不過「前三七」,往後不過「後三七」。在教學上要求「身體的重量」落在兩腳跟時,湧泉穴並沒有被「身體的重量」壓死。兩腳掌要求平貼地面(足心自然就貼地了),鬆沉地擺著,保持敏銳的知覺。

現在再回過頭來說湧泉穴。無論築基功操、盤架串拳、推手對待,太極拳都要求「沉著鬆淨」、「氣遍身軀不少滯」,愈能達到鬆淨的要求,身體的重量越能沉到腳底,氣在身體的流行也就就愈通順。我們或許可以在練完拳後(這時氣應該最通順),用最基本的「無極式」試一下,看看是否有氣通湧泉穴的「熱、麻、漲」的感受。相信只要循規導矩,依照一定的學習進程,不需要多久,應該都能感受湧泉穴有氣的存在。姑且不論知覺的細微程度,至少應該有一片「熱熱的」感覺。

接下來先提我的一次經驗。有一次我爬在桌上午休,起來時頭有點昏昏的,我的一位同事叫我把手掌略內彎成杓狀,放鬆手腕,拍後頸與後腦相接的地方。他學氣功多年,本來是希望藉由這個動作讓我昏沉的頭腦清醒些,我就立身中正,坐在座位上照著做了,結果是不是清醒些是另外一回事,因為在我身上發生了奇怪的現象:每當我拍一下,湧泉穴就像被一百伏特的電壓電到一樣,這種觸電的感覺,從湧泉穴的中心向外擴散開來。我把這種情形告訴同事,他卻微笑地說:「恭喜你,你的氣血很暢通!」。之後,只要我在全身夠鬆淨的時候拍打,這種觸電的感覺,屢試不爽。

舉這個經驗,是要說明太極拳與氣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事實上,太極拳是氣功中,最好的動功之一。氣功根源於道教中修練內丹,透過肉體與精神的鍛鍊,追求身體健康和延年益壽,而吐納與導引,是氣功主要的修練方式。

何謂吐納?吐納者,呼吸是也。修練氣功的人將呼吸粗略地分為「逆呼吸」和「順呼吸」;「順呼吸」是今天我們一般所認知的呼吸:吸氣時胸腔擴大,呼氣時胸腔縮小;而所謂的「逆呼吸」則是丹田呼吸,也是修練氣功的人,一開始就採用的呼吸法。「逆呼吸」在吸氣的時候小腹微微內縮,呼氣時氣沉丹田。從醫學的角度來看,「逆呼吸」除了可以加大肺活量和增加血液帶氧量外,還能按摩腹腔器官,增進新陳代謝,保健器官,達到健康和延年益壽的目地。

在氣功的修練中,有些門派等「逆呼吸」達到日常化、生活化後,進一步便是練習導引了。導引的鍛鍊是一種意識的活動,透過意念將氣做身體的循環。氣在經絡間的運行,用科學的說法,是電磁波在神經叢與神經叢間的傳送。「氣」的導引,如前面所提,可以分為任督二脈的「小周天」和循環全身的「大周天」。導引的方法,用科學的方法來說,是借電磁波刺激而活化細胞;導引表現在感覺中,則是一股熱流的傳送。修練氣功到一定境界的人,睡眠少精神卻很好,練功完不像一般的運動的人一樣疲倦不堪,反而通體舒暢。

太極拳講「吸氣氣貼背,呼氣沉丹田」,所採取的是「逆呼吸」的方法。此外,「吸氣氣貼背,呼氣沉丹田」的導引過程中,氣所走的路徑,就是氣功中的「小周天」。更進一步說,當修練太極拳到一定的進程時,會到「氣遍身軀不少滯」的境界,而這也就是氣功修練中,氣在「大周天」中流動的寫照了。如果練太極拳能夠練到湧泉穴有「熱、麻、漲」的感受,那就表示氣血暢通,在日常生活中也自然是精神飽滿,身體健康。所以說練太極拳可以養生,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吐納和導引的幫助。

太極拳除了能夠養生,還是一項技擊的技術。楊家老架式太極拳雖然有三十七種式子,但是總地來說可以歸納成「屈伸開合」四個字;也就是說,練到一定的程度後,式子的本身已經不重要了,舉手頭足之間都是一招一式。要舉手投足都符合太極的原理,就必須「以心行氣」、「以氣運身」。而這,也是氣功中動功的最好呈現。

不過,不論是太極拳還是氣功的修練,對於初學者而言,都要注意不要刻意去導引氣的流動,一切以「自然」為主;等到一定的修為之後,才開始練習導引。

無論如何,結合氣功與養生的太極拳,在發展之初仍然是以「技擊」為主要目的,所以如何才能「以心行氣」、「以氣運身」、「運勁如百煉鋼」、「發勁如放箭」,以及「發勁與湧泉穴之間的關係」,本來是本文繼續該討論的主題。只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知」,所以我必須先在這裡停筆,希望來日功夫若有進步,能夠補完這篇文章的後半部分;也或許這篇文章能拋磚引玉吧!我期待師兄前輩們。

耿建興2000.5.30

引用
http://www.ck.tp.edu.tw/~cktjc/issue/11.htm

2011/03/29登入奇摩胡清如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huchingju/article?mid=16421
2012/03/16登入pchome新聞台胡清如的部落格
高雄市苓雅區漢昌街84巷23號 電話:(07)761-2979行動:0929-569449
胡清如(筆名胡大俠)

台長: 胡大俠
人氣(1,3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太極拳 |
此分類下一篇:陳明福問我為何教拳免費?
此分類上一篇:熊氏太極拳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